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①

“我们做护士的,心里都住着一个白衣天使!”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0-02-01

一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复旦大学附属医院43名医护人员紧急奔赴武汉增援当地医疗队伍,还有不计其数的医护人员坚守在上海的临床一线。

通过日记,他们向我们呈现了一个个真实的无烟战场。

下面的这些日记,来自一线的护士们。


1月26日 正月初二   武汉·阴

此刻夜已深,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床上,却很难入眠,武汉的疫情还是很严峻的。

上午我们在房间进行穿脱防护服的操作演练,我和室友一遍遍看视频、一遍遍地练习,我们心里都很清楚,防护服是生命的一道重要守护关卡,防护防护加强防护,我在内心一遍遍默念!

下午大队人马进行了进入病房前的各项安排工作,我们上海医疗队分别接管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一个普通病房,一个危重病房,任务艰巨。领队郑院长为我们进行了简短的动员大会,每个人神情严肃而认真,我们的战役即将打响!会后,队长安排我为大家演示穿脱防护衣的规范流程,我做得很认真。

随后,大家按照统一排班正式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第一次走出住所大楼,外面静悄悄的,仿佛一座空城。医院离住所很近,但于我们而言这是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

进入病区的时间已经下午三点了,今天我们主要任务是熟悉一下环境,之后的数月我们将完全接管整个病区工作!任重而道远!我知道可能会遇到很多未知的困境,我会加油的,战友们加油!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护理部护师严明英日记


1月27日 正月初三   武汉·阴

今天原本我是休息的,因为病区工作量很大,加上穿了厚厚的防护服,有些同事出现了各类症状的身体不适,护士长来电,问我可否临时加班,我爽快地答应了,我在这就是随时准备上班的。急匆匆赶到医院,看到很多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同事,整整五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但是我忍住了眼泪,心中一遍遍地告诉自己,坚持住!

我快速地穿好防护服,第一次踏入污染区,内心忐忑不安。全副武装后,我从缓冲区进入污染区看到前来接应的同事,简要的交班后我们开始进行每个患者的床旁交接班。有很多患者在使用高频氧治疗(HFNC),我对于这种治疗是完全陌生的,但我知道我必须用最快的速度完全弄懂。交完班后,隔离病房里只剩下我们五个人了,需要接管所有患者,工作量异常大。

虽然我们在普通病房,但也常有呼吸困难、气喘气急病情较重的患者,需要我们快速的应变能力和专业的护理技巧。所以整个班我不但脚步没停过,精神更是高度紧张。最难受的还是这穿戴的防护服、防护镜,眼睛很容易出水蒸气,口罩里面闷热难受,我不得不用口呼吸,隔着防护服,我听力都有所下降。

虽然忙碌,内心还是温暖的,病房内的患者很善良,有一位阿姨补液结束了,看我急急忙忙、又步履笨重的样子,阿姨用一口湖北话对我说:‘妹妹,慢点,不急!’隔床的那位阿姨,看到我因为戴着手套操作起来还不太灵活,封管液的外封袋打不开,她主动拿起来给我撕了个小口子……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护理部护师严明英日记


下午2点,群里面终于更新了排班,很快在中班那一列中找到了我和石欣怡的名字!我们都是做好准备的,但真的来临的那一刻心中百感交集!我发质比较厚,又有点长度,得知群里几位老师到前台借剪刀自己剪头发,我也去借了,可惜去晚了一步!比我小11岁的欣怡妹妹主动帮我盘了发,超暖心!

盘好头发,备齐用物,整装待发,两个人突然相视一笑,我们得有仪式感,出门前来了一张自拍照!缓解了一下心中的紧张情绪!

3:15到达金银潭医院北三楼,一层一层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武装好自己。我和欣怡互相帮忙,一前一后踏入北三重症室病房。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重症护理记录单,一屋子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我和欣怡彼此给了对方一个赞,立马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同行的姐妹们都是不熟悉的,进门前组长在我们背后写上了各自的医院和名字。现在在里面打招呼都是先往你背后看一眼,哦,你是第五人民医院的!彼此之间不会因为那一层层防护服而感到陌生,大家都是同一战线的白衣天使!

老师提醒我们说话慢点,小声一点,避免一切粉尘扬起对自己的伤害。大家埋头苦干,时间过得也快,外围的老师在对讲机里呼叫我们轮流去吃饭,这大概是外围老师呼叫最失败的一次,没有一个同事出去吃饭休息!穿脱隔离衣太费时,又耗材!再加上也没什么胃口,最主要是怕上厕所!

重症护理人员实在太缺了,工作比我们想象中繁重得多,而且随时会发生病情变化,医疗队临时决定每人的工作时间由6小时增加至8小时。咬咬牙,我们要坚持住。

欣怡进病房很久没出来,我有点担心,过去看了一下,她穿着防护服,戴着面屏,手上戴两层手套,在给一个躁动的呼吸机患者浅静脉穿刺。因为我前面刚给一位比较配合的患者做好浅静脉的穿刺,我知道有多不容易!

