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我已是一个战场老兵”

作者:郭静、李行健、杨静摄影: 视频: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发布时间:2020-02-24

一个多月前,即使是生活在武汉的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名字,人们更想象不到,这家传染病专科医院,竟然会成为这座城市乃至全国的焦点,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

重症、危重症患者被收治在金银潭医院,这里也聚集着全国最好的一线医护人员。

总台央广记者独家专访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就孤身一人

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

副主任钟鸣

他已经在金银潭医院奋战整整一个月

钟鸣:我叫钟鸣,来自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1月23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我接到电话指令,下午直奔武汉,到武汉大概是晚上11点左右。

1月23日,钟鸣医生登上开往武汉的高铁

我那时候对疫情的了解跟大家都一样,都是来自于网络。稍微比大家多了解一点,也就是我们医院内部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知道疫情比较严重、病人比较多、有人传人。但这并不是身临其境的了解,也并不会想到,后来疫情真正爆发会有如此大的加速趋势。没有预料到。

1月23日,钟鸣医生登上开往武汉的高铁

第二天上午,就来了金银潭医院。

对病毒有很多未知

一来就进入最高级别战斗状态

记者:第一眼看到什么样的情况?

钟鸣:车开进医院,当时下着雨。院里像是完全没有人,跟之前想象的气氛还是蛮符合的。

邱院长带着我们几位,直接到了南7楼的ICU,在门口穿了很多防护才进去。那个时候意识到,要穿得这么严实,传染性可能是未知的。仿佛一来就直接进入最高级别的战斗状态。

记者:你是从事重症医学的,其实这种急救的场面你见太多了?

钟鸣:对,非常多。重症医学的医生其实心理上应该是比较强大的,因为各种紧急、繁忙、高压的大场面我们都经历过,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经历着这种挑战。这就是要我们来的意义所在。

但是对新冠病毒,我们心里是有一些与往常不一样的感觉的,有很多未知。特别是刚来的时候。不像我们现在已经待了一个月了,了解到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已经像是一个有经验的战场老兵了,所以心理上也比刚来的时候要稳定一些。

记者:你是一个重症医学方面的专家,但是治疗传染病并不是你的专长?

钟鸣:对的。

记者:比如说,你最初进来的时候要花半个小时穿防护服,你当时是不是感受比较深?

钟鸣:非常深。刚来的时候其实都要花很长时间,因为你不熟悉不懂,也不知道穿得好不好,虽然有督导老师在边上,但毕竟还是非常别扭的。

比如手套,按照标准我们是穿两层,如果进(ICU)去要做操作的话,得穿三层。其实每穿一层,动作灵活性、精确性会受到很大影响。有一些操作,比如说我们要去摸动脉,当然是你摸的搏动感越强越好,但你戴了两层三层,对触觉的灵敏性会下降。

戴的面屏、护目镜会起雾,而且本身这不是个标准ICU,是由一个有些年头的普通病房改建的。灯光只有普通的几个日光灯,很昏暗,对视觉的挑战也很大,看不清楚。

有的病人发病太快

给医生冲击很大

记者:其实你也经历过SARS、汶川地震?

钟鸣:SARS我只是经历,我并没有深入地去接触,因为那个时候上海只有8个病人,并没有轮到我去。

汶川地震我是深入一线的,我们坐着直升机空降到不同的乡镇,我是在汶川映秀边上的三江乡。汶川地震的风险主要在于余震。但是我们后来睡帐篷、睡在空旷地方的时候,其实这种风险性就不那么大。因为我们也不是傍着山,泥石流也不会盖到我们那里。

但这种风险并不像这一次新冠肺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其实我们对它(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都不太清楚。

记者:这些天有没有哪些病例给你印象特别深?

钟鸣:我相信我的这种感受,很多医生都经历了。一个你进去查房感觉还挺好的病人,你跟他有很多的沟通交流,你觉得他还挺好,你会给他一些鼓励,你跟他说一定会好,结果过了几天,他很快就非常的不好,从他非常不好到他离世,可能非常快,快到大大超过了你的想象。

比如说有一个女病人,她年纪也只有50多岁,其实我一直对她还蛮有信心的,她在很长一段时间住在我们的病房里,其实情况还好。真的,我甚至有一天跟她说了,这两天你再好一点点,我就要把你转出去了,所以你一定要有信心。结果突然有一天,她的呼吸指标血氧饱和度急剧地恶化。

我们过去很多重症的病人,他转进来时就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你并没有跟他沟通交流过,他并没有那么鲜活的形象在你的脑海中出现。你只是觉得在治疗一个重病人,这种心理的过渡要好一些。但是当一个非常鲜活的人,在跟你有很多交流互动以后,她突然不好了,而且这么快不好,给人的冲击是很大的。

这一个月都是最难的时候

适应后心态变得更沉稳

记者:最难的是什么时候?

钟鸣:其实这一个月都是最难的时候,只是我们的心理状态有了一些变化。从刚来对实际情况不太了解,到突然觉得挑战非常大,再到经受挑战,现在慢慢摸清楚了规律,适应了这些,心态也变得更沉稳。

当然了,从客观上来讲,最近一段时间,重病人确实比我们刚来那个时候要少一些。

需要我们的时候

我们就在

记者:我们刚才碰到张定宇院长,他说金银潭是最早收治(患者的地方),最后也一定会成为收治最后一名病人的地方。

钟鸣:我也觉得是这样。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在,无论在什么时候。

总台央广记者:郭静、李行健、杨静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