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成军,为汉结界!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214位“白衣将士”向武汉再出发!

作者:陈勤奋摄影:王芸 视频:熊翔鹤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2-09

华山加油!复旦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今天上午,华山花园里,声声加油响彻天际,满满士气令人动容, 214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白衣将士”整装待发,再次向武汉开拔。

90分钟 名单出炉

2月8日元宵节晚上,华山人正沉浸在与前三批援鄂医疗队员连线祝福的气氛中。20:57分,丁强院长在科主任群里发布了召集令:明天需要210人左右驰援武汉,大家可以向文东副院长报名。考验华山的时候到了!

不到1分钟,感染科陈澍教授凭借他兼任医保办主任而在主任群里的“特权”,第一个报名,接着是消化科、抗生素研究所……主任们显然是有备而来,原来他们都早已在自己的科室里排序排好了,医院召集令一下,立即启动程序。正肩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任的张文宏主任也报名:上海这边的情况稳定了,他也可以去。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当天发布的通知要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将组建一支由30名医生和180名护士组成的210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

45分钟,报名人数已经超过需要人数。徐文东副院长感动于大家的踊跃报名,他对科主任们说,接管ICU要求很高,我们要派出最强的队伍!正在按结构进行组队。

22:27分,邹和建书记、丁强院长、徐文东副院长与医务处、各临床科室主任一起,确定了30名医生的名单。由曾经在SARS救治第一线工作的呼吸科李圣青主任担任队长,医务处副处长邱智渊担任副队长和联络员。医生的专业包括呼吸、感染、重症、血液、消化、肾脏、神经内科、抗生素、内分泌、急诊、风湿免疫、麻醉、血管外科、胸心外科、药剂科等,有3名教授、6名副教授,分成6组,李圣青、鹿斌、陈澍教授和袁燕、薛愉、沈云东副教授担任组长。随着实际报名,医生人数增加到了34人。

突然之间要派出180名护理骨干,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疫情就是命令,护理部蒋红主任带领一批护士长,几经调兵遣将,终于落实名单,包括1名科护士长,14名护士长。

除了医护各个科室,院办、党办、医务处、工会、后勤保障部、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迅速赶赴医院,为出征的医务人员准备行装、防护用品、药品食品,并调集资源,按照要求携带呼吸机、除颤仪、中心监护仪、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众所周知,在这个特殊时期,各类物资捉襟见肘,相关职能部门经过艰难协调,终于筹齐,为队员的医疗安全和健康带去更多的保障。

为了支援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的物资,学校星夜紧急动员校友、校董和社会力量,得到校友企业复星集团紧急增援防护服500件、防护口罩2000只;蔡彤、汪新芽校友夫妇增援防护口罩2000只;在上海市妇联指挥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上海市儿童基金会连夜组织了护目镜1000副,肥皂、电热毯、纸尿裤、羽绒服、方便食品、泡腾片等一大批生活物资和食品,赶在医疗队出发前送到了华山医院。


沙场点兵,英雄出征

2月9日一早,理发师吴师傅就忙着为长发队员剪短发。9点30分,再次为队员进行出征前的培训。与此同时,职能部门忙着为214只28寸行李箱装进个人生活用品、打包、贴上标签,场面像沙场点兵,蔚为壮观。

上午10:30分,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在门诊12楼报告厅举行。

“你们不是孤独的一支队伍,你们身后站着华山医院,站着上海医学院,站着复旦大学,站着全体上海人民!” “我们一定风雨同舟、风雨无阻、全力以赴抗击病魔。希望大家平平安安地去,平平安安地归来。我们在上海等候着大家胜利凯旋!”焦扬为即将奔赴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壮行。

她送上殷殷嘱托,要攻坚克难,不负使命,在抗疫一线,用大无畏的精神、用科学的态度、用精湛的医术,用赤忱的红心来践行医者、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党员冲锋在前,党旗高扬引路”;要严加防护,珍惜自己,在全心全意治病救人的同时,一定珍爱自己,用科学的精神来工作,“只有你们健康,才有人民健康,只要你们安全,才有武汉城市的安全”;要全力以赴打好总体战,这场战役是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全国全上海全复旦共同战斗的一场总体战,此次出征的队伍必将在风雨中锤炼成长,续写华山的光荣历史。“你们放心,你们的家庭、你们的子女、父老,学校、医学院、医院都会关心好!”

“越是面对风险与挑战,复旦上医人,越是冲在最前面。”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代表复旦上医师生向所有在一线救治患者的白衣战士致以敬意。他嘱咐干部和党员,一定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嘱咐每一位出征队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重好身体。“上海医学院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支持,我们在上海等待你们平安凯旋。”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和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为医疗队授队旗,华山医院院长丁强发布铿锵有力的动员令,曾为军医的李圣青队长带领队员铿锵宣誓。华山医院副院长徐文东主持出征仪式。徐军、汪志明等上海医学院领导一起为“白衣勇士”们壮行。


不辱使命 让党旗高高飘扬

华山花园大草坪上,214人的队伍雄壮豪迈,明知此役艰险,充满风险,却依然毫不犹豫,奋不顾身。他们中,有第一批支援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刚刚离开隔离病房的医生,有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一直奋战在急诊、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有曾经援赣援藏、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医生,也有曾经参加汶川地震等灾害救援的医生,还有捐献造血干细胞、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医生。

没有饯行酒,却有殷殷嘱咐、满满期待,“华山加油!”“武汉加油!”“祖国加油!”的口号响彻天空。

214人中,有共产党员72名,经院党委批准,特别组建了“中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临时总支部委员会”,由队长李圣青担任临时党总支书记。合影结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为她壮行。

李圣青告诉焦扬,自己抗压能力大,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一线的工作。“我是在非典期间火线入党的。”

焦扬听到后,立刻交给李圣青一个任务,“那一定要拜托你一件事情,除了安排好医疗救护的事情,你要在一线观察,看看哪些在火线表现好的同志,立即向党组织推荐。我们就是要在一线考验,发现真正优秀的人。平时讲得好,不如前线表现好。”

“我保证完成任务。”李圣青承诺。

“关键时刻考验人,这个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希望借这次战役,考验锤炼一大批年轻优秀的医疗骨干、党的骨干。”焦扬同时也嘱咐李圣青,“自己也要注意休息,一忙就会废寝忘食,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大家!”

“一定不辱使命!”“保护好我自己,也保护好大家,书记请放心,一定完成任务。”李圣青话音坚定。 

六辆大巴载着214名出征壮士奔赴虹桥机场,当天晚上,他们就将投入工作,为武汉同济ICU尽早收治危重病人、挽救生命而马不停蹄、日夜兼程。

此前,在1月24日除夕夜、1月28日和2月4日,华山医院已有3批54名医护人员赴鄂,分别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和洪山体育场方舱医院投入抗疫战役。

制图:王玥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