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在鄂学生党员相聚“云端” 开展了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3-03

“你们每日的‘平安’是学校和老师们最盼望得到的消息,你们和家人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期盼。”

3月1日,一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鄂学生党员同心战“疫”主题党日活动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通过网络视频在“云端”与46名在湖北的学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医学学工部部长包涵主持。

在主题交流环节中,6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思和所感。

当看到装载物资的大卡车整齐地驶过鹦鹉洲长江大桥时,不觉热泪盈眶

罗萌君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专业2015级博士生罗萌君目前身处武汉。她提到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她的心态一变再变,起初只是适应着原本计划的假期旅行到漫长的居家隔离的转变,而后慢慢习惯对近在咫尺的亲人和朋友们只通过手机的遥遥问候,到现在心态逐渐归于平稳,能够冷静地去判断疫情的态势,并对我们国家最终能战胜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满怀信心,期盼一个全新的春天的到来,也期盼能早一点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

同时,她作为志愿者参与各地疫情物资的联络,协助全国各地的医疗物资送抵武汉。她说,当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物资分批抵达武汉,当看到装载物资的大卡车整齐地驶过鹦鹉洲长江大桥时,当听到医护人员面对面喊着加油时,不觉热泪盈眶。

亲人朋友在疫情中迅速强大,变身为一位位“白衣战士”

夏露

附属中山医院神经病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夏露,讲述了她身边很多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亲友的故事。

她的丈夫从1月22日至今一直坚持在发热门诊,在一线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在家中负责消毒隔离,做好一日三餐,免除丈夫的后顾之忧。

她的闺蜜,一个被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小公主”被这场疫情活活地逼成了“女战士”,于2月6日进入方舱医院成为第一批进入的医护人员。目前方舱医院逐渐步入正轨,她也说要坚持到方舱医院结束的那一天。

她的亲师妹,一名神经内科医生,一个94年出生的湘妹子,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异地过年,第一年参加工作就遇到这场疫情,除了让自己快速强大,别无他法。

她说在这段日子里,收获了很多感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大医疗队在天河机场集结的视频看得她热泪盈眶。她感叹党和国家的强大,感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激党和国家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团结一切力量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和付出。她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发自内心的幸福,为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感到由衷的骄傲。

做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

戴若飞

生物医学研究院医学系统生物学专业2017级直博生戴若飞也身处武汉。他讲到自己虽然不能像临床医生一样投身防疫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医学生,他主动学习相关文献,增加自己对病毒和疫情的正确认知,向家人和身边人积极宣传,提醒加强消毒和预防措施。

自疫情发生以来,自己导师一直在医学院的实验室中分秒必争、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辅导员建立了湖北小伙伴群,及时关心湖北同学的身心状况,这不仅令他深受鼓舞和安慰,更坚定自己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和疫情谣言的制止者。

听得懂听得进,让老人安心‘宅’家防疫

余发志

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2017级博士生余发志,每天从电视和网络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了解国家和政府为抗击疫情所作的部署和防控。特别是吴凡教授、张文宏教授所作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更让他认识怎样科学防控。

农村有大年初一必须登门拜大年的习俗,是老人们看重的大事。然而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他协助村委会做好防疫宣传,向长辈老人讲解居家隔离的重要性,因此过年那段时间里,很多长辈老人都做到不外出不串门,托子女电话道一声问候,报一声平安。他也欣慰地看到身边人都平安健康。

做一名社区的党员防疫志愿者



文雅娴

脑科学研究院神经生物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文雅娴身处湖北省荆州市,她讲到自从当地下达了党员进社区,下基层的工作要求后,她就前往社区办理党员报到,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社区各卡点的轮班制值守;做好社区内所有住户的日常健康状况排查,重点帮扶独居老人及残疾人生活起居;并为居民统一购买物资,做好采购物资和受赠物资的分发和配送。

她说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党员榜样,向优秀的党员学习,有助于自我提高,也有助于不断反思,她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终将胜利。

越是危险的岗位和地方,我们党员越是要冲在最前面

朱可森

附属华山医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5级学生朱可森的母亲是妇产科医生,疫情局势紧张,很多事都被迫停滞,“但生小孩这种大事却拖不得一下”。他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老党员,每天承担着执勤站岗的任务,对街道上私自外出的居民进行劝返,疫情发生以来,父母始终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他说,作为学生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候义不容辞地冲在前面,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坚决制止谣言的传播,避免恐慌情绪蔓延,同时也要坚决抵制在疫情尚未结束就开始的松懈行为。二是要发挥专业所长,投身到防疫战斗的第一线。三是尽自己所能为战“疫”一线的人员提供助力,为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在线的课业辅导、兴趣特长辅导、读书交流陪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通过“云辅导”消除“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

