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中场线”正发力!② 来看外文学院、化学系、放射医学研究所的防控“战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外文学院、化学系、放射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02-09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校党委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要求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各院系第一时间响应,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外文学院

2月5日晚8点—9点半,学院通过微信语音通话方式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抓紧抓实防控工作,真正把群防群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师生的联络关心到位,党政群团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分党委自1月22日收到学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1号通知后,迅速启动响应机制,采取如下举措:

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覆盖。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组。组建联防联控工作群,将全院教职工207人(包括外籍教师、博士后、返聘与即将入职的教师)分为16个联防联控责任区,由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系部主任等政治过硬、群众信任的教师担任小组长,压紧压实汇报排摸责任。按照“教师个人-小组长-大组长”的路径每日汇报教师个人健康和出行事项,确保每一位教师的汇报有记录、可追溯。1月30日,院党委向全体教师发送《外文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醒》。

分党委担负起“中场线”组织领导责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群防群控工作。防控工作组每天讨论防控工作形势和出现的具体问题,不断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推进工作落实。针对“三类”人员,指定专人负责与处于居家医学隔离期的教师每日联系,同时采取无接触送食品和防护物资慰问。群防群控工作群每日发送科普宣传材料和抗疫信息。

动员学生工作队伍,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突出重点,覆盖全体。学生党总支牵头,组织辅导员队伍,动员党员骨干,成立“外文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党员行动小组”,制定“学生党总支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围绕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学校重要通知的传达学习、重点地区学生信息的摸排跟踪、学生思想和心里状况的引导疏导等工作,同时做好留校学生、出国交流学生、留学生的相关通知和提醒,个别学生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理等工作。

化学系

化学系党政班子成立以系分党委书记、系主任为双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指导并具体落实全系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指导学生总支、学生辅导员,联系所有研究生导师一起开展工作,联系沟通好每一位师生,全力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障化学系楼宇的安全。

全覆盖做好所有人员(所有学生、教师、博士后、租赁制人员等)行踪信息的排摸,重点关注与疫情重点地区相关人员、接触过重点地区来人的人员、近期外地返沪人员的信息排摸,并及时动态更新。

从1月21日以来,通过群发邮件、微信群、单独联系等方式将学校及各职能部门和化学系的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一位人员,确保他们知晓、理解和认真贯彻落实。

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所有教师和学生支部、学生总支、学研工组长、学生辅导员以及化学系工会主席、工会小组长全部投入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并认真履职。

全面加强楼宇管理。暂停化学系楼内的实验工作。规定所有师生原则上不进化学楼,若有特殊情况必须进化学楼处理工作的,必须向系党政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原因并承诺近期未与重点疫区有交集,签字扫描后报送至化学系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审批。进入化学楼也仅限于处理应急的工作,例如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等。所有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化学楼,严禁接待访问人员。

通过退休教师支部和分析测试中心退休教师支部将信息及时传递给各位退休教师,并排查近期去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退休教师,与他们保持联系。

提高全员疫情防控意识。通过转发教育部、上海市各方面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的微信、科普宣传材料,要求全体师生强化防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持续向师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预防、防控措施等相关知识,引导老师和学生做好防控工作。鼓励师生居家办公和学习。

放射医学研究所

第一时间成立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政首要领导任组长,副所长、党总支成员和党政办成员任组员。及时将学校的相关工作通知、工作安排准确通知给全所师生,并关注师生的心理状态和身心健康,鼓舞全所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在教职工(含在职在编、博士后、租赁、科研助理和离退休职工)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设立专人负责,进行一对一信息采集,实时了解全所师生的身体状况和假期去向情况动态,针对重点关注对象每天询问情况,专人对接学校相关工作,及时准确上报有关信息。

所党政班子坚持在岗在位,及时制定《放射医学研究所疫情期间工作预案和措施》(1月31日)、《放射医学研究所疫情防控期实验室安全方案与措施》(2月2日)、《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工作的通知》(2月4日)等方案,发布给研究所全体师生,要求严格执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