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复旦选调生在行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5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一群复旦人忙碌的身影,他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发着青春的光与热。今天,让我们一起读读由选调生们共同书写的一线防疫日记。

上午 7:30

史乐尧(2017年江西省选调生)将早餐和口罩送到十个小区卡点的同事手中,而后进入社区安排防控具体事务,处理各类突发问题和特殊情况。史乐尧所挂点负责的茶苑社区是紫阳镇人口户数最多的社区,常住居民人口超过10000人,疫情暴发以来,她针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挂点帮助,挨家挨户测量体温,帮助居民收集和采购家庭生活必需品,建立了突发事件一对一联络帮扶制度。

史乐尧在派发物资

上午 10:00

林宏(2019年四川省选调生)正在工作,他所在的疫情防控组负责的工作可谓既多又杂,不仅要负责组织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预防控制措施并进行督导检查,还要协调、指导县(市、区)、市直园区开展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并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信息支持。

林宏在参与疫情防控组工作

上午 12:00

李茜(2017年青海省选调生)还没有吃午饭,她正在为发热留观患者审方和调配药物制剂。由于每天医嘱的下达时间并不固定,李茜的工作时长因此增加。现担任青海省人民医院静脉调配中心药师的她,主要参与患者的药物治疗过程,尤其在审方、调配、安全性评价等环节,需要密切关注可能会出现的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和重复用药等风险问题,为科学的临床治疗和安全用药提供保障。

李茜在调配药物制剂

下午 2:00

马鹤(2019年四川省选调生)正在耐心开导隔离对象配合医生的检测和治疗。作为医护人员和隔离对象之间的桥梁,马鹤始终保持良好态度推进双方的沟通,尽量满足双方之间的合理诉求。这样的工作既繁复又考验耐心,更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她甚至要工作到晚上11点多。

马鹤在制定医患沟通方案

帕尔哈提江•如苏力(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调生)现担任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副乡长,根据整体统筹安排,他将工作重点落在“严防输入”上,主要负责人员摸排和数据上报等工作。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村民没有及时提高防疫意识,存在出门不戴口罩、不注重个人卫生等情况。下午两点,帕尔哈提江和同事们利用移动宣传车和村口大喇叭开始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并挨家挨户地介绍防控知识,不放过辖区内任何一处角落。

帕尔哈提江正在进行人员排摸

苏冰霞(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正在紧张地工作。她所在的工信厅是此次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的组长单位,主要负责应急医药储备工作,而其所在的食品医药工业处则承担着医药储备物资管理的重任。对物资保障工作而言,赢得时间就是赢得胜利,为了及时高效地将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与时间赛跑”成了苏冰霞每天的工作状态。

苏冰霞在服务物资调配

晚上 6:00

龚长义(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现挂职担任龙胜县乐江镇金坪村第一书记,对于有外出务工人员和重点关注对象的家庭,他和同事们都逐一上门发放了口罩。他们还向上级申请口罩和酒精棉片,缓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同享受疫情过后的美好蓝天和灿烂阳光。”龚长义对未来充满信心。

龚长义在执行消毒任务

赵丹阳(2019年江苏省选调生)所在的常熟市卫健委党政办,是防疫之战的“大后方”。此时,她正在参加指挥部办公室会议。正常情况下,她可以在晚上7点下班。然而疫情的发展总有出乎意料的时候,“特殊情况就说不准了,晚上10点11点下班都有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赵丹阳送给其他正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大后方的复旦人这样一句话。

晚上 9:00

夜幕低垂,夜已深。此时人们,或团坐在电视前,与家人观看电视节目,或开始洗漱,准备早早地进入梦乡。但弥勒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里的李康(2017年云南省选调生),仍在接收来自省、州的防疫政策和要求,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自下而上,汇总乡、镇所遇到的困难,整合梳理并第一时间上报,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李康在制定防疫方案

李茜也没有离开。此时,她正坐在办公室里阅读科研文献,参考“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医疗资料,并根据国家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对药物信息进行梳理,通过医院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新冠病毒预防知识,就相关医疗药物开展科普工作。“我们还要参加日常的业务工作,时间不太够。克服困难的办法其实就是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再用一些自己的休息时间来阅读相关资料。”

李茜在梳理药物信息

凌晨 3:00

林宏终于敲完电脑屏幕上最后一个字,轻轻揉了揉布满血丝的双眼。这些日子,林宏常常忙到半夜才能下班回家。“最晚一次是(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4点,假若有突发事件的话,得时刻准备着,随时起床。”截至目前,林宏和同事们累计制作宣传教育专栏1781张,宣传单、宣传手册28万余份,发布防控知识107篇,制作发布遂宁市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10期,收集110家发热门诊就诊及检验检查情况,依托“空中医院”培训各级各类医务人员4万余人次。

林宏在“空中医院”会诊中心所摄

马鹤也没有休息。她正在反复修改社区2号备用隔离点的方案,为了确定污染区和清洁区的划分,更科学地设置一些特殊的通道和路线,她白天在现场仔细勘察每一处细节,走了3万多步。马鹤觉得,在这场防疫攻坚战里,她已经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因而没有留下任何遗憾。聊起与自己一样奋斗在祖国各地的复旦人,马鹤表示:“各位亲爱的校友们,我们一起加油,共克时艰,疫情结束后,来日更加美好。”

马鹤在与同事讨论工作方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接到任务的选调生们,第一时间买了回程的车票,告别家乡的亲人朋友,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一线。林宏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在办公室里度过了2020年的除夕夜,每天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大年初三,史乐尧向父母表示“想回婺源去”。父母虽然满怀不舍和担心,但也支持女儿的工作,便准备口罩送别了女儿。

临危受命的他们,不怕吃苦,奋勇争先,在落实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选调时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承担起人民公仆的责任,更为复旦精神增添着新的内涵。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