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融合创新,团结一致向前看

复旦上医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春季务虚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05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全面谋划之年。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领导班子2020年春季务虚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以及上海医学院领导杨伟国、张艳萍、徐军、吴凡、汪志明、毛颖出席会议。上海医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网络会议系统列席会议。

本次务虚会的主题为: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深化改革,融合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2月23日第一阶段会议重点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医学院未来发展总体谋划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3月2日的第二阶段会议重点围绕2020年各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着眼医学院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发展目标,认真分析短板和不足,思考未来努力方向特别是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明确2020年工作重点。

袁正宏在讲话中指出,如何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展的蓝图画好、并把蓝图转化为现实,是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他以“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开创上医美好发展新篇章”为主题,从“怎么看”“怎么办”和“怎么干”三个方面作了总结。

袁正宏指出,这几年上医变化很大,总体发展趋势向好,既要充满信心,也要正视问题。要以忧患意识、创新思维、担当意识给出如何“适应新机制、取得新突破、迎来新发展”的答案。要坚持深化改革与练好内功相结合,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创新思维打破常规,保持定力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发展,写好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下半篇文章。一要多沟通,依托综合性大学是优势。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从全校一盘棋的角度统筹考虑医学院的发展、以全校一股绳的力度发挥好综合性大学的制度优势、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二要强管理,完善治理体系是基础。要推进医学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完善医学院内部治理架构,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能。三要谋规划,做好谋篇布局是核心。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工作举措,高起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四要抓落实,真抓实干到底是关键。要坚持守土有责、勇于担当,形成责任分解、传导、反馈、问责的工作闭环,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带头狠抓落实。五要勇创新,让师生满意是宗旨。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围绕师生所需所盼,创新思路和举措,办几件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六要讲团结,和谐协作形成合力是王道。部门之间、部门内部要形成合力,机关与基层要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医学院部门和学校部门也要加强协同。他强调,当前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坚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确保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取得双胜利。

桂永浩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关键领域的发展改革取得了进步。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核心目标,聚焦“健康中国”建设和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目标,牢牢抓住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的新机遇,通过“双一流”“地高建”和上海高峰学科叠加建设,上海医学院在国家级研究中心建设、医学教育改革、临床医学和附属医院建设以及国家科研项目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

桂永浩要求,在下一阶段,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直面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优势引领、融合创新、叠加发展、整体提升。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遵循现代医学发展规律,以学科领军人才为牵头引领,实现引育并举,取得实效。三是提升医教协同、科教协同能级,加强科研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平台建设,强化学科资源整合和凝聚优化,打造科研创新联合体。四是打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合拳”,重点做好八年制医学教育模式的改革、正式成立口腔医学院、临床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和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工作。五是加强对附属医院工作的统筹协调,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6家直属附属医院纳入上海市“同城同管”体系,统筹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强附属医院临床科研教学基地建设。六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主动对接落实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提高医学人才国际化培养水平。七是继续全力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按照教育部、上海市、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开展工作,在校园防控、医疗救治、科研科普“三条战线”上发力建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