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上观新闻:前线护士:我在上海拧矿泉水瓶要老公帮忙,到武汉竟能推着氧气钢瓶“健步如飞”!

作者:李海云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0年3月4日发布时间:2020-03-04

这位美丽的姑娘叫李海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东院手术科护士

从业15年

是上海援鄂医疗队1600多名医护中的一员

身在武汉的她,为我们写来了一封

“武汉来信”

今天是3月4日。紧张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作为“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第四纵队”的一员,我来武汉快一个月了。随着疫情逐步控制,我们的兴致明显比来得时候更高涨。下了班在体力允许情况下,大家多半会在院子里走走,欣赏美丽的樱花,拿出手机拍个照片。

回想起来,2月12号凌晨,我首次“入舱”工作。由于缺少后勤人员,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工作异常繁重,除了常规护理工作外,还要喂饭端水、擦身更衣、处理大小便;患者不幸病逝,遗体的处理工作也只能交由我们来做。为了防止传染,病房的中央空调系统是不能开的,无法维持适宜的室温,所以防护服下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驰援出征武汉时,和好姐妹告别。

父母怕女儿担心,虽人到出征现场,但只是远远拍下孩子离开时的背影。

第一次入舱,我们组就倒下了3个,我是其中之一;第二次入舱我坚持了2个多小时后冲出病房呕吐、大口呼吸。我十分内疚连累了大家,组长却安慰我说:“凡是站在这个病房的都是好样的,你以前主要在手术室工作,这种阵仗见得少,熟悉之后就好了,有需要帮忙的尽管跟我们提。”

在大家的帮助下,第三次入舱的我终于坚持到底。不得不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平日里我连拧矿泉水瓶盖都要老公帮忙,现在却可以推着几十斤重的氧气钢瓶“健步如飞”。

投入战斗

体力的消耗还可以适应克服,工作中你有时不得不眼睁睁看着生命逝去却无能为力,那种挫败感更加折磨人。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写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此时此刻,对这段话的理解,无比深刻。

一个中年男性患者上午被轮椅推进重症监护室,非常客气地对我们说,“你们太辛苦了,我的个人生活物品自己摆放吧”,到了下午,他就不在了;一位老伯伯笑吟吟地说,“小妹妹帮我手机充上电吧,我现在就靠它跟我老太婆联系了”,第二天他也“走了”,而他的老太婆因为被隔离无法见他最后一面;一位同事处理好病患的遗体后,就怔怔地站在那里,不停地哭,我们劝她“别伤心了,再哭口罩会湿掉防护作用就差了”,可是她根本控制不住,就那么一直哭、一直哭;我有一次整理患者的遗物,在床底下找到了一只袜子,似乎还保留有他的温度,那一刻突然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最开始,华山医疗队接手的是重症监护室,这个“重”完全超出全体医护人员的认知,30张病床最多的时候有27个病人行气管插管,6个病人行肾脏替代治疗,1个病人上ECMO(人工膜肺)。虽然组建了最精锐的医护队伍、带上了最先进的诊疗设备,但在救治初期,危重患者的死亡率没有明显改变,而且病情进展非常迅速,队伍的情绪有些压抑。

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队里开了好几次动员会,给我们加油打气,并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对心理负担过重队员开展心理辅导。与此同时,全体队员在繁重工作之余不辞辛劳,反复讨论危重病人救治流程,总结经验教训,决定把各项生命支持技术关口前移。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治疗成功率明显上升,随着第一例病人摆脱呼吸机的依赖、第一例病人拔除气管插管、第一例ECMO病人成功脱机,大家的心里终于“放晴了”。当听到转运进来时奄奄一息的病人亲口对你说一声“谢谢”,当看到前两天还气管插管、机控呼吸的病人躺在床上开心地刷“抖音”,那种作为医护人员的成就感,真的让人上瘾。

虽然面临身体和精神双重严峻考验,但是华山医疗队没有人退缩。尽管每个人都心力交瘁,可是入舱前我们总是会聚在一起,像出征的战士一样加油鼓劲;繁重的工作结束后,面对队友总是尽量保持轻松,有时会开着各种“莫名其妙”的玩笑,只是不想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染给大家;最开始防护服上的标语通常是“华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慢慢地画风就变了,“杰伦 等我回来”、“你笑起来真好看”、“热干面别怕 小笼包来了”,希望看到的同事、病患能会心的笑一下,舒缓一下蹦得紧紧的神经。

在上海“搞不定”500克重的矿泉水瓶的瓶盖,在武汉“搞得定”几十斤的钢瓶。

这两天我特别高兴,我负责的一位病人逐步摆脱对呼吸机的依赖、尝试拔除气管插管。虽然这会增加病房内“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个人防护级别也被迫升到最高级,但是那一刻真的不会考虑个人安危,只是希望他早点好起来。

我们在前线救治病人,身后也有无数人在关心照顾着我们。感谢上海市政府、武汉当地政府、华山医院,在物质紧缺的情况下保障了我们医疗防护物资的充足供应,同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条件,使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工作。后方的亲人、朋友、同事也竭尽所能给我们捐赠了各种医疗和生活物资、投喂了各种美食。

亲身参与此次疫情防控,让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迸发出极强的能量,我们严谨、我们高效、我们团结、我们顽强、我们愿意奉献、我们勇于牺牲。华山医院传染科张文宏主任的一句“让党员先上”让我们感动,身边的党员同事冲锋在前、全力奋战的事迹不断激励着我们。在我内心升腾起一个强烈的愿望: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记不清上次提笔写字是为了什么,但这一次我内心无比激动与自豪,在很短时间内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武汉写入党申请。

非医疗圈的朋友经常会问我怕不怕,说实话面对如此严峻疫情,又怎能不怕?我在日记本里写过一段话,“Goals stronger than Goliaths ,Dreams bigger than Doubts, Faith over Fears!”(让目标强于巨人,让梦想大于胆怯,让信念战胜恐惧。编者注)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此次疫情带来的教训实在惨痛。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支离破碎的家庭,阴阳永隔的告别。面对危害全人类健康的瘟疫,看似强大无比的人类,也不过是地球上亿万种生物的一种,但愿我们都能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尊重科学、遵循规则。这个时代需要敢于说真话和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我很骄傲,自己能参与其中。

武汉的樱花开了,武汉摄影家协会为上海医务工作者拍摄工作照。春天即将来临。

这两天,驻地院子里的樱花陆陆续续盛开,武汉市摄影协会的老师们也来为我们拍摄了美美的工作照。父母每天都会和我联系,虽然比我更紧张不安,但仍然故作镇定地安慰我、鼓励我,而且看得出来他们以我为荣;年幼的孩子尚不能理解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每次视频都会说“妈妈,你是英雄”。感谢所有爱我、关心我的人,你们是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我相信,只要春天来临,樱花就会绽放迎接我们,没有什么能带走樱花绽放的世间美好,相反,美丽的樱花反而能带走我们身体和心理的紧张疲惫。华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