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冠”过招!复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工作者的五组抗疫镜头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2-05

除夕至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一批医务工作者临危受命,一方面驰援武汉,另一方面,作为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赶赴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支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留下了五组奋战的镜头。

除夕不眠夜,与“新冠”过招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宋元林(第一排左二)作为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奋战在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除夕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宋元林主任和其他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被紧急叫到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对一例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进行会诊。从除夕深夜一直到大年初一凌晨,他们密切关注着病人的一呼一吸,与“新冠”过招,为患者制定最优治疗策略。大家一直做到凌晨4点,待病人稳定后才返回。

宋元林:“随叫随到,支援一线,这是呼吸科医生的光荣任务和职责,全科积极报名,响应号召,共克时艰!”

紧急增援,义不容辞!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援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胡必杰主任(右三)、叶伶副主任医师(右二)、吴威副主任医师(右一)、马玉燕主治医师(左一)

除夕以来,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确诊病人不断增加,医疗救治压力陡增。1月27日(年初三)一早,中山医院感染科胡必杰主任、马玉燕主治医师,心外科体外循环李欣主任医师、呼吸科叶伶副主任医师和重症医学科吴威副主任医师入驻公卫中心,作为救治肺炎的专业精英团队,发挥重要作用。一般情况下,他们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但如果晚上来了新病人,他们就需工作到凌晨2点,甚至更晚。

中山第一批专家还在战斗中,1月30日,中山医院感染科接到了再增援三名医生赴公卫中心的请求,一时间,几乎全体报名。他们除了承担日常工作,还要支援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已在满负荷运转,但短短两小时后,由金文婷、姚雨濛、骆煜医生组成的新一批医疗队已随时待命! 

胡必杰:“中山感染团队,个个都是好样的!我非常非常感动!感谢大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全副武装”完成用ECMO救治新冠患者

由于危重病人增加,还有数例病人呼吸情况变差或不稳定,1月29日晚,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吴威医生火线支援进驻病房。1月30日,吴威医生和李欣医生与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李峰主任、张晓林医生一起协同合作,完成了用ECMO救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患者是25岁小伙,治疗前突然惊恐发作,扯掉氧气管,大喊大叫,无法配合治疗。由于其左心功能不全(后期评估),加上过度通气,迅速出现肺水肿,氧饱和度跌至50%,只能选择气管插管。插管后虽予以纯氧通气,患者氧饱和度仍只能维持在80%,从气管导管内喷出血性水肿液。李欣、吴威医生与市级专家组商议后迅速决定行VV-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以改善氧合。目前患者情况稳定,加油!

李欣医生(左)与吴威医生(右)

ECMO技术是救治危重呼吸与循环衰竭患者的有利武器。过去一年半中,上海市公卫中心ECMO团队在中山医院ECMO团队的培训和协助下,已经形成了紧密互信的合作关系。过去的积累在这次疫情的危重患者救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欣和吴威医生作为中山医院ECMO团队核心成员冲在一线,助危重患者平安。

李欣:“我的专业决定我所面对的都是最危重的患者。和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尽力救治危重患者,护佑上海平安,是我们的初心。”

吴威:“武汉一线的袍泽们更艰苦,向他们致敬!”

吴威的孩子:“爸爸加油,等你回家!”

他总是第一个报名

呼吸科叶伶医生(右)在公卫中心会诊

中山医院呼吸科是此次直面疫情的重点科室,大量的呼吸道疾病患者需要他们,医院的发热门诊需要他们,肺炎重症患者更需要他们!接到组建赴公卫中心支援的通知,叶伶医生第一时间报名,后来又开始组建赴鄂医疗队,他又是第一个报名,并且主动要求替换另一位危重症专业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女同事。

叶伶:“选择呼吸科就要与呼吸道传染病打交道,做危重症在紧急情况下就应该冲在第一线!我抓紧在公卫中心学习,可以把好的经验带到武汉一线。”

一群不眠不休的人:“有我们在,上海人民请放心!”

感染科马玉燕医生是中山医院第一批入驻公卫中心隔离病房的医生,随着每天新增病例数的增加,他们的工作量也在不断攀升。工作到凌晨已经是家常便饭,“这几天比较忙,我昨天凌晨4点睡的,早上6点半起的,中午就在‘大房间’(其实是隔离病房的外走廊)眯一会儿,路过的战友都会放轻脚步。”

公卫中心隔离病房的外走廊变成了医护人员的宿舍

门上写着:“有人睡觉,请轻轻的,我的战友:)”

马玉燕:“特殊时期,尽全力救治患者是第一要务,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这里的护士更辛苦,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不吃不喝,经常连续工作9-10小时,有些怕上厕所耽误时间、耗费防护服,穿上了纸尿裤。有我们在,上海人民请放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