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中场线”正发力!⑨来看哲学学院、图书馆的防控“战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哲学学院、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3-11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以来,校党委多次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和党政干部视频会议,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明确提出有效防控疫情是前提,保证网络教学是关键,维护校园稳定是底线。按照学校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两手抓,全力争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哲学学院

哲学学院党委积极发挥中场线作用,多措并举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院党政领导把疫情防控视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联合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班子成员及各教工支部书记。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方案,建立“疫情防控班子会议微信工作群”,将班子成员分为6个小组,分别负责综合协调、教学安排、教师工作、学生工作、科研与外事工作、纪检督查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

制定各类工作方案,落实管控无死角、工作无空白。2月12日,学院下发《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下相关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部署与安排的通知》,及时让全院教职员工了解学校安排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年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及时调整和安排相关值班人员,拟定注意事项,要求做好个人和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并实施《教师返岗工作方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教学调整相关方案》《场地管理和消毒工作办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致安排学院教师分批返沪、返岗、返校,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各项教学工作安排、调整落实到每一位教师和每一门课程。

仔细排摸、密切沟通。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做好“日统计”“日报告”工作。通过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密切保持与相关教师的沟通,院领导负责重点联系和关心尚在重点地区、在外地和境外的教师。及时处理、沟通教师提出的问题,协助有关教师办理到校配药、查询资料等工作。

因势利导,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网络教学安排。越是疫情当前越要保持定力坚守岗位,老师教好书、学生上好课,保证教学质量。对本学期开设的134门课程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每一门课的实际情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灵活选择最适合的授课形式。组织各个教研室选派青年教师代表组成教学筹备工作群,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准备,进而传达涵盖至全体教师;为每门课程配备助教,协助处理网络授课技术问题,在课前课后收集发放预习资料和同学们的反馈建议。针对毕业论文答辩学生、就业实习学生、申请出国交流学生等群体进行专门梳理,根据学校要求即时回应解决学生学习安排需求。

发动校友和教师为湖北和医护人员募捐。哲学学院哲学课堂学员、人文智慧学友会先后为华山医院及湖北相关医护人员募捐23万余元、25万余元,及时购买相关紧缺物品送到湖北;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基金”捐赠,以及工会、妇委会组织的相关捐赠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全院教职员工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捐款支援武汉、支援一线医务人员约达15万元。

图书馆

图书馆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根据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结合图书馆人员、管理和业务工作实际,以“防控疫情相关工作优先确保、疫情不受影响的工作坚持推进、因疫情无法开展的工作及时调整”为原则,坚持线上线下结合,严防死守,抓细抓实,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安全、更健康、更便捷、更精准和更高效的图书馆服务。

加强组织保障,防控措施更有力。图书馆高度重视,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成立了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及时制定和实施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整体方案》,对全馆疫情防控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调度,并且重心下移,多措并举,调动全馆资源,有力地推动了人员管理、馆舍管理、在线服务、电子资源访问、教职工与学生动态摸排、员工返校返岗、心理疏导、教学科研和党建等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防控纪律,根据学校安排,对图书馆进出进行了严格管理,关闭各阅览室、自习空间,暂停图书借还书服务。每天对全馆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营造更加安全的物理空间。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线业务更顺畅。图书馆党委在防控疫情中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成立图书馆党员先锋队,在特殊时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做到工作冲在前,主动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冲在前,遵守纪律、做好表率在先。参考咨询部的党员们在1月29日(年初五)起就及时调整轮休方案,带头排班值班,实时处理图书馆邮箱咨询和电话咨询。图书馆的学科馆员们也积极联系对口院系,主动询问需求,主动组建复旦学生微信群答疑。目前,图书馆所有能够在线处理的业务都已经全面恢复正常,包括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学科服务、公选课教学、学位论文提交、文献传递、情报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

拓展新渠道,电子资源访问更便捷。为使复旦师生在校园网外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更便捷,1月29日(年初五)图书馆就利用官微及时推送了“复旦图书馆之闭关修炼指南”,第一时间指导了师生进行校外访问。主动关注各种数据库和信息动态,提升校外访问体验,在现有的VPN和代理之外,积极联系学校信息办和数据库商,及时开通了校外访问的Shibboleth方式,给师生更多便利选择,受到了读者好评。

整合推介资源,教材教参服务更全面。充分发挥官方微信以及服务号等新媒体的受众优势,主动谋划,加强引导和推介,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了“疫期学习” “疫期解密”等系列的主题阅读和服务。为配合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针对网课迫切需求的教材教参服务,第一时间整合了图书馆的各类教材教参资源,对超星数字图书馆(镜像、主站)、读秀学术搜索、西医图书数据库、书香复旦和复旦大学教学参考书数据库等相关资源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分主题推荐各种艺术、多媒体、以及与防疫相关的网络信息资源。为使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少受影响,图书馆还加大文献传递服务补贴力度,校内读者所需的文献复制件,全部由图书馆进行全额补贴;自2020年2月20日起,广大师生向CASHL提交文献传递申请也全部免费,直至疫情结束。

收集抗疫特藏,弘扬大爱担当。3月初,图书馆联手校友会,向复旦师生及广大校友征集此次战“疫”中的实物、故事、感想等内容,并在整理这些征集来的内容基础上,先后推出《方舱医院这位小医生的画火了!》《向她致敬,一位前线女医护的方舱日记》等微信推送,弘扬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为守护人民健康所展现的医者仁心、无私奉献和坚毅乐观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