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中场线”正发力!④来看经济学院、物理学系、公共卫生学院的防控“战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物理学系、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4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校党委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要求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各院系第一时间响应,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经济学院

学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细化量化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充分发挥经济学科优势,为国家社会出谋划策。

情系师生,共防疫情。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微信号、邮箱、微信发出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传达最新防疫精神和安排。及时掌握教师最新情况,做到所有教职工全面覆盖;逐级排查学生疫情动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实时情况。及时制定场所防控方案,对学院大楼和后勤保障做周到可靠的安排。每天对全楼多次消毒,统一清洗空调。

全面动员,统一思想。2月6日,学院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了“不见面”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联合会议(电话会议)以及学院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校防疫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开学预案。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将师生党支部作为疫情防控的“生命线”,组织开展线上支部生活和学习。全面动员系所中心党支部和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骨干党员教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一个都不少”的人盯人措施。持续以师生人员管理、学院场所管理为主要工作抓手,中长期持续开展舆论管理、物资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和纪律管理。在人员管理方面,做好分类管理、逐级管理、信息管理、应急管理。通过三线联动、四类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覆盖。

“在线”行动,防控全覆盖。定时信息统计、多渠道掌握师生状况。通过问卷星实现教职工信息的日日更新,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制作情况反馈表,辅导员逐个与学生确认,保证“不提前返校”等重要要求全覆盖、无死角。安排联络人每天跟踪身在海外教师的情况。对接服务外籍教师。

停课不停学,齐心抗疫。面向2019级经济学类全体本科生启动“师生微读书,齐心抗疫情”活动,由全体2019级本科书院导师和部分其他年级本科生导师利用微信平台,通过推荐阅读书目、线上指导、线上讨论、线上分享等形式,与所指导的学生一起读书。

心系疫情,发挥学科力量助力战“疫”。鼓励师生集体攻关、团结协作,为国家、社会提供及时的建议和意见。张军院长的 “疫情持续时间才是影响全年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受到澎湃、百度、网易等多家媒体的转载,阅读量超25万;封进教授的“疫情期间大幅减免中小企业社保缴费的可行性”、寇宗来教授的“五分钟经济学”系列文章、李志青副教授的“疫情防控的环境与经济思考”系列文章等,都从专业角度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物理学系

自1月22日起,所有系党委委员、行政班子领导成员、系办、实验中心主任、假期值班人员和学研工团队进入紧急工作状态。防疫工作在党政统一领导下,已做好人员分工和专人负责方案,分为两个工作组,党委书记负责教职工(包括租赁制人员、博士后、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职工)工作组,党委副书记负责学生(包括留学生)工作组。

利用邮件、微信、电话等多种联系方式,已全面掌握所有教职工自1月以来的出行安排(时间、地点和路线,包括107位在编在职教师、29位租赁制在职人员、42位博士后和7位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职工)。反复通知要求,假期未离沪人员减少外出和流动性,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居家办公。严格要求从非重点地区返沪的教职工做好返沪后14天的居家健康观察;通知全体退休教职工做好个人保护和防范;对生活不便的3位独居老教师安排了帮扶工作。

建立每日学生动态报送机制,辅导员通过邮件、微信和问卷星等各类方式完成了全系学生(含留学生)的情况排摸,在强调所有同学不得提前返校的纪律要求基础上,也细致入微地关心和及时解决学生们所需的校内网络、文件和物资问题。

公共卫生学院

与师生充分沟通,重要措施提前告知,做好防疫布置和稳控工作。目前已将学校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教师尽量远程办公。主动联系,逐日汇总登记师生健康状况和返校安排。协同教研室主任和支部书记做好情况排摸和预防控制,落实三次必联要求。掌握教职工行程动态,返沪日即时提醒自觉落实居家隔离制度,返沪后核实隔离情况。

做好督促检查。关闭学院管理的8号楼通道,只能使用门禁系统刷卡进入。伊泰利大厦办公区底楼设立了隔离栏,限制进入。加强8号楼、复星楼实验室的防护管理,科研副院长、院长、书记审核实验室活动。各层卫生间、楼道早晚增加采用含氯消毒液湿式拖地,公用部位门把手消毒。知会各教研室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加强与所在教研室、实验室的师生线上联系,做好心理疏导。

开展科普教育。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科普工作。预防医学教研室师生开发制作了《小帅带你战疫情》系列科普推文,围绕民众最关切的问题,以漫画的形式予以生动的讲解。目前,系列科普推文已经推出五期,分别围绕洗手、一次性口罩消毒、气溶胶传播、如实报告行程、心理健康等话题,阅读量破万。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近期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线上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公众相关认知、行为和心理健康调查》,收集有效问卷4872份,对公众相关信息获取及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对全国层面开展积极的心理健康干预和宣传氛围营造提出了意见建议。学院团委、学生会发起“战‘疫’进行时”系列推送。发动学生骨干利用多种平台和多种形式进行公共卫生知识和抗疫相关知识的科普。学院校友工作小组、学生会正在组织学生志愿者对疫情防控战中的校友进行慰问和访谈,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战中的优秀校友事迹,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系列推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