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视频来了!复旦专家教你电吹风消毒口罩重复用

作者:巨云鹏摄影:巨云鹏 视频:巨云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2-10

易志刚副研究员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电吹风处理口罩。  巨云鹏摄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刊发报道,《闻玉梅院士的“非常研究”:一次性医学口罩电热吹风处理可再用!》(链接附后)网上一时风行。毕竟,眼下口罩很“珍贵”,院士教咱科学靠谱重复利用,非常及时。

方法虽好,但不少读者反应,不知该如何正确操作。10日,记者走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子病毒学实验室,邀请专家实地演示,并再访闻玉梅院士团队。

有读者疑惑,电热吹风高温吹热口罩外的保鲜袋,会不会造成保鲜袋有害物质在室内散发?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实验室易志刚副研究员表示,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保鲜袋经常被放入微波炉等高温环境下加热,远超电吹风温度,从实践上看,不用过于忧虑。

高温是否会破坏口罩材质,导致口罩丧失防护作用?研究团队成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是空气污染防控领域专家,他介绍,普通医用防护口罩主要材料是无纺布,通过过滤起到隔离作用,“病毒一般附着在飞沫、灰尘这样的颗粒物上,普通医用口罩可以起到防护效果。”,他强调,口罩在干燥情况下防护效果最好,用湿热方法如蒸煮消毒,会破坏其效用。

研究团队试验发现,一次性医学口罩在被电热吹风加热处理30分钟后,对口罩截留颗粒物功能并无影响,且能有效灭活病毒。

“现在全国口罩紧缺,我们能否在不破坏口罩滤过截留功能情况下,让一次性口罩重复利用?”说起为什么想到做这个“不起眼”的研究,闻玉梅这样解释。研究团队采用紫外线和干热两种方法,严谨的科学实验之后,结论:电吹风是最便捷有效的方式。

“这确实是个小事情,但国家和百姓目前急需,能立刻见效。”闻玉梅说。

闻玉梅院士还说了啥?请戳视频

闻玉梅院士接受采访。  巨云鹏摄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