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中场线”正发力!① 来看复旦国务学院、数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的防控“战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校党委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要求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各院系第一时间响应,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月5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分党委扩大会议暨国务党委联防联控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国务学院每日报送教职工信息,1月30日建立了国务党委联防联控工作组微信群。对学生逐个确认,确保没有提前返校学生。2月3日摸清全院138人动向,党支部书记一一对应联络仍在外地的人员;分党委专人对接疫情重灾区人员,每日联系了解动向。多次向不在沪的人员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多次在教师、学生中用电话、微信等形式提醒。2月4日完成联络和登记所有不在沪的学生。建立每日工作组信息交流制度,检查督促每一位一一对应人员情况。

分党委下一步将起草《国务学院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开学工作预案等,以人员管理、场地管理和心理支持等作为重点,提前预判做好开学准备,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守护好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数学科学学院

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加强对于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大数据学院三个单位的人员管理,抓紧抓实防控工作,全面覆盖教职员工(含租赁)、博士后、学生三大群体,落实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位学生的动向,将人员管理与信息报送精确到每一天、每一个人。

学院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小组,同时发挥博士后秘书、各科室主任、学工组长、研工组长、辅导员的协同作用,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召开专题会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部署。

严格排摸上报,及时处理、不留漏洞。认真排摸每一位学生动向,严格落实学生未经批准不得返校的要求,加强各类离校学生的管理、关心和教育,加强留校学生的看护和关心;关心每一位教职工返校日期,落实好教职工“三类”人员返沪观察期政策,做好其他教职工的返沪返校管理;重点排摸湖北籍或去湖北省旅行(特别是武汉)的师生员工寒假动向,严格坚持每日上报,并依据学校通知规定及时更新排摸范围。形成逐级上报的布置网络。制定防控方案,加强学院后勤保障。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场所防控、应急处置、综合保障方面做周到可靠的安排,做好学生返校方案和开学防控预案。提倡在家办公,同时做好实验室与各类场地的管理工作,做好公共教室、会议室、公共区域的消毒,做好口罩、消毒剂等物资的储备工作,加强开学后的疫情防控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17个党支部承担起生命线主体责任,111名教职工党员与238名学生党员冲在防控第一线,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学院党总支组建“疫情防控党员行动小组”,根据假期、开学、线上和线下等形成行动小组工作方案。

基础医学院

召开党政领导班子线上学习会,要求班子成员结合会议精神凝练各条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形成明确条线负责人,以进一步从严从紧落实责任,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

学院通过“微信群”和“群邮”的方式进行部署,制定了《基础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点对点发送给系主任和支部书记。

学院精准推进,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进一步落实群防群控,做好严防严控。院长袁正宏第一时间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检查实验室防疫工作,强调非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实验室原则上一律暂时关闭,并根据科研工作的规律和重大仪器设备的维护需求,尽可能为课题组提供资源支持;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相关的科研工作开展制定安全保障方案。检查完毕后,学院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即时下发。精准落地,把人员管理作为核心重头工作。每日细致排查师生及其家属离沪与武汉旅居等情况,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严格建立了学院工作台账,一张表呈现全院教职工动向,细节性体现目前具体方位,全面落实教职工“三类”人员返沪观察期政策,做好其他教职工的返沪返校管理及其他各类人员管理。精准发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院长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全体党支部书记担任组员。多个党支部设立了“服务专线”,承担起“志愿者”工作。精准施策,加大关爱力度,当好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学院通过党政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积极深入了解身边党员、群众,特别是处在疫情高发地区师生的想法、诉求、困难和情绪,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其解除后顾之忧。学院领导第一时间深入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BSL-3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在寒假期间的运行情况以及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情况。对赴武汉或留沪一线疫情防控同志家属,学院也将制定详细的慰问帮助方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