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公开课“疫情与经济”开讲!张军教授为你解读新冠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几个常识

作者:杨泽璇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4

怎么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如何从经济学视角出发解读疫情防控措施?

为恢复经济发展常态化,可采取哪些应对之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

为你解读“疫情与经济”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学”政策,满足社会各界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经济发展的普遍关注,近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推出由学院名师担纲主讲的“疫情与经济”系列主题课程,围绕宏观经济、产业经济、金融、财政、环境及公共事务等方向,解读“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3月1日起,课程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线。这也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

3月1日下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主讲的第一课《关于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你需要知道的几个常识》正式上线。课程从经济学常识出发,就如何更全面认识疫情经济影响、更客观看待政府宏观举措提供深入解读。

整堂公开课深入浅出,干货满满!

遗憾错过直播?张军教授为你划好重点,快来补课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持续了一个多月,举国体制,措施严厉,对中国经济活动造成巨大扰动。经济停摆不能太久,2月中旬,中央决定“两手抓”,号召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进入下半场。

如何看待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尽管讨论越来越多,但你并不需要知道更多的细节,保持一颗常识的心足以。基本的知识很重要,常能使我们在问题的讨论中保持清醒和客观。

一 经济增长是长期趋势,冲击后会有强力反弹

你知道吗?任何一个经济都是一个有机系统,都有一个趋势性增长在那里,无论是3-4%或6-7%甚至使10%。因为有趋势性增长,所以受到外部冲击时,他总会反弹和并经历趋势性的恢复。外部冲击会暂时让经济偏离这个趋势,但只要冲击过后,经济就会有强力反弹,有回到增长趋势的能力。这是我要分享的第一个常识。

即便经历战争和自然灾害(地震海啸),经济依然会在重建中加快资本形成,恢复生产能力。因为冲击巨大,起点低,反弹就更强力。战后日本和德国的高速增长都跟这个有关。

公共卫生危机或疫情多数情况下主要是恐慌或防疫阻隔政策造成消费需求的增长趋势中断、推迟或取消, 如持续时间较长还会波及生产环节。但在冲击过后,经济增长依然会反弹。2003年SARS过后,反弹很快,全年几乎看不出SARS来过。

为什么反弹?当然不是自动的,而是政府为之。经历冲击,政策空间扩大,便有反弹的条件。

二 缩短疫情持续时间,有利经济快速恢复

而且,很容易理解,疫情持续时间越短越好 ,因为时间越短,经济的反弹和恢复就越快。这就是我要提及的第二个常识。要缩短疫情的持续时间,就要提升疫情防控力度(如经济社会暂时停摆),但这就要承受对经济的巨大冲击。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不容易处理,需要我们权衡才能决定选择什么。

如有条件和可能,长痛不如短痛,过度防控虽需付出超量经济代价,但会缩短疫情持续的时间,对经济的快速恢复是利好。

三 正确看待疫情对GDP的影响

我们需要知道的第三个常识跟GDP有关。我们需要知道,当我们说因为疫情和防疫政策造成一些行业损失掉多少营业收入的时候,我们说的还不是GDP。计入GDP的不是全部损失的收入和产值,而只是其中损失的增加值部分。知道这个,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疫情为什么对GDP增速的影响没有我们直观上认为的那么大。

我们全国各行业的增加值大概只占到其产值或营业收入的30%,按照这些年的增长趋势,平均每个季度有大约不低于8个点的名义增速(按现价计算的名义值,按不变价计算的实际增速在6-6.5%之间),就是说,如果不受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名义GDP应该在去年一季度21.8万亿GDP基础上增加8%左右,大约1.75万亿,相对于大约6万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和产值。这个常识给我们一个概念空间来推测疫情有没有可能造成今年第一季度的负增长。

四 化解供应链危机是对冲疫情冲击的关键

我们需要记住的第四个常识是,如果说消费受到负面影响还只是疫情冲击经济的皮肉伤,那么供应链危机则是伤筋动骨。供应链已是我们经济的血液系统。对冲疫情冲击,化解供应链危机是关键。

湖北和武汉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国约占十分之一,且汽车零部件的库存平均1个月左右。湖北疫情和武汉封城,必然使国际汽车市场恐慌。所以,防止疫情对经济造成更严重的冲击,要从抓好供应链的恢复和稳定入手,停摆的时间不能过长,要尽快复工复产。这不仅对我们自己,也对全球经济都非常重要。

五 中小微企业应是疫后纾困和帮助的主要对象

我们应该知道的第五个常识是,面对任何外部冲击,最弱小、最脆弱的经济主体受灾一定最大。任何国家都是如此。在中国,最弱小最脆弱的群体就是占企业总数95%的中小微企业,大约8000多万家。他们为GDP贡献了60%,就业的70%,税收的50%。所以,对政府而言,为了保障疫后经济的恢复和反弹,纾困和帮助度过难关的对象主要是他们。

有了这些基本常识,我们就有可能更好认识疫情的经济影响,并对今年的GDP增速下降和政府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有更客观的判断和理解。

听完课,同学们怎么说?

来自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硕士生张逸潇感触颇深:“演讲解答了我对经济受到疫情影响方面的许多疑惑,并且引发了我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思考。”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时刻,张军老师的网络课仿佛一记定心丸,抚慰居家隔离的焦虑与不安。张老师提出的5个常识,从经济理论和“非典”案例出发注入经济反弹的信心,从疫情防控的三方矛盾谈及当今的局部最优解,从易被忽视的概念入手引发我们理性地思考GDP的增长问题,更重要的是从疫情看发展,加深了我对经济理论的理解,拓宽了我认识疫情的视野。”经济学院税务专业2018级硕士生黄一宸表示。

“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分析问题中需要了解的五个常识,有助于大家更为冷静、确切的了解问题的本质。其中提及的供应链危机问题值得大众思考,当下国外疫情开始呈现蔓延之势,如何抓好供应链的恢复与稳定,如何与世界各国一起度过难关,是全世界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出,脱胎于最黑暗的夜,加油!”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2019级博士生方梦婷推及全球共同体下的供应链危情,有感而发。

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2015级博士生、法国留学生石烁说:“中国经济能否经受住COVID-19疫情的考验?各方众说纷纭。但是,张军老师在网课上教给我们五个常识,提供了判断是非的标准。第一,经济增长是长期趋势,疫情则是短期冲击,因此中国经济不会“疫”败涂地。第二,缩短疫情冲击时间,有利于疫后经济恢复。第三,GDP计算增加值,因此疫情短期冲击仍有限。第四,化解供应链冲击是关键。第五,中小微企业是疫后援助的重要对象。说是常识,更是新知。”

还有哪些精彩课程?来看预告!

还没听过瘾?

别急,系列课程第二、三弹即将上线,不容错过!

可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在线收看~

主题:面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该从此次新冠疫情中学到什么?

主讲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书记、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陈诗一

授课时间:3月3日 16:00

主题:应对新冠疫情,为绿色发展划重点

主讲人: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志青

授课时间:3月6日16:00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