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待命!这是复旦人的请战书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0-02-08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基层党支部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主动请缨、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复旦人的请战书

2020年1月25日,一份特别的新年问候送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手上,外科党支部书记、骨科主任王达辉携全体骨科医务人员向徐虹书记递交了一份请战书!

“我们医院是作为国家定点收治新型肺炎的儿童医院,医院领导和传染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阵地前沿同事承担了很多繁重的工作,对他们的辛苦感同身受。虽然我们是外科部门,但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希望投入到整个医院的战略中去,我谨代表我们科室全体同事,在此庄严地向您和组织提出申请,愿意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的安排、一切听从领导号召,无论医院或院外任何一个岗位、任何危险的处境,我们都愿意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勇往直前、不计后果,坚决不辱使命。敬请徐书记和组织领导信任,谢谢。”

抗“疫”期间,外科涌现出太多的感人故事。身为医院党委副书记的外科董岿然教授挺身而出,勇于担起组织协调外科事务的工作,建立了微信“新冠肺炎外科主任群”沟通联络,并定期在外科病房、手术室等地进行面对面沟通,建立非常时期外科手术的规范管理和应急流程,整个大外科切实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

外科大主任郑珊教授第一时间发出了“没有外出的人赶紧通知不要外出”的呼声,神经外科李昊主任表示“神经外科医生都在沪候命”,泌尿外科毕允力主任表示“一切以医院大局为重”。会议结束,外科即制定了以下通知:

1.本院外科职工停止休假,外出人员尽快返沪;

2.回沪人员先报告抵沪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和班次,居家观察待命,每日报告体温及身体状况等情况;

3.有湖北方向的旅行经历和人员接触的一定要报告;

4.节后平诊手术再往后延一周(也即元宵节后);

5.各总住院再次对门急诊和病房排班进行调整。

随着通知下去,整个外科系统十余位人员取消早早计划的行程,在外的人员接到通知也纷纷提前返沪,为接下来艰苦的一仗做好了人力储备,也将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降到了最低。

之后的疫情每天在变化,微信群里主任们的讨论也非常热烈。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外科医生往往有着复杂的心情,以往开刀是他们最大的用武之地,现在突然停了下来,他们恨不得出尽全力,却又不知道力往哪里使。其实,武汉奋战的医生只有两个专业:发热和非发热专业医生,外科医生最后也是作为医疗储备走向了前线,那个喊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生就是个外科医生。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外科医生特别手痒,尤其是这些大主任们只恨手术刀不能把病毒劈烂,无奈还得服从大局,封刀为宜,应对急诊及限期手术,做好防控的重要防守。

外科党员榜样肖现民教授安慰大家说:“我们外科医生要作为抗击疫情后备储备的重要力量,不要过早损耗,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着我们。”骨科的马瑞雪教授原本是计划春节期间在家多陪伴年迈的父母还有身体需要照顾的老伴刘老师,接到通知后,也是毅然决然地从沈阳返回上海。

这就是我们外科大家庭,所有人认为当前重中之重就是全院一盘棋,控制人员流动,别让后方支援部队变成病毒的载体,以减少医护损耗为原则。每一次重要的会议部署,外科大主任们纷纷表示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坚决贯彻医院党政部署,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


