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政干部视频会议

作者:卢晓璐摄影: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2

抗击疫情,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防疫战。2月11日上午,复旦大学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党政干部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对做好学校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通报开学准备、人员返岗工作以及春季学期教学科研、国际合作和港澳台工作方案的制定原则和主要内容。

凝聚全校共识、统一行动步调

严格工作纪律、狠抓落细落实

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许宁生作工作总体部署并讲话。会上,两位主要领导特别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召开全校党政干部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全校共识、统一行动步调、严格工作纪律、狠抓落细落实,推动全校党政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同舟共济,协同作战,推动学校在筑牢新冠疫情防线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本年度事业发展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学校事业发展保卫战。

此次会议聚焦的四项重要内容,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保证。教学科研工作是学校的基本任务,确定了教学科研工作方案,所有工作条线才能全力以赴提供保障,相互匹配、相互支持,形成一张“作战图”。教职工队伍返岗工作是学校开展一切工作的必要条件,也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国际交流与合作关系更是关系到学校声誉和国家对外开放形象。

会上,学校防疫专项工作组组长,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通报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制定原则和基本考虑。常务副校长金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副校长陈志敏分别通报教学科研准备工作的总体方案、教职员工返岗工作方案、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工作方案的制定原则和主要内容。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和防控建议。

坚决阻断疫情

共同守护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共同维护校园稳定

“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如果没有做好,或是出了纰漏,将直接影响学校的事业发展,这是坚决不允许的!另一方面,如果全校党政干部没有积极作为,研究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学校各项工作,那是懈怠,也是坚决不允许的!”许宁生在讲话中表示。

许宁生指出,学校上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行动快、思路清、重点明、抓得紧、工作严、举措实,为下一阶段更加艰巨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结合做好当前和春季学期防控和学校的各项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

分析判断、把准形势、强化意识、理清思路。全校和各单位要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基本形势,消化、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指示精神,把握做好防控和学校春季学期工作需要考虑的基本因素,明确界定疫情发展和学校工作安排的阶段,在守好疫情防控工作红线的基础上,努力将疫情对学校事业发展影响降到最低。

明确原则,加强联动,形成方案,协同推进。全校要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总体方针形成共识,即在保证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这一首要前提下,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工,实现中央要求的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全校工作目标是,实现“防控工作时时不松懈,学业件件有保障,教务事事有落实,科研项项有安排,目标个个能完成”。正在制定过程中的四个专项方案,将重点把握时间和阶段、工作性质、人群分类施策、规避聚集等方面的考虑,以底线和动态调整的思维方式来界定,重点内容是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质等效,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精准分类,做好教职工返岗返沪工作;统筹全年,做好国际合作交流工作。

校院(系、科研机构)两级联动,扎实推进落到实处。要广泛听取全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充分集中全校智慧,凝聚最大共识,民主决策、同舟共济,共同形成方案,做好检查和报备工作,各院系、各科研机构、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工作方案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具体工作内容,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方案,做好返岗工作的准备和返校前准备,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返校后要按照统一指挥、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的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各院系要加强联动和支撑。

依法依规、有效实施,确保学校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上级部署、校内规章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事,依法依规来保障疫情防控阶段学校各项工作方案的落地实施。各类工作方案和办法,要严格按照决策程序,经过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以及学位委员会、教委会等集体讨论决策,各单位和院系也要严格按照这个要求讨论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方案。要做好各项工作方案的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全面听取吸纳全校师生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本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好学校各项工作是对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学校应急响应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全体党政干部是否真正做到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一次大考。”许宁生表示,只要全校党政干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党员干部率先、党的干部争先,展示真爱真心真骨气,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在抗疫斗争中接受考验和锤炼

“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扛起疫情防控工作重大政治责任!”焦扬在讲话中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复旦大学坚决响应中央要求、听从上级部署,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化为抗疫斗争的具体行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化为做好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

焦扬要求,要正确把握当前抗疫斗争中的五对关系,切实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把握好严防死守与开学准备的关系。教育系统将逐步成为防控工作全局中新的重点。严防死守、防控疫情是返校开学的前提条件、基础保证。学校坚持执行上级要求,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绝对不能开学,严格落实错时开学、错峰返校。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下一阶段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双防并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严控、群防群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实现人员全覆盖分类管理,细化落实校园网格式防控、封闭式管理举措,按照“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工”的原则抓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要求,抓紧制定完善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学教学科研工作方案、各类人员管理和师生返程工作方案,并随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

把握好返岗在岗与返沪在校的关系。返岗并不是返校,只要按要求开展工作,就是在岗。要让教职工健康平安到岗工作,同时确保返岗之后不产生新的疫情风险。通过居家办公、错岗上班、分时到岗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工作。各单位要细化各类人员返岗安排和在岗要求。对教职工返沪加强关心、严格落实抵沪后的观察期政策,对科研、后勤和各类流动人员加强管理关心,还要加大困难学生的排摸和帮扶工作。

把握好应急举措与长效建设的关系。应急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统考验,既要保证应对时效、举措有效、动员高效,也要着眼长远、做好衔接,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转化为长效机制。现在的应急举措也为今后长足进步奠定了基础。各条线各单位既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抓好开学准备工作,也要统筹考虑当前防控与全年工作,千方百计降低负面影响,确保年度各项任务落实、“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地。

把握好联防联控与管理责任的关系。各单位既要在人员、场地、教学、活动等方面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又要加强校内联动、信息联通和属地联防。教职员工要严格落实学校和居住地双重管理要求。

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稳定工作的关系。要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和科学传播,也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加强引导、稳住人心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担负起、履行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这次抗疫斗争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严峻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的综合检验。”焦扬在讲话中对各部门领导班子、各单位党政班子提出五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防控工作作为体现治理能力的直接检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要把讲政治的意识体现在做好防控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上,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死死防控校园疫情、牢牢维护师生生命健康上。口号绝不空喊,工作绝不空转,靠前指挥、大胆工作、迎难而上、敢于斗争。

依靠三线联动,党旗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组织部门要深入防控一线了解情况,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要在抗疫斗争的第一线,加大党员发展力度。

坚持以人为本,形成整体合力。要在抗疫战斗中坚持宗旨意识,始终把广大师生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形成党政群团合力,越是在非常时期、紧要关头,越要上下一心、全力以赴。

发挥医科优势,做出复旦贡献。医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附属医院要牢牢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扛起白衣卫士的崇高责任。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做好充分准备,合理调整医疗安排,加强防疫物资筹措,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和培训,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各科研单位抓紧开展科技攻关,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把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宣传纪律,对抗疫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追责惩处。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处和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实体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