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复旦青年在战斗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0-02-1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青年如何担当?

连日来,复旦青年们积极行动,不惧挑战、全力以赴,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战“疫”队伍之中,践行着复旦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在这场战“疫”大考之中书写复旦青年的答卷。

逆向冲锋,勇担使命战一线

疫情来袭,复旦医务青年逆向冲锋。

附属中山医院目前已组建发热门诊药房青年药师团队和急诊科青年突击队两支青年抗疫队伍,医务青年们均主动放弃休假,留守上海,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英勇奋战。2月7日,附属中山医院53位团员出征,参加第4批援鄂医疗队,其中有51名护士,成立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青年突击队,队长手术室王喆。24病区消化内科的“90后”护士杨倩倩、徐中慧、陆红艳积极主动报名要求支援,前往抗疫的最前线湖北武汉重灾区。“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去,因为我还没有成家。”杨倩倩说,“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抗击疫情,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

发热门诊药房青年药师团队

潘文彦与家人告别

2月4日,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开拔驰援武汉“方舱医院”,其中青年队员24位,队员包丽雯是内二团支部书记,当被问及家中有两个孩子为什么还会报名参加时,她只简单地说了一句:“这个时候还有啥小家”。队员冯圣捷是ICU团支部支委,他说:“我是重症医学科医生,我是党员,我是年轻人。无论什么理由,我都应该去!”不放心他的妈妈,看到他那么坚定,也只能嘱咐他注意防护,临行前,还追到医院,给他送了2双鞋套。同样的,队员高等综合团支部黄静在出发前一天晚22点收到医院征询援鄂的电话,她不假思索地说:“我愿意!”她跟所在团支部书记说:“2008年汶川地震我就报名了,那时候资历浅没轮上,菲律宾海啸、尼泊尔地震,我也有报名,今天终于有机会上前线了,为此我一直准备着!”

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华山医院出征武汉

附属金山医院在接到关于组建支援武汉应急救援队的紧急指令后,便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员进入备战状态,团员青年踊跃报名,快速形成两批援鄂护理队伍。“90后”男护士郭孙升,大年三十临危受命,告别尚未满月的儿子,整理行装,逆行武汉,在抵达武汉的第一个夜晚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而留在上海抗疫岗位的团员林艳花则主动请缨加入隔离病房护理组,为节省防护服8小时不吃不喝,没有抱怨,只有一句“我应该站出来,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郭孙升(右二)

林艳花工作照片

附属闵行医院团委副书记王宏作为医院第一批援鄂队员之一,已经在“前线”奋战了16天,她在自己的工作衣上写上“WH加油”,在祝愿武汉的同时,也是默默地鼓励着自己;青年护士刘文进在临出发前也是考虑到一线工作头发太长不方便,决定剪掉长发,她说:“这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身为一名医务人员和基层党员,这是我的使命和担当,支援武汉、义不容辞。”

王宏工作照

刘文进剪掉长发

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石欣怡在面对疫情时义无反顾地主动请战冲向前线,前往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8小时负重工作、戴双层手套为躁动患者静脉穿刺,这都是对她技术和毅力的考验,但她却说:“我只是为了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每一位需要被帮助的人,在这个非常时期,没有什么是比社会安稳,国家发展更重要的。我想用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让每一位患病的患者重新回到自己和睦的家庭中去,让全国人民看到白衣天使也可以给这美丽的国家填上自己独有的色彩!”

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石欣怡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旦青年在行动!

扎根基层,志愿服务助防控

时值北京市复工高峰,定州市面临大量外来人员进入的困境,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杨浩云主动请求参与执勤,在515国道设岗对进入定州市的人员测量体温。

2月3日是他参与执勤的第一天,早上7点在-8℃并有大雾的野外,他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测好体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遇到走亲访友的人员,他耐心劝返;对于体温超标的人员,他反复多次测量;与此同时,还要尽可能不耽误返城上班和运输物资人员的行程。为了尽可能不去厕所以节约耗材,一天的执勤工作中,杨浩云不能喝水。在工作中,他感受到防控疫情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相信我们的点点努力终将汇聚成对抗疫情的最终胜利!”他说。

杨浩云在对车辆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嘉璇作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编辑整理疫情相关注意事项和在社区张贴辟谣信息,帮助居民及时了解正确的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和做好防护工作等。她还参加了武汉市慈善总会发起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空专项慈善捐款、深圳市慈善会公益募捐活动,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嘉璇做社区志愿者

同样是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的疏源源则在注意到湖北武汉等疫区及一些城市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后,毫不犹豫地向慈善基金会捐出了大数赛奖金。她直接向武汉金银潭卫生院捐赠不同规格的口罩若干,同时给武汉校友会捐款,为当地防疫必需品的储备尽一份力。她还参与了华师大二附中的物资捐赠活动,捐出了自己的奖学金,助力慈善事业。

在网上看到共青团辽宁省委发布的《辽宁省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后,法学院本科生郭天成立即报名。在团组织安排下,他承担了在乡镇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喷洒消毒水的任务。由于一开始操作不熟练,他和小伙伴们悬挂第一个横幅用了足有半个小时之久,还刮坏了自己的劳工手套,钢管和铁丝不仅冰手,还有毛边,郭天成索性摘下了手套直接用手进行加固。

郭天成对横幅进行加固

“个人的工作似乎微不足道,但只要能够做好最基础的事情,就能尽可能减少群众和病毒的直接接触,就能尽可能防止病毒在这片土地上扩散。”郭天成坚定地说道。

线上联动,刻苦学习不放松

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学子积极响应“减少出行”号召,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宅在家里”同时也丝毫没有放松学习要求。

2月11日,青年讲师团在超星平台上线了抗击疫情系列团课讲座第一讲——由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陈捷亮带来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讲座,万名学生打卡学习,并有6000余名同学参与了线上讨论。有同学表示,“本次团课讲座在防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能够带给我关于此次疫情的整体认知,教给我们如何保护好自身不受感染,让我们对抗击疫情工作充满信心,更号召我们学习前线的复旦党员们,我们一定要发挥团员的先锋作用,一起打好这场战役。”

各专业本、研学生约1000人次参加了由复旦大学学生会组织开展的“心系疫情、充实寒假”系列活动。大家在数学学习群、英语学习群、书画活动群、象棋活动群、居家锻炼群等多个群组内热烈讨论、直播讲解,不仅助力自己保持身心健康、丰富假期生活,还发挥了榜样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作出复旦青年的应有贡献。如“数院大神”志愿服务团队每天在线上出题、讲题、答疑,组织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自主开展数学学习,在特殊时期营造了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

另外还有200余人次参加了复旦大学团委举办的“一周日程打卡”活动,学习、读书、健身、烘焙、观影……大家每天都在“翟在嘉之家”日程群内踊跃打卡,在疫情期间也始终保持着规律生活,不断提升自我。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