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中场线”正发力!⑧来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科学系的防控“战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科学系发布时间:2020-02-2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和2月11日,校党委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先后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和党政干部视频会议,要求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各院系第一时间响应,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形成防疫工作体系。院党委第一时间搭建工作体系,1月27日成立“联手抗冠,使命必达”工作小组,做到全院一盘棋,及时部署学校抗疫工作要求,形成全覆盖的防疫工作体系。2月12日,院党委召开防疫工作电话会议,传达全校党政干部会议精神,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联防联控的各项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强化防疫指导。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发布《关于落实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学院教职员工返岗工作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方案》等,解答疑惑,统一认识。

密切关注师生动态。建立专人负责的一对多联系人制度,发放《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一书电子版。建立返沪教职工联系群,督促返沪老师14天居家观察,并提供帮助。党员教师先锋队忙碌在排摸师生流动信息、联络重点疫区师生、疏导师生心理、回应学生咨询、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第一线。建立了学生防疫专门工作组,细致排摸学生动态,分组包人,汇总上报。工作组通过专门的微信群点对点联络4名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采取日报日统形式,在困难慰问、心理扶持、疫情通报、疫情防控科普等方面,每日予以线上关心和帮扶。推动党政群团形成合力,以学院工会的微信群为交流平台,及时发布防控信息。自2月1日以来,每天筛选出中央、上海市政府、学校发布的指导性信息帖,转发给全院师生。研究生党员先锋队依托学院学生公众号“复旦国交院学生”,推送疫情关注、疫情防控、学生居家学习和开展实践志愿活动的内容。

落实落细开学准备工作。周密调整教学安排,协助教师适应教学新要求。充分调动教指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研室三支力量,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指示,制定实施本科生、研究生和非学历生的教学安排调整方案。教工党支部主动作为,制定了学院网络教学参考指南,建立起网络教学培训和互助机制。目前,学院已全面启动网络课程建设,形成了交流教学技能、共享教学资源、探究教育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良好氛围。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系党委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举措。

提高思想和政治站位、抓实抓细防疫工作。1月23日通过微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环境系和大气系防控工作小组;及时排摸湖北重点疫区师生,排查全体教职工寒假去向;1月27日上午,系党委中心组通过微信会议制定环境系和大气系加强疫情防控的应对措施,通过邮件和微信群告知所有师生。系党委和防控工作组均第一时间将学校校园管理、实验室管理等系列防控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和学生;2月5日晚在党委中心组微信群传达学校分党委书记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

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排摸全覆盖。联防联控工作组每日排摸所有寒假离沪师生,特别是来自重点地区或途径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师生信息,掌握所在地、身体状况、返沪时间和计划等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学研工队伍加强关心20名留校学生(包括12名外国留学生);安排专人关心涉及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本科生12人,研究生22人,教职工5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全部排查所有教职工、博士后和租赁制人员;严格实验室开放审批制度,加强江湾环境科学楼值班值守。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必须承担起“生命线”主体责任,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决定自2月初至学校通知开学期间,环境系和大气系联合寒假值班,把江湾环境科学楼作为“党员责任区”,党委中心组领导干部和各支部党员教师值班值守。2月10日,系学生党总支发布致全体学生党员的一封信,倡议学生党员带领同学们安排好非常时期的生活、学习和科研工作。

积极参与防疫科研攻关、建言献策。环境系隋国栋教授积极参与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专项“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系统”。陈建民教授牵头组建团队开展N99及N95眼罩和头罩材料筛选技术研究。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环境系特聘教授王祥荣2月6日提交了《联防联控、共建长三角疫情攻坚生态安全协作网》建议报告。2月8日,环境系退休教授庄国顺接受上观新闻采访,科学解析了气溶胶的传输和新冠肺炎病毒的气溶胶传播可能性。

高分子科学系

系里坚决按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迅速响应,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系党政班子第一时间通过邮件、微信群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发送《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确保全体师生严格遵守返沪规定,做好个人防护。2月5日分党委书记电话会议后,立即通过微信召开系党委扩大会议、系党政联席会,成立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通过《高分子科学系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重点管控措施,加强对各类人员的细化管理和系所有管辖区域的防疫措施,加强师生思想引导。全校党政干部电话会议后,召开教指委线上讨论会、党政联席会等制定《高分子科学系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教职工返岗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科研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方案》,全力做好返校开学准备。

分类指导,精细管理不留遗漏。疫情发生后,按照学校要求,立即细致排摸教职工和学生的寒假行程,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跟踪师生健康状况和每日动向。专人联系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师生,及时了解师生及其家人的健康状况、接触史等,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做好困难帮扶。对陆续返沪的教职工严格落实返沪14天居家隔离,实行教职工返岗申请制,严控返岗人员密度。

党旗领航,防控行动党员带头。在系党委的指导下,各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专题学习活动,设立7个党员责任区,全面管控系内各场所区域。系学生党总支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党员行动小组,在系微信公众号推出“科学战‘疫’”、“防疫进行时”、“宅家科研力”、“战‘疫’情”等专题,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教育。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