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校园防疫攻坚 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作者:尤小芳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3-01

为了加强留校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服务,发挥留校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留校医学生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给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助力校园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医学青年的力量。

回应需求,成立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改变了同学们原本的各项计划,无论留校同学生活上的不方便还是回家同学学习科研的不适应都可能需要各种帮助。而我留守在学校,既了解留校同学的日常也能帮在家的同学们处理校内事务,我应该为大家做些事情。”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之一常琳说。在和医学学工部老师交流初步设想和工作计划并得到支持后,常琳便和志同道合的同学着手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工作。

2月1日,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之一宋义蒙在医学学生工作群分享了招募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二维码,并请学工老师分享给留校的同学。志愿者服务队很快得到其他留校同学的响应,不一会儿,就陆续有留校同学加入到微信群。随后,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信息此起彼伏,大家开始讨论如何为师生服务。

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由来自多个院系所和附属医院的34名同学共同组成,分布在枫林校区学生公寓楼东、西楼、20-21号楼和护理学院。为了更好地开展校园防疫志愿服务,医学学工部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解读了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开展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明确提出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

2月11日,西苑园委会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师生的公告:“我们留守在学校,大家如果有需要,请随时与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系” 并附上联系方式。

贴心服务,做不在校同学的“及时雨”

根据新冠肺炎校园防控工作的要求,寒假回家同学的返校计划不得不延后,在家开展学习和科研,而必备品电脑、数据等在学校怎么办?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不在校同学的“及时雨”。

“帮我快递一下寝室的电脑”、“帮我传送一下电脑的数据”、 “帮我给植物浇一下水”……不在校的同学纷纷向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出求助信息,志愿者服务队一一对接需求,主动提供服务,帮助不在校同学在线学习和科研,代管他们牵挂的花草……

悉心关注,做留校同学的“小灵通”

疫情之下,校园日常管理发生变化,留校同学的生活也有诸多不便。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作为留校同学的一员,关注着校园的变化和留校同学的日常。

“暂别外卖,食堂就餐。留校同学,让我们一起这么做!”当发现留校同学以外卖为主要就餐方式,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向留校同学发出倡议,号召留校同学减少外出,尽量做到“峰巢”式自我管理。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通过西苑园委会微信公众号和楼宇电子屏以通知的形式提醒所有的留校同学每日到管理督导员处进行体温测量,对无外出计划的同学主动上门提供测温服务,确保留校学生的体温测量率达到100%。此外,针对留校同学的日常所问,“如何线上交电费”、“校园网络信号不好”、“防护口罩哪里买”等,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回应,并主动向相关部门反馈,搭建沟通桥梁。

心系校园管理,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是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目标。根据校园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校内防控管理的需要,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协助管理督导员为留校学生测量体温、整理体温测量数据、发放疫情防护物资等。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主动参与寝室管理、楼道消毒、数据统计、园区事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校园防疫工作。

常怀感恩之心,致敬坚守岗位的工作者

校园的安全美好、一日三餐的美味可口和进出楼宇的细致关心无不让留校的同学感动、感恩。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知道这安静祥和的背后离不开全校师生的齐心协力,离不开那些坚守岗位的校园工作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默默为在校师生服务的管理督导员、楼宇保洁员、校门保安员、食堂师傅阿姨等深深地感动着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用手机拍下坚守岗位校园工作者的工作日常,创作微信“战‘疫’时刻—致敬坚守岗位的校园工作者”,传播温馨暖情的感人瞬间。此外,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默默守候的校园工作者送上小零食和水果,感谢他们的贴心服务和细致关爱。

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已满月,留校志愿者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率先行动。志愿者队伍立足同学需求,根据校园管理,主动在校园前线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头发扬“团结、服务、奉献”的复旦精神,用真情和真行诠释“为人群服务”的上医精髓。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