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要窗口期、关键期的有关工作

复旦大学召开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04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要窗口期、关键期的有关工作,2月3日下午,复旦大学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全校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校把打赢抗疫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以最大决心、用最严举措、尽最大努力,守护复旦校园和师生健康。

会上,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许宁生传达市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防疫专项工作组组长、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就下一步加强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具体举措作了布置。全体校领导逐一交流通报各条线疫区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医学院相关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电话会议。

许宁生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防控任务紧迫,压力持续上升,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决贯彻“三个全覆盖”“三个一律”“三个强化”要求,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要严防死守,以作战状态,绷紧每一根弦,要根据“小区管住,道口守牢,单位管好”的要求,全力隔断人传人,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任务也最重,是打好这一战的最核心要求。要出台更严格措施,重点加强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严守校门、楼门,逢车必检、逢人测温、逐人筛查,以最大努力达到最好效果。

就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许宁生提出五条措施:一是以蜂巢式空间管理来阻击内部人传人;二是以封闭式管理来阻击外来人传人;三是通过动态跟踪预防人传人;四是细之又细行为规范保证不被人传人;五是用全方位保障来保证不现人传人。

许宁生强调,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各专项工作组要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具体措施方案,将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要全力以赴做好开学预案,“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用好网络办法,保证学校核心工作高质量完成。要通过压力传递,加大督查力度,对落实不力的严肃查处,对失职渎职的严格问责,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焦扬在讲话中总结了前期工作,对投身疫情防控的所有同志表示感谢。她指出,前一阶段工作很有成效,指挥机制逐步健全,综合防控全面细致,复旦医科发挥优势,组织动员深入高效,工作部署积极主动。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重要的窗口期、关键期。焦扬代表党委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形势认识再深入,政治站位再提高。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性,深刻认识抗疫斗争艰巨性,全面认识高校防控工作特殊性,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必须做到科学防控、科学应对,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夺取胜利。二是责任意识再增强,工作举措再具体。在前一段“遭遇战”站稳脚跟、摸清底数、守住阵地的基础上,要继续稳控人员、校园,打好“主动战”“阵地战”,做好长期斗争准备。要抓紧抓实当前防控工作和假期教育,抓紧开学方案预案设计,抓紧“停课不停学”预案设计,为达到开学要求细化安排、做好准备。所有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突出操作性、针对性和预见性,真正管用。三是党的领导再加强,“三线联动”再动员。在防控战场上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充分发挥“三线联动”工作优势,为打赢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学校领导小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专项任务小组进一步充实力量、明确任务分工。院系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中场线”组织领导责任,重点落实各类人员排查、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等要求,做好延长假期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为开学后加强联防联控、教学保障、导师工作抓紧作准备。所有党支部都必须承担起“生命线”主体责任,凝聚带动广大师生党员,冲在抗疫斗争第一线。党务部门要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指导,纪委要靠前监督,为防疫斗争提供纪律保障。上海医学院党委要加强领导指导,附属医院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医务工作者要冲在守护人民健康的最前线,各科研单位党组织全力支持保障科研队伍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为国分忧。四是干部担当再考验,治理能力再锤炼。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提高治理能力的直接考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敢于斗争、敢打硬仗、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发声指导、采取行动,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在基层一线树立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标杆。学校党委将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加强联动、主动协同,强化规则意识、坚持科学决策。

当天中午,焦扬来到校门口、学生宿舍、食堂、菜鸟驿站等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慰问在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

制图:王玥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