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发布新冠肺炎防治两张中药方,能辅助抑制“炎症风暴”

《文汇报》:武汉方舱医院患者将喝上上海中药

作者:沈湫莎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2月18日发布时间:2020-02-18

“太子参12克、黄芪15克、白术12克……”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董竞成团队日前向社会发布了新冠肺炎预防及治疗中药方,一张主预防、一张主治疗。董竞成说,方子是从中医的基本思想出发,加上现代医学对中医药的研究,轻症患者吃中药后恢复进程有所加快。

昨天晚上从武汉传来消息,“两张药方”正在当地快马加鞭地生产中,所有由华山医院驰援的方舱医院患者3-4天后就能喝到这一药剂。

此次疫情中,中医药也正在发挥其作用。两天前,上海一支由1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在上海定点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中,有90%的病例使用了中医治疗;在广东、湖南等地的部分医院,中医药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的治疗……针对新冠肺炎,中医药有些什么特色优势?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董竞成。

用现代医学的方法弄清中医药的作用

17年前,董竞成是SARS上海防治专家组副组长,已经着手中医药非典防治的研究,那时的经验是从相对固定的方子中寻找一些抗病毒、增强抵抗力的方子。此次发布的“预防方”也由中医古方玉屏风散、银翘散和陈皮藿香汤等化裁而来,不过相比17年前,现在对中医药的现代化研究已经上了一个台阶。

记者注意到,两张药方中都用到了黄芪、白术等中药,用中医书里的说法,黄芪甘温,内补脾肺之气,外可固表止汗,为君药;白术健脾益气,助黄芪以加强益气固表之功,为臣药。而根据现代医学,黄芪、白术在临床和相关基础研究中,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机体免疫(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减少病毒在呼吸道表面定植,以及改善机体整体反应性等作用。

和“预防方”相比,“治疗方”去掉了一味太子参,加入了贯众、仙灵脾等中药,据董竞成介绍,太子参的作用是提高免疫力,贯众有较强的抗病毒作用,仙灵脾等则有抗炎、重塑人体免疫系统稳定性的作用。因为针对机体因病毒感染后而继发的严重炎症反应状态的治疗,并不是把人体免疫能力调动的越强越好,而是需要重塑人体内免疫系统的稳定性,即致炎抑炎平衡调控机制的稳定。

中医在调节“炎症风暴”上有独到之处

“新冠病毒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这意味着要获得痊愈,还得靠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因此不管中药、西药,都是要尽可能让人体‘撑过’这场免疫系统与病毒的较量。”董竞成告诉记者,而在这点上,讲求“中庸之道”的中医有其独特优势。

此前,已有研究显示,许多因新冠病毒肺炎去世的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在“杀敌”过程中分泌大量炎性细胞因子,启动了炎症风暴,导致人体受到伤害,这在中医术语中叫做致炎抑炎平衡失控,现代医学中则叫做“细胞因子风暴”,这也是当年SARS病毒高致死率的主要原因。

“现代医学是追求极致的,讲求的是有效、优效,而中医相对温和,一些中药既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又能使其不过分亢奋。”董竞成说,不过他也强调,这并非说中医更好,而是两者各有所长,中西医结合就能发挥1+1>2的作用。

据悉,这两张药方已经作为华山医院院内制剂,在医生、护士群体中使用,在武汉的方舱医院内也逐渐流行开来。董竞成也已经做好准备,如果要支援武汉,就把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带去,为治愈更多患者贡献一分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