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中场线”正发力!⑥来看法学院、历史学系、航空航天系的防控“战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法学院、历史学系、航空航天系发布时间:2020-02-19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和2月11日,校党委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先后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和党政干部视频会议,要求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各院系第一时间响应,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法学院

院党政班子根据校党委的领导和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构建学院疫情防控机制,与全院师生一起众志成城、联防联控。

高度重视、科学研判。及时成立由书记院长带头、主要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人员构成的防疫工作小组,通过各种方式和机制联系协调,明确每一个人的任务和责任,第一时间向全体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告知相关通知信息。2月5日学校分党委会议后,列明工作任务清单,落实具体责任人。工作小组2月10日借助“腾讯会议”软件,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检查执行推进情况,研讨和部署疫情发展、防控工作落实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面排摸,掌握全院师生假期动态。沟通交流和全面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假期行程动态行,进行安全提醒、发送通知和困难帮扶。设计了调查问卷程序软件并每日在教职工微信群内发布,及时了解、统计和上报动态信息;对个别存在特殊情况和需求的老师,工作小组通过一对一方式交流。2位行政人员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平均每天摸排50人次左右。重视对留学生相关信息的了解掌握和关心帮扶。

深入关心,积极解决师生的困难需求。在每天动态沟通联系中询问了解老师们的困难和需求,特别是对尚未返沪的老师、居住在学校宿舍的青年教师及离退休教师的困难需求,包括可能的心理咨询需求,安排专人负责详细了解并给予尽可能的关心和帮扶。做好开学所需防疫物资材料的测算工作,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需求数据,为顺利、安全开学做好相应预案。安排工会和办公室积极联系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安心套餐,为教职工返岗、返校工作提供关心和保障。

统筹考量,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好学生返校防控工作,确保学生按照学校和当地要求安排返校。除夕前夜,院领导赴一线安排落实了个别返校学生的健康观察问题。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安排和网上指导等工作安排,特别对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安排指导老师通过各种网络沟通方式进行指导,学院尽可能提供各种资源服务。2月1日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法学院学生学习指导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法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行政值班和安全防护工作安排。

历史学系

系党委在多行政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首先成立“历史学系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筹负责历史学系、历史地理研究所、文博系、文史研究院的疫情防控。

扎实细致排摸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扎实细致排摸193名教职员工、1170名学生、34名博士后,做好日常信息统计上报工作。针对109名寒假曾经离沪的教职员工和13名博士后建立“离沪教职员工联络员工作组”。细致做好在疫区师生以及与疫区密切相关师生的居家隔离防控工作。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和困难解决工作。

党员骨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先争优。党委委员各自联系相关单位,排查隐患、梳理数据、建立防控预案。各党支部负责所在单位师生的联系工作。由具体的党支部负责1名在武汉的教职工和27名在湖北学生的日常联系。5名疫情防控联络员和10名“离沪教职员工联络员工作组”同志全部是各党支部的骨干。学生党总支编写、下发了党中央、上海市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范重要指示精神和通知要求的材料,组织各支部召开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认真筹备开学后的教学科研调整。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定期研讨开学后的教学科研调整工作。各单位教学工作负责人在各教研室开展在线教学的动员和培训组织工作;科研工作负责人做好日常科研工作的在线组织动员工作;学科负责人组织双一流学科监测数据;学生工作开展“抗疫特别咨询服务”;行政积极筹措物资,以保证开学后日常运转人员与办公空间杀菌消毒需求。

航空航天系

系党委从1月24日起,即在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始了联防联控工作。

成立系教师联防联控工作小组。调整原有2020年寒假值班表。

通过系教师微信群、邮件及个别联系等方式,及时向教师通报联防联控的相关信息,了解所有教师的寒假离沪返沪信息,排摸人群全覆盖,包括科研助理,博后,灵活用工人员,每日报送统计信息。

1月31日,系党政领导班子发布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临时关闭系实验室、公共学习室的通知》,通知到每一个师生。暂时关闭系实验室、公共学习室,张贴封条。关闭系公共学习室的研究生的门禁。

按照学校要求细致排摸学生情况,将2月底前不得提前返校的信息通知到所有学生。

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