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都是安全的、健康的,这比什么都重要!”

齐心战“疫” 复旦辅导员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2-10

每日关注疫情数据、关心重点地区学生、排摸全班学生情况、转发官方信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在岗位上的复旦辅导员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齐心战“疫”,默默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无异常”是最好的回答

新闻学院大三辅导员朱质彬本人是湖北省恩施人。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时,他便高度关注,第一时间在班级微信群分享相关时事新闻,提醒班级同学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1月23日起,朱质彬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待命,开始点对点精准关注统计。结合寒假前统计的学生寒假去向调查,通过微信一对一了解200余位学生目前所处位置、赴湖北武汉旅行史及身体状况。重点关心湖北籍学生,他现身说法,以自己身处湖北疫区、居家隔离、动员家长做好防护的具体做法和故事提醒和影响其他湖北籍学生,分享详细生活相关信息,减少学生焦虑,稳定学生心态。

每时每刻,朱质彬都在关注疫情,关注自己的学生。统计和汇总信息琐碎又工作量大,但是每天做完他都是安心的,没有什么比一句“无异常”更好的回答了。因为那个时候他知道学生都是安全的、健康的,这比什么都重要。

    坚守岗位,共待春暖花开

同样,身在湖北襄阳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班辅导员水泽农第一时间也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了解疫情严峻性的水泽农严格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一方面,他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宣传合理的防疫措施;另一方面,他每日做好学生平安报送,针对重点地区的同学,坚持每日电话咨询,保证实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

水泽农还鼓励学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自身能力与特长,发扬复旦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响应学校“在家做科研”的号召,鼓励同学用好网络平台完成学习任务。

从疫情爆发以来,他收到了很多老师、学生的关心慰问,他相信只要每一个人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度过难关,待到春暖花开,大家在复旦相见。

    用好宝贵假期,停课不停学

“你今天回来了吗?”“搁家好好呆着哈。”每天,化学系辅导员易润秋都通过微信和问卷统计详细了解学生行程、所在地和身体状况,并结合假期前的去向统计对重点地区与重点学生的情况通过电话逐一确认。

停课不停学。物理化学网课、谱学导论网课、激光化学课程答疑、分析化学课件、图书馆校外访问资源……在“1822事务通知”微信群里,同学们能经常收到易润秋整理的在线学习资源。“希望大家能利用好宝贵的假期,在家防疫的同时巩固提高专业知识,积蓄力量等待春暖花开的返校学习。”易润秋说。

    宣传榜样故事,激发医者担当

学生人人重视,辅导员才能心中有数。基础医学院辅导员朴思蓉在疫情发生后,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利用班级微信群,线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摸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假期去向,对到访过重点地区的同学做好统计和心理疏导,普及防控知识。每天中午12点,她都组织学生在班级群内汇报所在城市、本人及家人健康状况。朴思蓉还引导学生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抗疫前线前辈师长的奉献故事,树立榜样,懂得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我最近在读《西方哲学史(学术版)·总论》,今天看了列维纳斯到德勒兹的部分。”“我最近在读刘小枫《拯救与逍遥》,今天重读并梳理了第一部分《“天问”与超验之问》。”在“十日谈”共读会微信群里,同学们正在“打卡”。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开学时间延迟,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促进同学们间的交流,哲学学院19级本科辅导员蒋雨语在班级里建立了“十日谈”线上读书会,每天由一位领读同学介绍一本书、或一部电影等等,也让假期“闲”在家里的同学“动”起来。

蒋雨语还通过这次奋战在一线的优秀党员事迹对班级党章学习小组成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能够再次认识自己的入党动机。

    事无巨细,关怀备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妇产科医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燕很早就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王燕早早地取消了自己的外出行程,开始投入工作。她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思想状态,逐项逐层配合好、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点对点全覆盖提醒妇产科医院学生不离家外出、不提前返校,做好自我防护。

为正在居家隔离的同学送去口罩,买上零食,不时关心嘱咐,及时发现同学的心理变化,第一时间联系心理部门积极干预,都是王燕这一段时间来的工作内容。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同学们身心健康,我们就放心了。”王燕说。

    科学战“疫”,实战模拟

“数学科学学院的学生党员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带头作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带领同学们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数学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胡诗晔在《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致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一封信》里这样写到。疫情发生以来,胡诗晔即组织博士生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学习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党员行动倡议,深入探讨党员学生的责任使命和实践行动。

在《数学模型》课程团队的支持下,胡诗晔还指导分团委学生会设计“科学战‘疫’,学以致用”数学建模大赛,引导同学们用专业知识密切关注疫情的实时动态,尝试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国家出一份力,同时在特殊时期组织同学们进行学习研究,让同学们通过比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目前,大赛已吸引了100余名学生组队报名。

    在班在岗,全心投入

大年初一,法学院学工办面向全体学生起草发布了《致复旦大学法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向学生致以新春祝福的同时,也给学生带去了抗疫的决心和鼓励,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500余名学子紧紧联系起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打好防疫抗疫“阻击战”。法学院专门建立了留校学生微信工作群,组织留校学生每天报平安,为他们提供应急口罩,及时将学校的政策和关怀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2020年春节是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在上海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为了确保抗疫工作万无一失,她选择了留守学校。就在大年二十九的晚上,连降大雨、天气寒冷,一位留校学生在校区内不幸出了车祸,刚结束值班的钟妮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陪同学生前往医院检查,并为学生带去了最急需的口罩和保暖衣物,等候学生家长凌晨从外地赶到后才结束一天的工作。辅导员朱颂家里有两个小孩,在摸排任务最重的那几天,她的小孩刚好生病住院,她搬台电脑就在医院的病房里埋头统计,手机不离身,随时开展工作。


感谢所有的辅导员们,因为你们,让这个冬天,不仅多了一层关怀,更多了一层温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