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切实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7

2020年2月5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将学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第5号)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基础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就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院防疫工作落实开展现场检查并做部署。

消除潜在风险,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消毒

根据前期调查掌握的情况,针对学院内有部分实验室寒假春节期间仍正常运行的实际情况,2月5日上午,学院组织对在春节假期内曾开展科研工作的实验室及附属公共部位统一进行全面消毒,涵盖复星楼、西七号楼、西十三号楼、东一号楼、东九号楼等19个课题组。同时,学院制定了新冠疫情防控期实验室消毒方案,对于2月5日后经学校审批可以运行的实验室,由学院统一组织落实,每2周进行1次全面消毒,保障值班教师及学生的身体健康。

落实防疫要求,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

2月5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院长袁正宏率党政骨干前往各系(室)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检查了学院17个系(室)的实验室现场情况,向现场值班教师了解各系(室)防护设备配备及人员出入管制落实情况。

在复星楼,由病原生物学系谢幼华主任攻关组组长的新冠疫情攻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学院领导对于坚持在抗疫攻关一线的师生表示了慰问,并就因攻关需要提前返校师生的集中隔离住宿及生活情况进行了关心了解。

袁正宏院长在检查中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学校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贯彻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守护好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的指示。关键时期,对于非必须开展的实验工作要让位于抗疫斗争;对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学院要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基础上给予有力保障和支持。

贯彻会议精神,制定实验室安全工作新方案

下午检查完毕,学院分党委书记许晓茵向学院防控工作小组传达了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精神、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进行了学习,随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结合学院目前实际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疫工作做了深入交流。

2月6日,学院发布复基医〔2020〕1号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根据学校精神细化落实学院病毒防疫工作,通知明确各系(室)主任、支部书记、实验室负责人要切实肩负主体责任;明确从即日起,暂时关闭学院所有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无关实验室;明确实验室开放报批流程及已获学校批准运行的实验室防控工作要求;明确各系(室)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落实值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