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安全屏障!面对疫情大考,复旦怎样答题?③

专访复旦大学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系列报道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0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怎样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这是摆在复旦面前的一道考题,一定要答,还要答好。

今天,记者专访了我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综合保障任务小组负责人,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请他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后勤保障的有关情况。


朝最好的结果去努力,我们要有信心

记者见到张志勇时,他刚和总务处等大后勤部门负责人开完会。“这几天,校园防控工作基本运行有序,所以我们开始想后续的事情了。”张志勇告诉记者,“目前在寒假,校内人员还不多,但未来师生返校必然会出现大人流。所以我们要提前谋划大后勤可以做哪些准备。”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后勤各部门,特别是总务处的同志们冲在防控的第一线,和保卫等多部门一起,迅速行动,在极短的时间里为校园树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防控疫情有三个重要方面,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张志勇表示。曾经在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11年,担任过中心主任的他,对于传染病防治有着丰富的经验。早在1月20日,他就给大后勤的部处长们发过一封长信,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基础知识,预防感染传染性疾病的要点,以及出现感染征兆的处置预案,请他们向所有后勤员工普及。学校专项工作组成立后,大后勤各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完成《复旦大学疫区来校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管理办法》《公共物业清洁消毒工作预案》《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预案》《校车清洁消毒工作预案》等9个预案,为工作人员做好相关防控工作提供了规范。

据张志勇介绍,以公共空间卫生管理为例,物业人员每天2次对公共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体育场馆、图书馆、学生公寓、公共浴室等处门把手、电梯按钮、桌椅、箱柜、垃圾桶、地面进行专项消毒工作;同时,对教室、会议室、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加强通风,每天3-4次,每次时间不小于30分钟。校车作为人员密集的公共空间,每天发车前和收车后,专项消毒和通风工作也在持续进行。

“我们大后勤处在疫情防控的‘下游’,关键就是要做好校内的基础性保障工作。而学工和教师部门是疫情防控的 ‘上游’,他们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掌握师生们的动向以及人群接触情况,特别是错峰返校的具体方案。”张志勇表示,“焦书记和许校长在会上要我们在人员管理、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方面再加强。我想,只要我们‘上下’协同,师生配合,疫情在校内就可防可控。朝最好的结果去努力,我们要有信心。”

除了掌握师生动态,校内还有大后勤很多部门的员工,这部分群体的流行病学调查,也很重要。据张志勇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大后勤启动学校所有后勤员工返乡返沪情况与寒假行动路径统计,资产经营公司对所有全资、控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疫情防控工作交流,确保各下属企业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基建处对年后进入学校参加基建修缮的所有人员(施工总包分包、监理、投控等)按天统计人员情况,严防死守,在保证整体工期的同时,更要保证学校安全平稳。

设立集中健康观察区在专项工作组成立之初就已被考虑,因为这是校内可采取的控制传染源的关键措施。“从腾挪空间到建立规范,大后勤的各位同志下了不少苦功。”张志勇介绍,目前集中健康观察区入住了年初返校的多位同学。校医院、保卫处,以及大后勤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整个新春假期都在现场服务,有多位同志从大年夜开始就没有回过家。1月29日下午,张志勇邀请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院发展部主任(原医务科科长)叶佩燕主任医师来到观察点,请她对观察点的消毒隔离流程及操作规范进行指导,确保每一个工作环节没有漏洞,并来到部分同学房间探望,解疑释惑,关心慰问。

“最难的还是物资储备。”在被问及近十天来工作的难点时,张志勇坦陈。防控物资始终是稀缺品,为一线人员提供充分保障的同时,大后勤还要为全校一段时期内的需求提供储备。“正逢新春假期,要在第一时间购买到足量的口罩和体温计,让大家急坏了,也忙坏了。幸好我们启动早,目前还没有问题。”

“接下来还有一个难点是怎样让大家既科学又节约地使用好这些物资。”张志勇表示,近日,大后勤已开始面向全校统计物资需求,有的放矢、更精准地为未来开学做好准备。他呼吁,“防控疫情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我们要对怎么戴口罩、怎么消毒做更多常识性的教育,一方面真正起到防护和消毒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为国家和学校节约成本。”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