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安全第一,人文关怀靠前!面对疫情大考,复旦怎样答题?④

专访复旦大学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系列报道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0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怎样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这是摆在复旦面前的一道考题,一定要答,还要答好。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分管校园管理,同时也是人员管理组的牵头领导之一,今天,我们请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人员管理及安保工作的有关情况。

守好每一道校门,护好每一位师生

这些天的复旦校园格外静谧,不仅没有前来参观的游客,也没有往常提前返校的学子。而奋战在这份静谧背后的学生工作队伍与校园安保队伍早早结束了假期,只为守好每一道校门,护好每一位师生。

1月26日,学校发出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明确提出“全体同学务必不要提前返校”。随即,这条通知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由学生工作队伍迅速传递,到达每一位学生。

然而,全校近四万名学生,需求多样,绝不是通知到达就能解决的。原本就留校的学生怎么办?如果需要看病转诊怎么办?未留校的学生要办理成绩单、就业三方协议等手续怎么办?要去宿舍取东西怎么办?结束海外交流准备先返校而非直接回家的学生怎么办?更常见的是,需要使用学校的学术资源怎么办……种种情况纷繁复杂,不仅工作量大,更提出了精细化的要求。

“我们首先要‘底数清’,熟悉并准确掌握所有学生的状态,身在何处、身体如何;其次要‘情况明’,在了解每一名学生过去14天行动轨迹和身体状况的基础上,明确接下来要分类采取的防疫举措。”尹冬梅说,在这一过程中,工作既要“硬”,更要“软”。“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所有规章制度,同时发挥我们学生思政工作的优势,让人文关怀靠前,对不同情况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关怀。”

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学生工作队伍一方面继续开展早在学校通知发出之前就已经开始的排摸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每日排摸所有来自重点地区或途径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地区亲友接触的学生信息,掌握每天所在地、14天自我观察等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另一方面,在对所有未留校学生逐一确认不提前返校,教育引导以大局为重,以防控疫情为要的同时,针对学生提出或尚未提出而可能存在的各类需求,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应急举措,最大限度帮助学生解决因不能返校而遇到的问题。

利用好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教学、后勤等学生关心的事项通知,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向全校各级学生党组织和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倡议,坚决响应号召,带领全体同学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服从纪律,积极奉献,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所有留校学生密切关注、加强关心,每日院系、园区双线核查,严格比对,提交保卫处作为进出门的核对名单;将无学生住宿的楼宇暂时关闭,而在有学生住宿的楼宇,园区督导员每日值班,物业保洁员每天两次对全楼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联系结束海外交流的学生,建议其直接回家;有回校办理手续或回宿舍取物的需求则由留校师生代理……各院系学工队伍保障每天有专职辅导员在沪,如有突发情况,一小时内到岗。

疫情来袭,心理健康同样需要守护。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支持与干预指导专家组,协调医学院、心理学系等相关学科专业人员,为参与工作的有关人员提供专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月23日面向院系发布抗击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关怀指导建议等,指导院系学工队伍帮助学生心理疏导;1月24日起开通春节期间的心理支持热线,中心专职人员每天电话值班,向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心理支持和干预;1月28日推送的《给复旦同学的一封信》帮助学生舒缓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阅读量超过2.6万;2月2日起正式开通两个网络心理支持平台,积极打造学生心理支持服务“升级版”。学工队伍动态关注所有14天内曾到过重点地区的学生健康和心理状况,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在给予关心安慰、心理疏导的同时,必要的应急补助也已启动。

而对于学业、毕业和就业这些学生最牵挂的事儿,学校相关部处协同出谋划策。补考、复学、选课、学位论文,通盘协调时间调整;“图书馆闭关修炼指南”、学术资源免费开放平台整理、寒假书单,帮助同学们在家也能获得丰富的线上学术资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开通电话咨询与线上咨询渠道,每天专人值班,一对一为毕业生答疑解惑,线上的推介会也正在筹划。

线上工作如火如荼,线下更是要牢牢守住校门这第一道防线。据介绍,复旦大学四个校区校门多,周边环境复杂,管理难度大,进口防疫必须严格执行。为方便和规范安保人员处置各种情况,一份《防疫期间安保执勤操作手册》详细列出了人员和车辆进出校门的各类情况处置流程,并明确了执勤规范。而在各校门的显眼位置,张贴着暂停校园开放的通知公告和师生员工入校要求:进入校园或学生生活园区的师生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

除了校门,校园巡逻巡视、租赁区域进出口管理指导等工作也容不得半点马虎。安保队伍目前在岗500余人,在工作压力最大的门岗就有约200人,上岗执勤前需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同时注意岗位卫生整洁,定期对岗位环境进行消毒。他们守护着学校,学校也关爱着他们。门岗执勤人员工作压力大,保卫处调配人手,配备防疫设施,为他们排忧解难。

“留校居住的这几天,深刻感受到学校的用心和关心,让我们这些留校的同学没有后顾之忧。我们也应该服从防控疫情的大局,听从学校的安排,不出园区,也很充实。同时,我也明白有很多人为了我能舒适、安全的生活在努力,谢谢大家!”一位留校学生这样说。

如今,学工队伍和安保队伍正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季未雨绸缪,制定各类预案,落实各种物资,并加紧开发信息系统以助力管理。“届时师生大规模返校,情况将更加复杂,需要考虑的细节更加繁复。”尹冬梅表示,保卫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将严格按照上海市和学校的有关管理规定和要求,以学校提出的保证教学和科研质量为前提,利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窗口期、关键期,提早准备预案,并进行线上线下演练和压力测试,以迎接大规模师生返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