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知识增加力量!”复旦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你看了吗?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4

新冠肺炎是怎么回事?新冠肺炎如何防控?

2月24日上午,“硬核教授”张文宏和“疾控女侠”吴凡带来复旦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

11个平台同步播放,两小时播放量破200万!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复旦大学优秀,爱了爱了!”“前排板凳,听大佬们讲课!”开课之前,“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粉丝在留言中翘首以盼。

上午10时左右,课程正式上线,学校通过超星指定通道,以及人民号、央视频、微博、微信、腾讯视频、今日头条、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复旦大学官方账号,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官方账号,面向全校师生和全国公众播出。

“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了,闷2个星期,对广大的大学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你不是医生,但你做的事情比医生还重要。”“无论如何,一定要学会打喷嚏。”两位专家在课堂上深入浅出,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出发,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支招”,讲述抗疫期间如何进行身心防护,传递医学“治未病”、重预防的理念,为市民普及基本卫生常识,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能力。

截至24日中午12点,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超200万。

此次“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的组织工作主要由医学教务处承担。从2月10日接到任务到2月14日课程录制,再到2月17日发布预告、2月23日发布片花,最后于2月24日顺利播出,大家加班加点,在直播前仍然捏着一把汗。“最后看到课程大受欢迎,有的同学还认真做了笔记,觉得自己也为抗疫斗争做了一点点贡献。”医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

60+家主流媒体报道,关注还在继续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4日23时,复旦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上线以来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被6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除超星及学校官方平台外,课程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看看新闻网、新民晚报新民网进行直播。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光明日报微博、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央广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上观新闻、文汇、《新民晚报》、澎湃新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周到APP、东方网、青春上海、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新闻网、社会科学网等主流媒体均对课程进行了密集报道。

中午12时50分,央视新闻新媒体在24小时共同战“疫”栏目推出课程视频直播及录播《科学防控 共同战“疫”:复旦大学教授支招新冠肺炎身心防护》,该节目同步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公共区域中国互联网电视播出。当晚,吴凡教授的课程视频将继续在该栏目播出。

各路观众说,“有用的知识增加力量!”

 “疾控女侠,讲得好!”“信科学,不传谣,强防护,不恐慌!” 下课后,微信粉丝发表了留言。

“张教授非常感谢您的讲课,一直都从网络上关注着你,是一个正直善良的学者专家,看到国家新一代的医务工作者的热情和爱心和敬业精神。国难当头,大到国家战略小到约束自己都是给国家做贡献,如果每个官员都注重科学管理,注重学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相信国家会越来越强大,科学发展方向很重要,严谨务实,感谢你在非常时期带给民众的正能量。” 一位粉丝给在微信上给张文宏发了一段长长的留言。

 “讲得不错,很适合学生们科普。”“我对这座城市充满好感,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些高素质的人让人产生安全感,从而提升了城市形象。” “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心!”“张教授讲授深入浅出,尊重科学,了解病毒知识,不聚集,不恐慌。”观看了微博直播的网友如是评论。

“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引发朋友圈“打卡”潮(来源:“复旦医学生”微信公众号)

“快手”上的粉丝也给予了好评:“老师好飒!”“这课是真的下饭!”“有用的知识增加力量。”“春天快来了,马上就结束冬天了!”

“抖音”用户@打不垮的周大强表白张文宏:“完了,爱上这个主任了!”用户@flying小熊熊记住了吴凡的声音:“老师声音好听,讲得真好,谢谢!”

复旦同学通过网络收看“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来源:“复旦医学生”微信公众号)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