紧接着的是交流分享环节

附属中山医院内科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汪娥讲到,她的许多同学、同事都在战“疫”的第一线,他们为这次疫情防控做出了很多奉献,这也给了她很大的勇气和信念,支持她继续完成学医之路。

附属华山医院神经病学专业2019级硕士生卢鹤扬说到,经历了这次疫情,希望能进一步锤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像自己的师长一样,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进一步坚定作为一名党员的信念,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专业2017级硕士生陈盼盼一直向家人传递防疫知识,在她的建议下,家长长辈们取消大年初一的家庭聚会,同时她还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她说来自全国全社会对他们在生活用品、防护用品方面的支援,让他们感到了许多温暖,更感到了一份安全感。

附属中山医院内科学专业2017级博士生石卉说到,在这场疫情中,她不仅要感谢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要感谢保障社区后勤的快递人员、保安,是他们的牺牲精神才让我们的居家生活有了保障。

袁正宏: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在战场,都应该认识到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活动最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袁正宏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这场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经历考验,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湖北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顾全大局,用停下的脚步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在阻断疫情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让我们看到了坚持与坚守。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学们应该看到了师长们临危受命、千里逆行,驰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看到了临床和科研工作者发挥“国家队”作用,主动请战,服务人群;看到了校友们踊跃捐款捐物,各附属医院相互支撑,多渠道保障一线防疫物资。复旦上医人齐心协力,奏响了一曲抗击疫情的进行曲,体现了复旦上医人的使命担当。“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既是上医办学的宗旨,也是每一位上医师生的身体力行。

袁正宏强调,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紧要关头,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他要求全体在鄂学生党员都能学习广大白衣战士、广大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并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做到在坚持中迎接胜利,服从要求做好防疫。希望在鄂的全体医学生都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安心在家,保证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这是你们的重大责任,也是学校最诚挚的期盼和最郑重的要求。

二是做到在坚守中铸就理想,牢记医学生的使命。希望以所学的医学知识为亲朋好友进行科普解读,祛虑止谣,引导大家科学防控,同时按照学校的安排,认真参加网上教学、课题组科研活动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把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作为奋斗终身的职业理想。

三是做到在坚定中磨砺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发挥火线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学在这场战疫中经受考验,发扬共产党员打硬仗的战斗作风,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在防疫斗争的一线树立起复旦上医学生党员的标杆,始终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近日,上海医学院成立了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在鄂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衷心祝愿同学们和你们的家人们身体健康,衷心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平安凯旋,期待与你们在校园相聚!

与会党员认真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来听听他们的感悟吧

学生在线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专业2017级硕士生 吕孟圆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都关注着媒体报道有关疫情的消息。作为一名在鄂人员,我看到很多很多的“逆行者”来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我深受感动,也非常感激全国各省人民对湖北的帮助。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期,我看到了医务工作者们不分昼夜在前线奋战的身影,看到了基层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在一线坚持落实防控任务。参加了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我知道在复旦上医有很多医学生党员跟我一样,一直学习着有关疫情的防控知识,约束自己和家人的行为,积极进行疫情的心理疏导。虽遗憾未能奋战在一线,但我深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深深期盼着,山河无恙时,人间皆安。

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专业2017级研究生 董淑容

我家在潜江一个小镇上。过年前,人们对于疫情并没有多少了解。路边各色地摊充满了年味,小吃街也是人满为患。从武汉“封城”开始,小镇的居民才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大年三十之后,我们家除了必要的买菜基本上没有出门。小区的进出也开始越来越严格,每天会有社区的人提着喇叭提醒民众新冠的危害。如今,新的感染人数逐渐降低,情况得到了好转。从微博上看到的一线人员的事迹让人动容,今天主题党日上同学们的发言,让我更直接地了解到一线工作人员的情况。这次疫情中涌现的很多感人事迹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把群众的安危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2017级硕士生 刘家密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全国,特别是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疫情严重。我家乡恩施地区由于距离武汉较远,疫情相对较轻,家里附近也没有感染确诊人员,所以没有其他地区那样紧张的氛围。与平日的区别就是人们都带上了口罩,每日会有村干部巡逻广播,道路封闭。但我通过网络看到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情形时也感到很焦虑,只能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生,志愿者,和所有工作者加油鼓劲,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仅在家做好防护,也给亲戚朋友多普及相关知识,督促他们做好防护不要出门。参加了今天的党日活动,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感动,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伟大,更加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中国加油,湖北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医日新兮病亦日进。医学生何以完成医家责任?好好学习!刻苦钻研!病日新兮医亦日进。

我们坚信,春天总会到来珞珈樱花仍会照常盛开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