今天中班有个当地的老师留下来给我们做指导工作,她也是来支援的,原本是当地某医院妇产科的,聊到后面她问我们,怎么会愿意来这里?停顿了几秒,原来大家想的都是一样的,我们做护士的,心里都住着一个白衣天使!”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重症病房副护士长黄莉莉日记


1月28日  正月初四   武汉·多云

今天是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和小伙伴们早早到医院换好防护服,16:30正式进病房接管病人。进入病房后,同日班护士进行床旁交接,交接患者病情,记录特殊治疗等等……由于是第一次接手工作,说不紧张有点违心,但更多的是信心,万幸的是有一位本院的护士老师调来指导我们中班工作,让上海医疗队能熟悉武汉的情况和工作。

我们接管的北二病区收治的是普通患者,但其中不乏有病情危重的患者。有2名患者从交班开始氧饱和度一直维持在70%左右,医生一直在床边尽力救治患者,护士则在一旁默契配合。终于,经过一系列的对症处理,慢慢地,患者的氧饱和度一点一点上来了,原本急促的呼吸也慢慢恢复了平稳,患者脸上的焦虑也慢慢褪去、慢慢熟睡……

凌晨1点夜班伙伴进入病房,一起床旁交接后,结束了我们援鄂的第一个中班……回到住宿地,洗漱完毕,躺在床上,久久不能睡去。疫情,让人们受尽了痛苦,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加油战友们!加油!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瞿如意日记


1月28日0点,下一轮接班的同志们提前赶来接班,我们把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认真做好交接班。

00:30我们在当地老师的指导下脱下面罩、口罩和隔离服……洗手、消毒……脱下防护服的那刻,看着彼此脸上的压痕和浮肿的双手,我们长舒一口气、相视一笑。随后我打开了我的手机,仅剩1%的电,与我此时的状态一摸一样!在我‘失联’的十个小时里,家人、朋友、医院领导、同事给我发了一连串的未读消息。我把仅存的一点体力用来给所有担心我的人报声平安。虽然身在武汉,但每每想到有这么多人在千里之外时刻牵挂着我,心里不由地一暖。

1点多出医院大门,武汉的夜很冷,我们悄无声息地走在下班路上,彼此心照不宣!战斗是全方位的,自己一定要勇敢。

2点多洗漱完毕,我在准备我们的晚餐(泡面),欣怡说起李克强总理昨天来慰问过当地医院,虽然没有当面遇到,但我们同样感到特别激动和振奋。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

3点,早点睡觉,明天继续奋战。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重症病房副护士长黄莉莉日记


“差不多了,可以起来准备了!”听到乘务人员提醒,我睁开眼睛,翻身看了下手机,04:17,原来我们在火车上已经过了9小时10分钟,我们已经身在武汉了。

06:10,我们到达酒店。酒店大堂明亮的灯光似乎就是这黑暗城市的第一道曙光,驱散了心头的种种心事。知道我要来武汉,亲朋好友关切的消息回复到手软。问我不怕吗?我其实怕的,怕自己被感染,隔离和救治需要时间,而我家孩子届时又快开学了,该怎么办?可是国难当头,没有国,何来家!总要有人在这种时候站出来,我目光所及的每一个队员,都是母亲、妻子、女儿,谁又是没有后顾之忧,只凭着一腔热血就冲进来呢?可是你看,现在,大家自觉排成两队,站成一条传递行李箱的流水线,轻的行李一个人提,可以推的行李箱一个人推,重的纸箱两人一起扛,这队伍里,之前谁也不认识谁,但是现在,为了同一个目标,大家合力做着同一件事。对,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战场,投入战斗!

“武汉,我们来了!”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第八党支部书记王融融日记


1月30日 正月初六   武汉·晴

上午9点多我和莉莉老师以及小组里的老师们一起跨出了金银潭医院的北三楼。托着疲惫的身体,迎来了我们到武汉的第一缕阳光,温暖的阳光伴着一些微风,好像顺手带走了我们身上的疲惫……还记得凌晨1点多的我们批着黑夜的斗篷迎着冷风去上夜班,一路上大家很安静没有很多话语,我想应该是紧张和压力的缘故所以大家都紧着步子赶往医院!

由于疾病的特殊性,病区里没有护工阿姨可以帮忙,危重的病人大多生活不能自理,我们除了要完成日常的治疗工作,还需要给予他们生活上的护理,从拿饭到喂饭再到处理都需要我们独自去完成,这些繁琐的事加在一起比平时的工作量大出很多。昨天晚上我的一位病人比较烦躁,不断拉扯他的呼吸机面罩不愿意配合治疗,莉莉老师听到我的声音,立马跑过来帮助我给病人做心理护理,耐心地安抚病人的情绪。其实这里的病人很需要心理上的治疗。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护士石欣怡日记


抗病毒护理人员自我保护个人建议如下:

1、头发尽量剪短,切勿扎成团子状,戴手术帽包不住额头,后面穿防护服更加影响包裹的范围,小碎发可以提前用夹子固定;

2、脸部不建议化妆,可以适当用点护肤品,在病区佩戴的口罩已升级为海绵垫型,减少了受压;

3、近视的小伙伴不建议佩戴隐形眼镜,使用小框架眼镜;

4、内穿舒适,不建议高领,女性朋友建议使用运动型内衣,提高舒适度。医院帮我们准备的重症监护室紫色工作服特别舒适,又吸汗;

5、定期修剪指甲;

6、护理人员大多是女性朋友,非常时期建议使用ob+卫生巾同时使用。一层层的保护服穿上实在不容易,而且不透气,所以女性朋友非常时期保持干燥清爽很重要;

7、穿脱防护服一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切勿图快,动作放慢,减少扬起的粉尘对自己带来的伤害,每一步的手消不能省;

8、回更衣室流动水洗手、洗脸、漱口,可乐必妥滴眼液滴双眼;

9、上班前两小时减少水份的摄入,可以补充一点干粮,下班后一定不要忘记随时补充水分。

后期会根据上班的情况定期更新注意事项。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重症病房副护士长黄莉莉日记


抗疫攻坚战还在持续,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仍在继续奋战。

致敬!

愿平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