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年夜到元宵,为了战“疫”他没有回过家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08

今日元宵,我们想介绍一位除夕至今从未回过家的复旦党员,感谢他和许许多多冲锋在一线的复旦人,为校园筑起的一道道安全屏障。

坚守岗位,“把病毒打跑”

从1月24日大年夜到今天,复旦大学总务处副处长才宁已经两周没有回过家了,家里人都理解他的工作,只有8岁的女儿起初有些“小抱怨”。

“她问我:‘爸爸,你不为什么不回家呢?’我告诉她,因为爸爸要去把病毒打跑呀!”才宁平静地复述他和女儿的对话。

此刻,他所坐的房间,不仅是学校为了疫情防控划定的居家隔离观察区,也是他的临时办公室。他的楼上先后住过18位湖北籍返校学生,这些同学需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采访不时被其他事务打断,才宁解释道,“需要上下协调的事情不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日常分管校园餐饮和校医院工作的他,一直在校医院和居家隔离观察区这两个战场上作战,负责防疫、物资采购、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的管理与协调工作,两周来,随着防控工作重心的调整,他的临时办公场所已经换了两次。

从小年夜开始,为了应对疫情,他把校医院在岗的工作人员分成了政策研究组、物资采购组、对外门诊接待组和信息搜集组四个小组,几乎所有在岗人员都是党员,分工合作,接待疾控单位、咨询专家意见、制定防疫标准……采购物资、运送物资、分配物资,一天上百个电话从校医院打出去……“过年大家都不休息,一起奋斗到深夜。”

争分夺秒,保障物资储备

工作千头万绪,才宁就是坐镇协调的那个人,时不时会冒出突发事件需要他去紧急请示或处理,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忙碌”。

为了方便和校医院同事们协同作战,大年初一一大早,他索性把办公室从500号楼总务处临时搬到了校医院。此时此刻,工作的重头戏是医疗物资采购,“分管领导一直叮嘱,要打仗,粮草和弹药是重中之重,物资储备充足,我们心里才有底。”

年前,随着武汉“封城”,战“疫”已经在全国打响,各类医疗物资极为抢手,为了备足学校的防疫“粮草”,大家争分夺秒从各个渠道去采购。春节期间,不少公司暂停物流服务,大家就把自己当成“骑手”,开着私家车去物流公司把外地发来的医疗物资运回学校。

医疗物资采购和储备工作忙中有序地进行着,但不时会有插曲来打乱节奏。

大年初二,才宁得知有80台测温仪已经从外地寄到昆山站,由于物流公司爆仓,面临物资管控,必须取得邮政管理局的相关批示后才能运出。此刻,全国已有30个省区启动一级响应,学校正在研究推迟2020年春节学期开学安排。疫情防控,校门是第一道防线,这批十万火急的测温仪如果不能如期到位,将会对各扇校门的体温检测工作乃至防控工作造成影响。

这些天,才宁不管碰到什么棘手情况,协调起来总是不徐不疾,但那刻的他也不得不紧张起来,赶紧拿起电话找政府工作的同学咨询政策、寻找最妥善合理的解决方案,在同学的帮助和他的努力下,这批测温仪最终得以及时运抵学校,分发到了校门口执勤保安的手里。

统筹管理,协调居家隔离观察

1月28日大年初四,物资采购工作平稳步入正轨,他的工作重心,从校医院转战居家隔离观察区,负责管理和协调工作。从那天起,他的临时办公室又搬到了隔离观察区。

1月26日深夜,学校延迟开学安排的通知紧急发出,提出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然而在此之前,已有18名学生陆续由湖北(或经停武汉)返回,按照学校制定的工作方案,为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同学们全部暂时安置在居家隔离观察区,学生足不出户,一切日常需求由学校保障,如果有发热等情况,则联系附近定点发热门诊进行收治。

才宁的工作,就是要保证这一切平稳有序进行。

1月28日晚上9点,刚刚进驻隔离区不到一天的他就遇到突发状况,两位学生同时出现了体温异常,需要送医确诊。“这个过程要处理得谨慎小心,既要保证把同学顺利送到医院,又要保证隔离区工作人员的安全。”才宁说。

如果只有一位学生出现状况,处理起来不难,要是两位学生同时发热,就要考验管理者的协调水平了。

联系辅导员通报情况打120安排救护车,部署保卫人员引导两辆救护车先后进出,协调医生、保洁等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做好隔离和消毒工作,保证不发生交叉感染……两个小时以后,两位发热学生先后顺利回到隔离房间。最终这两位同学被诊断为普通感冒,他大大松了一口气。

今天,正值元宵佳节。同学们的午饭加了一道甜点——汤圆。这些天来,不少细节,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党员带头,打好防疫保卫战

才宁告诉记者,一支跨部门的党员突击队已经组建起来,分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健康监测医疗服务、生活服务、安全保卫事务服务四个岗位,同志们密切配合,守好各自责任田,经过前几天那场突发事件的考验,目前一切平稳。

这几天,才宁吃饭和睡觉都在临时办公室里,除非必要,否则一步不离观察区,保证无论发生什么状况都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和此前采购物资时的忙碌相比,此时的他像定海神针那样“稳”了下来,有他在,学生和工作人员们可以打消顾虑,安心隔离,安心工作。

在总务处同事的眼里,“稳”才是他的日常状态,话不多,但非常实干,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看到他,内心“才”安“宁”下来。

在他来看,学校目前还面临着两场硬仗,“想方设法采购保障物资,确保储备充足,学生返校后观察区是否足够容纳,也是一个问题,还要进一步做好预案。我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仗。”他沉稳地说。

这段日子,他每天都会和家里人通话报平安,错过的那顿年夜饭,他决定以后再补上,至于什么时候能回家?他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即使今日无法相见,但牵挂的心早已紧紧相连。愿平安,愿康健,愿所有坚守和奉献都奔向团圆!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