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不临时 发挥作用不临时 冲锋在前不临时

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在行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3-10

临时党支部,组织建设不临时,发挥作用不临时,冲锋在前不临时。

自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总支、党支部成立以来,四个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号召,果断亮明身份,迅速投入行动,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校园防疫工作中高高飘扬。

行动起来,加入校园防疫一线

“每所高校是一个战场,每个单位是一个阵地。”2月27日至3月3日,共有33人次留校研究生党员参与党员安全志愿者服务岗的工作,在校园巡逻、生活园区门岗值守、留学生公寓门岗值守、校区各楼宇消防设施巡查等岗位协助开校园防疫工作累计42小时。据悉,为期两周的第二阶段志愿服务将于3月9日启动。

为做好服务上岗准备,推进留校研究生党员参与校园防疫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党员志愿者准备手套、口罩和消毒凝胶。2月27日,第一阶段校园抗“疫”志愿服务拉开序幕。党员们走出寝室,和默默守护学校的工作人员并肩战斗,积极参与到校园防疫一线的工作当中。

签到并领取防疫物资

邯郸校区临时第一党支部党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汪堃跟随保卫处的老师一同巡查光华楼西主楼的消防设备。在老师的详细讲解下,学习了学校烟雾预警、温度预警的工作系统、光华楼西主楼的消防配置和使用以及学校的消防应急安全的处理办法。汪堃了解到,虽然学校有许多楼房和场所已限制人员出入,但安全巡逻、消防设备的检查维修都照常进行,所有的设施有固定的维护和检查的周期。在特殊时期,即使人手不足,大家也都在克服苦难,坚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比平时都要谨慎细心,没有丝毫懈怠,为在校的师生和工作人员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邯郸校区第二临时党支部党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史亚洁参与了留学生公寓门岗志愿岗,主要负责留学生进出的保卫工作。她同保卫处工作人员一起做好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还在空余时间积极提升英语水平,以便于和留学生更好地交流。史亚洁说:“这次工作让自己体会到保卫处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寒假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岗位,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平安的校园,感谢他们!”

江湾校区临时党支部党员、高分子系吕春娜参与到了江湾生活园区主门门岗值守。她说:“在这次任务中我终于见识到了在危难时刻我们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为了维护多数人的安全,不光有医护人员的逆风而行,同样有着不少的人员在各个社区保障着我们的生活与安全。”

江湾校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唐哲仁认为,特殊时期的留校研究生党员,应具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保护好自己安全的同时,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岗位,带头冲锋在一线,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们在志愿服务岗位上

学习分享,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结合线下党员志愿服务的具体开展,各留校临时党支部同时开展了疫情防控线上组织生活。各临时党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学科背景、亲身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并围绕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如何提升和加强自身专业技能、如何贡献自身力量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分享疫情期间心态和情绪的变化,相互鼓励,共度疫情难关。

“在抗击疫情这段时间,我们更深切感受到社会制度的优越性。”邯郸校区临时第一党支部党员、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李小朋认为,复旦学子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既要做好自身防护,也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停课不停学,不放松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面对大量的网络信息,也要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辨别。

邯郸校区临时第二党支部党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维轩说,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强调要注重调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的积极性,这在当前形势下尤为关键。研究生要通过自己的主动创新迎接挑战,增加国家防范重大疫情和危机的能力。

江湾校区临时党支部党员、物理学系胡小锋同志则表示,看到国家统筹多方面的力量,不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也尽力保障了人民的生活、企业的复工。“作为党员,要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在校期间以实际行动贡献力量。”

邯郸校区临时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

江湾校区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的阻击战中,留校研究生党员通过临时党总支、党支部提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主动服务校园、服务群众,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