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之后,附属肿瘤医院在行动

作者:钟轩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0-02-10

120日,战打响之后,附属肿瘤医院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认真做好徐汇院区和浦东院区的防控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秉持一份部署、九份落实的工作态度,积极贯彻防控工作不留死角10天内,复旦肿瘤疫情防控的大网已经编织完成。在此,我们盘点了10天内的多个瞬间,展现附属肿瘤医院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及时响应:党政齐抓两院协同

120日、23日,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先后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及相关职能科室召集会,就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做到细致且周密的部署。

院部成立了由党办、院办、党政综合办、组织干部科、医务部(医疗综合办)、护理部、院感科、教学部、宣传文明办、装备部、保障中心、后勤服务部、人力资源部、信息中心组成的“复旦肿瘤”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期间,医院院长郭小毛、党委书记李端树先后多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讲话,强调防控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事关大局的战“疫”。节日期间,党政领导也轮流在院值班,先后前往病区、输液中心等地,开展防控工作现场督导,针对一些存在问题的环节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即时即改,杜绝一切可能存在的漏洞与隐患。

近日,副院长吴炅、院长助理盛伟琪第一时间带领防控工作小组,率先建立《疫情防控临床工作方案》,多次实地考察医院临时安置病房和发热应急接待中心,按规范指导临时安置病房和发热应急中心的三区划分、建立隔离屏障等工作,并就感染病人运送应急预案,开展现场演练,及时修正转运路线中的问题,在模拟实战中将防控方案落细落实。

副院长虞先濬则根据浦东院区的情况“因地施策”,带领党政综合办及医疗综合办工作人员,于123日对整个浦东院区进行现场踩点,落实防控细则;除夕日当天再次进行现场复盘,检查落实情况,并在春节假期期间针对住院楼、门诊楼进楼人员开展24小时体温测量工作。

副院长苏鹏积极配合临床一线工作需要,做好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及进出人员、车辆管控方案的制定。此外,为确保131日开诊后医院防控工作能够平稳有序地进行,129日,苏鹏现场参与入院发热预检处的搭建工作,确保每个进医院的人员务必测温,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据悉,为做好131日开诊前的防控准备工作,医院要求所有科室正、副主任及党支部书记于年初五正式上班,并将各条线的防控工作再梳理、再完善,做到事事有预案、件件有落实。 

院感防控:及时开展全院培训

120日,院感科紧急组织开展全院范围内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院感防控培训,徐汇院区和浦东院区包括医生、护士、卫勤、保安等约8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保障春节期间的医疗安全,124日除夕当日,院感科组织开展徐汇院区第三方(物业、食堂、安保)工作人员、隔离病房应急医护人员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近距离指导手卫生、正确佩戴口罩、穿脱隔离衣等防护操作。同时,院感科也借助文字、PPT、视频等形式,在微信群里进行多次线上培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院感防控的实战能力。

院感科密切关注院内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例,制定及时上报的工作流程。他们每日汇总各病房、发热应急接待处的不明原因发热病例、疑似病例等信息,指定专人按要求定时报送统计数据。

据了解,院感科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库房筹备符合相应标准的医护人员防护用具,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等,并根据不同医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数量,按需统筹发放,严防医护人员感染情况的发生。  

发倡议书:医务人员积极响应

近日,上海百余名医务工作者已经启程奔赴武汉,“复旦肿瘤”目前虽未有医护人员出征,但每个“复旦肿瘤”人都心系抗疫第一线的最新情况,做好随时“上阵”的准备。

在“复旦肿瘤”医生的朋友圈里,“我要报名……”“我也要去疫区一线……”、“请战、请战,争上一线”主动自愿报名的医务工作者数不胜数。

127日,当一封由中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发出的《我们,时刻准备着》的倡议书发布不到一小时内,100余位医护人员及联合1党支部、泌尿外科党支部、头颈外科党支部、胸外科全体医生自愿报名,主动请缨。暖流还在涌动、接力还在继续,更多的医护人员正在向医院和党组织积极报名……

关爱员工:多项举措温暖人心

医院是一个365天、24小时不打烊承载着生命希望的港湾。

特殊时期,医院党政领导始终牵挂着每个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医院工会也推出了多项员工关爱举措。

春节长假前夕,医院为门诊窗口、食堂等一线医务职工和工勤人员配置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切实把对医务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巡查过程中,院领导督促一线医护人员务必将劳动保护和职业安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同时走访后勤保障部门,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和食堂饭菜供应安全。

节日期间,院领导多次深入一线临床,慰问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尤其是关心急诊等重点科室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和健康状况,并反复叮嘱他们:“注意休息,自己多多保重身体健康。”

在这场疫情里,所谓世间美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即使寒风凛冽,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希望的种子并没有沉睡,而是在日复一日地积聚和孕育,等待春暖花开之时的尽情绽放。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