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硬核医生张文宏出新书了!上一本他主编的抗疫宝典全网下载160万次,还火到了伊朗

作者:许旸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0年3月13日发布时间:2020-03-17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因接地气、有担当的发言,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成为备受信任的“网红医生”。“你在家里不是隔离,也是在战斗!闷两个礼拜,病毒也要被你‘闷死’了”“防火防盗防同事”等金句刷屏网络。眼下,张文宏主编的新著《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预计三月中旬出版电子版,后续推出纸质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此前,他主编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免费发布数字版,下载量全网累计近160万次,社会反响良好;纸质版首印80万册,免费赠送给本市市民和武汉方舱医院入住患者。

这本“抗疫宝典”甚至火到了国外,为深陷疫情的伊朗支招,出了波斯语版,由伊朗卫生部门提供给当地民众免费下载。此外,英文版已签约,俄语版、乌兹别克语版、泰语版、越南语版权输出也在推进,部分语种手册预计于3月在当地出版。

文汇报记者获悉,即将面世的《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针对广大临床医生,阐述了这一新发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点,介绍病原学、病毒分子生物学、病毒学研究经过与最新进展,对于国内外关于该新发传染病的临床表现、诊断以及治疗亦有详细论述,包括治疗方案、抗病毒药物研究进展、糖皮质激素应用、高流量鼻导管氧吸氧和无创通气的选择、有创呼吸机和体外生命支持系统的使用等,适用于临床一线相关医务人员以及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人员、医学高等院校学子等参考。

张文宏最近为新书《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写了序言,文汇报第一时间发布如下: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在我国又称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它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使中国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在这场考验面前,中国感染病学界更是承担着难以想像的责任。

2019年12月,该病首先在中国湖北武汉出现,当时由于引起该病的病原体尚未明确,引起的疾病症状主要为肺炎改变,被称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此后随着引起该病的病原体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此病被改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随着对疾病的进一步认识,发现该病不只是造成肺炎,感染者既可能没有肺炎表现,也可能会累及全身多个脏器,同时“新型”一词并不适合一个疾病在历史中的命名,因此,WHO经过讨论将本病改称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

在中国武汉出现流行后,随着人群的流动,该病迅速扩展至湖北和整个中国。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相继出现该病,至今,该病已经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风暴。极强的传染性与部分患者病情的快速进展是该病的主要特点。在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该病迅速蔓延,截止2020年2月28日24时,全球累积确诊病例数已经达到84607例,死亡2914例,其中中国大陆累积报告确诊病例数达到79251例,死亡2835例。中国面临巨大考验,全球也面临巨大考验。

本次全球疫情和1918年H1N1大流感以及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全球流行有着相似和不同之处。相似之处在于一种全新的以呼吸道传播途径为主的传染病都造成了全球的传播流行,并且由于全体人群均没有抵抗力,造成了大量人员感染和死亡。不同之处在于,无论是相较于100年前,还是相较于17年前,全球一体化更加密切和交通旅行更加便捷,导致疾病传播的速度也远远超过了之前,同时由于COIVD-19的病原体不同于流感和SARS冠状病毒,因此致病特点和流行特征并不相同。

这场人类抗击新出现的传染病的斗争需要全球性的合作与互助。全球在抗击这场瘟疫中积累的经验与研究成果需要第一时间共享。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取得的成绩是举世瞩目的,从来没有哪一个新发的传染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获得如此多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包括:迅速找到引起疾病病原体,中国的科学家率先完成了病毒基因组测序并且第一时间与全球分享基因序列,初步阐明了该病的传播方式,基本判定该病的潜伏期与临床特点,明确了病毒的存活时间以及对各类消毒剂的敏感性,建立了快速诊断的实验室检查方法,初步总结了有效的治疗方案。

张文宏为上海图书馆抗疫寄语提笔: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在COVID-19的流行病学和临床治疗以及预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应对武汉乃至湖北在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短缺,包括华山医院先后派出的五批二百七十三名医护人员在内,全国各地已经有数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或在专门收治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医院,或在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和当地的医疗工作者一起共同奋战在抗击COVID-19的第一线,挽救了大量感染者的生命,防止了疾病的进一步扩散。他们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的经验总结对我国临床医生诊治本病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与指导意义。战斗在COVID-19一线的医生、医学专家、院士都在不同场合,通过各种媒体总结了自己宝贵的防治经验,给全国战斗在COVID-19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巨大的支持。

值此COVID-19战役全面展开,并且已经获得包括病原学、流行病学、诊断与治疗学等方面的重要成果之际,作为工作在COVID-19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觉得有义务把现阶段全球在COVID-19战役中取得的各项成果作一整理。我们汇集了华山医院感染科长期在感染病学临床、基础和医院感控一线的专家,在参阅了目前国内外上发表的大量COVID-19相关文献,学习了我国医务工作者在该领域的经验总结后,希望能在从基础研究到临床防治等各方面对COVID-19尽可能作一些粗浅的概括。期盼本书出版后能对广大关心COVID-19研究进展与防治知识的读者有所帮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笔者作为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病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协同来自上海各大医院的各路专家,汇集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潜心竭力成功救治了300多位COVID-19患者,并已将诊治经验总结为《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发表在《中华传染病杂志》上。本书在撰写中也参考了部分专家共识的内容,为此我们将专家共识的全文作为附录放在本书末,以供读者参考。

此外,在疫情期间笔者汇集华山感染的相关人员利用晚间编写疫情分析,比较防控策略,宣传科学正确的防控方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发表了20余篇的战疫日记在“华山感染”的公众号上,受到广大网民读者的欢迎,每篇的阅读量均接近或超过十万,部分文章阅读量超过百万。为此我们在本书中也特意采编了部分公众号内容以求更加全面地反映COVID-19的流行病学全貌和我们对疾病流行的一些深层思考。

由于目前COVID-19研究还在迅猛进展中,发表的文献也与日俱增,限于编者的时间仓促,并受水平和经验局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期盼同行专家与广大读者不吝指正,以便能够在再版时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新的认识。

在本书即将出版之际,正是COVID-19还在肆虐之时,在此衷心感谢战斗在COVID-19一线的专家学者,正是他们取得的防治经验与经验总结才是本书的真正价值所在。在此也衷心感谢战斗在COVID-19前沿的基础医学专家和流行病学专家,正是他们在COVID-19研究中夜以继日地工作获得的成果,才使得本书能及时反映COVID-19研究的最新进展。

我们期盼抗COVID-19战斗的早日结束,祝愿所有的同行在这场战役中都能凯旋归来,回到家人的身边。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