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从零开始

作者:张涛甫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2-20

31日是2019年最后一天,1日是2020年第一天。这两天,目力所及处,满屏的感慨、感言、感念,湿漉漉的,“鸡汤”横流,中国数千年的抒情传统似乎都倾巢出动了。但在互联网已经钝化我们情感表达的今天,在表情包已格式化我们丰富表情的今天,我们似乎不再擅长个人化、个性化的情感表达了,即便在我们个人体验最深切的时刻,在集体共情的节日当口,我们的抒情方式都显得高度单一。何以言志?权且以网上流行的文本或表情,聊表心志。以他人酒杯,浇自己心中块垒,这是互联网时代便捷的利好。

其实,在这簇新的时刻,与其作廉价、单调的祈望,重复过往对未来的单恋,还不如冷静下来,整理好心情,打理好行装,不失低调地规划好行程。从零开始,重新出发。

倘若人生可以返流,时间可以回溯,我们站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回望2019年的第一天。当时,无论我们有怎样的想象力,也无法预见2019年会有怎样的风景,一定难以料及,在2019年的每一个时间节点会遇见什么人,遇见什么事,遭遇怎样的故事,有什么样的欢欣和忧苦。我们或许还能记得,2019年的第一天,我们也跟今天一样,站在一年的路口,把心情调到最好的状态,希望满格,把所有的路灯都打亮,对未来充满希望。实际上,后来,每一天的日子都要我们真实地面对,为生计奔忙,为人生打拼,忍受漫长的庸常,接受一个个并不起眼的小欢喜,甚至要接受许多防不胜防的失落和烦忧。

日子连着日子,庸碌绵长,我们当年从在年头祈望的大写幸福,不是在漫长的日常中打折,就是在本色的生活中遗忘。这本是人生的常态。人生不可能一路高光,人生安稳,岁月静美,即是幸福。

一元复始,又一次站在一年的端口,同样的自己,站在不一样的时间节点上,怀着跟往年此刻同样的心态,向未来凭栏远望,希望2020年的路上,阳光、快乐,安康、吉祥、好运。祝愿自己,也祝愿他人,持有这样的心态,本没有什么错,但祈望若要变现,就不能坐等好运眷顾,幸福敲门,一切皆须我们全心投入,倾力而为,幸福需要手动争取。

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在2020年,不确定性也许更大。这几年,骨感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人调低预期,理性对待身边或远处的不如意,不确幸,但理想主义仍有价值。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人生充满悬念,在没有走完全程之前,我们无法确保愿景和理性有多少收成。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只有用我们的努力和智慧,去把握不确定性,将大写的预期,分割成一个个小目标,小愿景,化整为零,在日常的努力中,将一个小目标变现,把希望的芝麻籽一粒粒种下,开花、结籽,最后,零存整取,颗粒归仓,汇聚成大惊喜和大收成。

过往不可追。诗人艾略特云:去年语词去年闻,来年愿听有新声。请将过去清零,转身走向下程。不管过去的一年,成功也罢,失落也罢,我们应理智地将其归零。

2020年,从零开始。哪怕我们此刻的帆风再满,斗志再高,没有奋楫向前的努力,没有逆风劈浪的定力,没有把握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理想很有可能会打折,甚至完全付之东流。我们不能奢望,小概率的运气突然揿响你的门铃。谁也不能保证,在2020年的每一个路口,都有幸运在等候。我们只能用结实的努力,去承载我们放飞的理想。(作者为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教授)

复旦_1192_8_复旦8.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