外科党支部27位党员都是大外科的中坚力量,大多数党员在外科临床一线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这里面有优秀共产党员肖现民教授,医院党委副书记董岿然教授、党办主任沈桢、医务处主任兼外科纪委书记柳龚堡、骨科主任兼外科党支部书记王达辉、外科教研室主任兼外科党支部副书记沈淳、医院信息办副主任泌尿外科专家兼外科党支部宣传委员汤梁峰,外科副主任李凯、陈功、外科党支部组织委员沈剑等,医院科普达人郑继翠、科研达人董瑞,今年荣获“勤奋创业奖”的董晨彬等优秀的外科医生。他们为了整个医院的部署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奋战。外科党支部还积极参与了内科第1党支部、护理党支部、外科党支部联合的内外护三个战线的 “阻击新冠不畏险、逆行而上风雨中”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医院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随后康复儿保心理党支部也提交了请战书!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进入关键时期,举国上下一心,共战新冠,力争早期遏制疫情,还人民平安健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号召全体复旦党员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医院党委要求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支部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康保心支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各级党委的指示精神,深感形势严峻、党支部和党员们责任重大。此次新型肺炎的疫情牵动全国,我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作为上海唯一一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的儿童医院,医院领导和传染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门急诊、检验、院感等战斗在一线的同仁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和繁重的工作。我们康复科、儿保科、心理科三个科室虽是门诊小科室,在做好科室工作、病人管理之余,也非常希望能够投身到此次战疫行动中去。作为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康复儿保心理科的全体党员,在此向您和党组织提出请战申请,愿意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安排,一切听从领导号召,无论是院内或是院外任何岗位,任何危险处境,我们随时待命,时刻准备,勇往直前,不辱使命。

    门诊暂停,患儿康复不停

当下疫情来势汹汹,多地披露上报了“聚集性传播疫情”的案例,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考虑到康复科门诊治疗区域患儿、家长和医务人员的聚集密度较高,再结合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和门诊的实际情况,为了降低传播风险,根据医院的总体安排:康复科门诊及治疗暂时停诊,待疫情稳定后开诊,开诊时间另行通知。

面对这次疫情,康复科全员严阵以待。

在医院各方和科室领导的指导下,康复科加强了卫生管理,按照院感要求进行清洁消毒;同时,科室全体医务工作者都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并上报身体状况。

门诊治疗暂停,必然会影响到需要康复的孩子。病人不能等,疾病不能拖,康复必须做。即便门诊停诊,为患儿进行康复,助他们能够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的脚步不能停!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有康复需求的家长和儿童,康复科正努力探索诊治的新模式——启动线上公益工作、推行远程家庭康复指导。两项工作同时推进,有望近日就能投入使用!届时康复科会安排专业人员分工进行网络值班,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快乐康复!

科室医务人员讨论APP事宜、

线上APP的开发

门诊治疗受到了影响,但床旁康复工作并没有暂停。康复可以减缓长期卧床导致的肌肉萎缩、预防痉挛和关节变形,促进呼吸功能改善,协助危重患儿早日撤机,缩短住院时间,改善预后;对于有脑损伤的新生儿,早期床旁康复也能够减轻后遗症,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将来。康复已经成为危重症患儿救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切实满足临床科室的康复需求,康复科加大了人员投入。进入病房前每个治疗师和医生都严格按照院感规定,穿上隔离衣和鞋套,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和工作帽、手套。在确保医疗消毒安全的前提下,尽职尽责地参加每一次会诊,完成每一次训练,帮助患儿们尽早康复。

汪军医生在ICU病房中进行会诊

治疗师们每日照常进行床旁康复训练,为每一位患儿的早日康复竭尽全力。

治疗师们进行床旁康复

为了不让新生儿和高危儿错过最佳的早期干预时期,病房高危儿自发运动质量评估(general movements,GMs)随访和早期干预工作仍然在有序进行着。对于高危新生儿,康复科通过多次评估及时监测风险等级并记录下他们的运动发育轨迹,为他们提供早期干预,使其降低高危因素,获得更好的神经发育结局。

除此外,为了不让一些宝宝错过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期,GMs随访和早期干预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与心血,紧急推出了微信线上直播的家长课堂,为纠正月龄为0-2月龄的宝宝提供专业的居家康复指导,并在线为家长答疑解惑。

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安排!任何岗位、任何危险的处境,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勇往直前、不计后果,坚决不辱使命!

不同的请战书上,却有着同样的誓言,薄薄的“请战书”上,按满了坚定的红手印,彰显了党员的担当与使命,让人为之感动、为之肃然起敬。他们的这一颗颗战“疫”决心灿若祖国大地上空的星辰,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科学防控,再加如此强大战斗力的党员队伍,何愁战“疫”不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