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收到26份入党申请书,这个武汉前线医院临时党支部,每个党员都领了新任务

作者:齐璐璐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APP发布时间:2020-02-24

从小年夜率先逆行武汉开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已派出141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武汉疫情一线。这个有着50名党员的战斗集体,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除了医疗工作,我们支部每个党员目前都增加了一项新的任务——入党联系人。”党支部书记余情说,“从大部队2月7日出发至今短短半个月,我们收到了26份入党申请书,占了88名群众的三分之一。”

出发前,中山医院党委汪昕书记嘱托临时党支部的支委们:有什么需要就说,要保护好所有队员,发挥党员的作用,将支部工作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前方条件艰苦,支部党员同志们一定要照顾好所有的队员,不仅是工作生活,还要关注大家的身心健康,要把大家安安全全、健健康康带回家!

说是支委们,其实也都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

回忆第一天刚下飞机的场景,支委郑吉莉说是很震撼的,“这么一座繁华的城市一下子就寂静了,黄鹤楼的灯光依旧,可是没有欣赏他的人了。希望我们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尽快让他们好起来。”

几个小时交接班,迅速接管两个病房。

队员们说从医生办公室到隔离区,隔着三重门,每穿过一重,都离病毒更近一些。

支部副书记潘文彦带领的是一支年轻的护士团队,这些80、90后中很多是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

“这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所有人齐心协力、敢拼敢上。疾病无情,组织是温暖的。”潘文彦说,这些弟弟妹妹的坚韧让她深深感动。

“来武汉数日,见到身边的党员身先士卒,英勇无畏,让我深受鼓舞!”“党员同志们冲在前面,看着他们的背影,那面对一切困难不放弃的决心,让我在工作中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她眼中的弟弟妹妹们这样说。

“被党员抢去了……是指党员抢着去气管插管了!”正在值班的队员叶茂松医生“抱怨”,“人民医院的麻醉科医生来插管,我想去辅助,但居旻杰抢着去了。”

气管插管由于近距离接触新冠肺炎病人,且操作时会形成气溶胶,感染风险很高。

居旻杰医生也是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委,他说:这没啥,职责所在。

对打赢这场阻击战,他充满信心,“我们不断改进治疗方案,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逐步提高患者治愈率。”

刚开始投入医疗工作,患者的精神状态引起包括支委李锋在内的全体医护人员的担忧。“这是一批病情严重、但是没有达到进入ICU病房标准的患者,是一批生活无法自理、却没有任何亲属照顾的患者。”

看着大多数患者眼中的无助,队员们一致认为:这样的精神状态,势必影响到他们对医疗的配合,甚至可能引起心理上的崩溃,必须尽快地纠正,刻不容缓!

2月12日,潘文彦准备了一箱橘子和面包,组织医护人员送入隔离区,分发给患者。

每位患者仅分到2个橘子,却喜出望外。有人说是不是过节才发的,太高兴了;有人说,看来大家没忘记我们;有人说,太好吃了,很久没有吃到水果,真甜啊!

“看到每位患者脸上重新洋溢着笑容,我们也禁不住热泪盈眶。”李锋说,因为大家知道,这些患者又有了活下去的动力。

2月24日,在武汉度过党龄10年生日的顾国嵘说:这就是一场战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名战士,这里就是我的战场。

在急诊生死时速奔跑了20多年的他,这次脸上长满了神经性皮炎,他说每次遇到精神压力就会发,“但这次我为自己骄傲”。

在武汉前线,做出人生重大选择的,不仅仅是20多岁的年轻队员。

2月22日,队员们的集体生日上,高磊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天是我38周岁生日,这将成为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天。”

中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春灵是这支医疗队中100名护士团队的领头人,她从人力配比、精准培训、落地感控安全防护、人文关怀等五个方面,探索建立了前线护理部工作制度,细致到每晚10:30的“强制”休息,病房入口以及缓冲门要安装门把手以实现随时关门等。

2月23日,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驰援武汉的护理人,带领着100位护理同仁,深感责任重大。在这个非常时期,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考验,身边的党员同志模范带头给了我巨大的勇气,更加坚定了我为党为人民尽职尽责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接受党组织对我的考验!”

谈起是什么让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队员们说:因为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力量。而我们,希望能加入这种力量中。

除夕夜赴武汉、1月30日前线入党的中山医院护理部徐璟说:在战役打响、医院召唤、人民需要时,我应该挺身而出!进入中山医院工作后,耳濡目染了身边的党员们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SARS肆虐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置生死于不顾、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感人故事,刻骨铭心。他们的壮举不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更是传承了一种精神,一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与豪迈,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豪情壮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