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们都是战士,必须亮剑:华山医院检验师抗疫手记

作者:袁全、仇逸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2-15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2月14日电(记者袁全 仇逸)2月3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检验医学科技师蒋浩琴在接到指令后,立即向科室请缨,驰援武昌方舱医院。在前线的这些天,她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写下日记,为我们再现了一幕幕抗疫一线紧张却充满温情的图景。

今天恰是立春,武汉也会迎来春天

2月4日,立春,当蒋浩琴整理好行李已经是凌晨1点了。这一夜她辗转反侧,心里一直惦记着是否还有什么仪器和设备忘记带。“好不容易睡着了,闹钟就响了,应该是太激动了。”蒋浩琴说。

临行前,面对大哭的孩子,蒋浩琴说“人都是要有担当的,这是妈的责任和使命,擦干眼泪,我会保护好自己,你也照顾好自己,别让妈妈担心。”

“车子缓缓开出华山路,我看着那些熟悉的身影,湿了眼眶,不是害怕,是被暖到了!”蒋浩琴在日记中写道。

“这是我第一次到武汉,从没想过是以这种方式过来,但依然有一种神圣感。”蒋浩琴说,到达武汉后,进入她视线的是一支支医疗队,他们身着不同的队服,但却肩负着相同的使命。

“今天恰是立春,武汉也会迎来春天,大家都会迎来春天。武汉,我们来了!”

战“疫”虽艰苦,但关心和温暖无处不在

2月5日,经过一晚上的休整,蒋浩琴来到定点的方舱医院,这里将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

一早,蒋浩琴接到任务,负责整部医技车的准备和调试工作。13个大箱子和大桶试剂,清点环节环环相扣一个都不能少。在清点完仪器并完成安装后,已经是晚上6点了。

晚8点,第一批患者即将进入医院,而蒋浩琴负责的医技车还在污染区内。气氛越来越紧张了,微信群里的同事们担心她的安危,急切地呼叫蒋浩琴撤出。但蒋浩琴清楚,如果今晚不调试好,明天发不出报告,会导致更多的患者无法进行检测。

“检验总得跟上吧,工程师来一趟也不容易……”在简述理由后,蒋浩琴终获批准,答应速战速决。

等蒋浩琴全部调试好撤出时已经是晚9点半了,四周灯火通明,气氛肃穆。

回到房间,洗漱完毕后,蒋浩琴打开手机,发现好多留言。她简单地给家人和朋友报了平安,也向科室简短地做了汇报。

“今天很充实,内心也很充实,战‘疫’虽艰苦,但关心和温暖无处不在。”

我们都是战士,必须亮剑

2月6日,蒋浩琴参加了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培训。

“看着培训PPT,我仔细记着全套防护装备的穿脱步骤,此时没有人敢懈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消灭病毒,科学防控,就要多了解它。”偶尔被同事戏谑为“粗人”的蒋浩琴,此时却表现出格外的认真的一面。

蒋浩琴所在的检验医学科在医院要承担急诊检验和发热门诊检验工作,是具有“火眼金睛”的幕后侦查先锋,经常要24小时值班。“大家都很辛苦,我平时注重健身,身体素质还行,出征前线,义不容辞!”蒋浩琴说。

“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面前,谁都不是旁观者,我们都是战士,必须亮剑!”

今天是个好的开始,愿每天都有好消息

2月11日,因忙碌“失联”了几天的蒋浩琴,终于松了一口气。

晚6点左右,好消息传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蒋浩琴和同事们负责的方舱区第一批患者已经成功出院。听到这个消息,同事们都很激动。

“我们在车里贴了暖心标语给患者打气,我的书法还凑合,就写了几张。”蒋浩琴说,几个患者经过我们身边的时候还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今天是个好的开始,愿每天都有好消息。”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