疫情当前,闵行医院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闵行医院发布时间:2020-03-17

疫情当前,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做好日常门诊和急诊急救工作,多次甄别危重病人,及时开通绿色通道,用奉献与专业为患者筑起一道坚固的医疗救治防线。

近日,闵行医院上演“生死时速”,多学科合作成功抢救了一名重症心肌炎患者。

2月上旬的一天,急诊科医护人员正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临近傍晚,一阵紧急的呼救声打破了平静,“快给看看,病人快昏过去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规培生小姜在老师、同事的陪伴下被匆匆送进急诊抢救室。

急诊科主任孙克玉接诊后,了解到小姜前几日虽有发热门诊就诊病史,但流行病学调查、影像学检查和临床表现并不符合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果断排除了新冠肺炎疑似,紧急给予心电图和心肌酶谱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姜为恶性心律失常、III度房室传导阻滞、阵发性室速,患者当日曾发生两次晕厥,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随时有生命危险。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半点耽搁!

当即启动院内会诊

得知此消息,医院上下高度重视,闵行医院执行院长任宁、心内科主任胡伟及时赶来会诊,初步诊断小姜为病毒性感冒并发重症心肌炎。考虑到重症心肌炎的死亡率较高,抢救时机刻不容缓,会诊专家组当即决定为患者置入临时起搏器和IABP来维持血压和改善心功能,并立刻由心内科副主任张鹏实施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小姜转入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

多方协作,再次会诊,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在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治疗期间,患者病情多次反复,心功能、肺功能、肝功能各项指标都呈恶化趋势。在闵行医院副院长方浩和医务科科长孙琦的主持下,先后邀请了中山医院心内科朱文清、王齐兵教授、重症监护科主任诸杜明和闵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架林、肾脏内科主任徐旭东、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响、消化内科主任陈世耀等专家,多方协作,组织了6次大会诊,及时动态调整治疗方案。

“小姜得救了”

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小姜各项指标慢慢恢复正常,心肺功能也逐渐得到改善,两周后病情稳定转入普通病房。此时此刻,治疗组的医护人员才放松了紧绷的神经,长出了一口气,为患者的转危为安感到由衷的高兴。在本次救治过程中,专家们克服重重困难,多次会诊、准确判断、及时出手、精细调节,外加对于病人严密的观察,终于将小姜从死亡线边缘挽救了回来。

斗嚣毒,竞悬壶,迎难续写英雄谱

正值疫情期间,闵行医院依托扎实的临床医疗能力和中山医联体专家的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这不仅是对急诊一线医务人员的一次挑战,也考验了医院多学科合作协同作战机制和能力。全体治疗组医护人员尽职尽责,在面对救治困难时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用实际行动生动地展现出了医护人员高超的医疗技术,完美诠释了闵医人“一切为了民众健康”的服务宗旨。

3月上旬,小姜康复出院,为表达对闵行医院以及医护人员的感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特订制锦旗送至医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