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复旦白衣战士火线入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文汇APP、附属儿科医院等发布时间:2020-03-04

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的“桥头堡”,开启神圣时刻。3月2日,上海两家定点收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分别举行了庄严神圣的入党宣誓仪式,又一批白衣战士“火线”入党!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李强书记点赞照片上的医生护士 双双“火线入党”

还记得李强书记点赞的那张照片吗?

3月2日下午2点,这张温暖全城图片的两位主人公——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病房主任曾玫和传染科病区护士长夏爱梅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冠病毒肺炎前线指挥部郑重宣誓“火线入党”,从此她们肩上又多了一份共产党员的责任。

在庄严的党旗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火线入党”宣誓仪式简单而庄严地举行。曾玫和夏爱梅也成为上海市首批“火线入党”人员。

两位同志和在场的全体医院党政领导共同宣誓,由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同志领誓。因情况特殊,来自前线临时党支部的5名党员在传染病隔离病房内,采取视频连线方式见证了此次庄严、神圣的时刻。

徐虹指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曾玫和夏爱梅同志充分展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团队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在党的教育和指引下,她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今天我们为有这样优秀的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希望我们儿科医院全体党员和全院职工向她们学习,在当前抗疫斗争的复杂严峻的环境下,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这场战斗!

2020年2月1日,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早日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儿科医院党委决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前线临时党支部,由参与本次救治工作的传染科病房和发热门诊的党员医务者组成。最初由9名党员组成,随着抗疫斗争的深入,一批又一批党员请战加入了这支队伍,壮大到16名党员。儿科医院的共产党员并不是高高挂起的身份象征,关键时刻党员主动站在疫情第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精神! 

多年来,曾玫和夏爱梅心中始终对党组织满怀崇敬,此次抗击新冠战役的经历让她们感受到共产党卓越、英明的领导,更坚定了她们入党的信念。“对于一名党员来说,‘火线入党’是一种自豪,更是一种要求。这是我人生中非常不平凡的一刻。”儿童传染病专家曾玫表示,“在疫情防控这个关键时刻,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激励。我将永远记住这个神圣、不平凡的时刻,继续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工作,不畏生死,请党组织继续考察我。”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12名白衣战士火线入党

3月2日下午,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防控大楼八楼内,庄严神圣的入党仪式正在召开: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教授在内的12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

特殊入党仪式除了9名入党申请者在现场外,清晰大屏幕画面里,3名仍在隔离观察期的护士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读着入党申请。

(摄影:袁婧)

坚守抗感染岗位30余年 “介绍胡必杰入党,我分外自豪”

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说,应急病房启用后,中心立即成立了应急病房临时党支部,并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自1月27日被派驻市公卫中心,58岁的胡必杰每天都扑在重症、危重症病例会诊,方案制定等,“这几天重病人少些了,我稍微可以睡得时间长一些,昨晚史无前例睡了5小时。”一周前递交申请书后,前晚胡必杰特意回家,拿了些衣服过来,“来了这么长时间,几乎没啥时间回家,想到入党是神圣时刻,更是我这么多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可不能怠慢。”说完,胡教授继续探讨起了他最关心的患者病情。

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教授,主持了一场在武汉前线的火线入党仪式后,又参加了特别的第二场,“胡教授一直向党组织靠拢,2003年非典时期、2008年汶川救灾,他都作为全国专家组成员坚守一线。我们在一起工作20多年,其实他早已将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今天我非常荣幸能成为胡教授的入党介绍人。”

张文宏:“在这里我无时无刻不看到凌云的身影”

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作为入党仪式的见证者,特别“点名”了上海市公卫中心感染科副主任凌云,“上海1月20日确诊首例病例,我1月21日来到市公卫中心,对接的就是凌云。当时治疗压力非常大,但奇怪的是,我什么时候来,凌云都在。”张文宏以一贯风趣幽默的语气描述,“只要有抢救病人,我们就要到场,但凌云他无时无刻不在现场。我半夜到病房,看到了他;凌晨二、三点我到病房,又看到了他……哪怕我们指挥部扩大了,我以为他不会跟过来可以休息,结果我还是看到了他!”

张文宏口中的凌云,不过四十出头,在此次抗疫战中担纲重任,低调务实,却表现十分突出,为市公卫中心整个院内感染控制立下汗马功劳。据悉,市公卫中心应急负压病房正式收治患者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下,中心集全市优势医疗资源抗击疫情,汇集上海医疗系统最强的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心内科、营养科、心理科专家24小时驻点公卫中心,凌云作为市公卫中心本土专家对接“外援专家“之时,还配合共同协力实行“一站式”综合救治理念,为每个患者提供“一人一策”的诊疗方案。

“其实,凌云早就符合了共产党员的要求,”张文宏说,“看到这些肯干的中青年才俊,我内心很宽慰,我们中国的党员医生,国有召我必有应。”

向“白衣将士”致敬!

向每一位护佑生命的医者致敬!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