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沪上高校万人相聚“云团课”,“入脑入心”共同战疫

作者:刘昕璐摄影: 视频: 来源:青春上海2020年2月18日发布时间:2020-02-18

疫情之下,1万人同时上的团课、主题“云团日”怎么上,上什么?沪上高校团委开始了全新实践。大家用思想引领、用专业学习打响青春战“疫”,也用美好生活、暖心应援传递抗“疫”祝福。

万人线上团课,将知识科普和思想引领结合起来

24小时内10411人加入讲座,8897人完成视频学习,7935人填写课后问卷……最近,复旦大学的一场万人线上团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引人关注。

第一讲由复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陈捷亮主讲。从新型冠状病毒的分离鉴、病原学、流行病学到临床特点,从梳理疫情开始至今关键的演变阶段和防控难点,到切实执行传染病防控三原则的必要性,从展现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到复旦上医人的使命担当……

“课程既有‘干货’又不艰深晦涩,希望以后推出的团课也能够这般‘入脑入心’。” “作为一名医学生,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会尽我的力量宣传,保护我的亲人和周边人群,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贡献一份力量。”课后,线上留言比比皆是。

记者了解到,将知识科普和思想引领在团课中结合起来也是复旦大学团委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在同学们的课后反馈中,可以看到大量“信心”“战胜”“加油”等正能量词汇。同学们也开始更多思考,作为团员青年,如何更好地发挥先进性,更多参与到抗击疫情战役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许多学生都认为,这不仅是一次医学与病毒的战争,更是对我们国家各方面治理能力、每个国人的挑战,在这样的危机时刻,身为党员、团员,更应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不具备医学专业能力的青年学子虽不可能上到一线救治病人,但大家依然可以尽可能通过各个信息平台,为身边的人传递正确的、科学性的知识,提供科学防控的方法等。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介绍,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校团委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青年树立打好这场人民战争的信心,引领团员发挥先进性。接下来,疫情防控系列线上团课还将邀请国际形势分析、临床心理学等青年教师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复旦青年开讲。此外,校团委还将利用闯关游戏、线上打卡群、线上歌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正面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团委系列团课视频也将在哔哩哔哩网站“复旦大学”账号上线,不断扩大辐射范围,共享优质资源。

“云”团日,助力学子居家战“疫”

战“疫”当前,相聚的时光虽然“迟到”,主题团日却不曾缺席。最近,华东理工大学面向全校基层团支部开展“青春战疫,你我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云”中相聚,共同战“疫”。

“假期每天在家学习,训练手绘2小时,学英语2小时,运动半小时,练毛笔字半小时,看网课1小时,每天都很充实,为了考研做准备。”在“云”团日活动中,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产品170班张海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精神防护指南”。

“病毒可以阻挡我们返校的脚步,但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停课不停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科171班班团为更好督促同学们,策划开启了学习打卡的团日活动——读文学名著、背英语单词、学专业课程、练乐器书法,人人都“沉迷学习”不亦乐乎。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产品180班开启“上进打卡”活动,通过小程序开设打卡,分设“练手绘”和“学英语 学软件”两个打卡主题,鼓励同学规律生活、充实自己。

2017级社工系学子则结合专业特色,决定成立面向全校同学的“战疫:我们在一起”陪伴小组,招募处在疫区、在家隔离的同学自愿加入。目前已成立社工筹备小组,并订立基本的工作伦理和计划。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团日活动中,有的团支部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利用“云”团日,录制加油视频、绘制疫情防控小报等活动为武汉加油,可谓创意迭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