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役打响、人民需要时,我应该挺身而出!”这位驰援武汉的复旦人“前线入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1-3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不辱抗疫使命,守护人民健康!”屏幕另一端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外科监护室A监护的护士长徐璟,她的眼睛闪亮,声音掷地有声。

1月30日,大年初六,这是徐璟离开家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的第七天,一场特殊的远程“前线入党”仪式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两地同步举行。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张玉侠以及护理二支部30余名党员同志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徐璟同志是一名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勤奋好学,对技术精益求精。20年的临床护理实践中,始终坚持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用精湛的专业技能细心耐心地服务患者,得到病患及家属的广泛好评。接到医院下发的召集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她立即向护理部报名:“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危重症救治一线的护士,在战役打响、医院召唤、人民需要时,我应该挺身而出!”除夕晚上六点,正当徐璟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她接到了出发的通知,匆匆扒拉了几口饭,背上行囊出发了。

刚来到武汉,她就排入了救治危重患者的班次。口罩、眼罩磨肿了鼻子,脸也被勒变了形,动辄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还得经受在低温环境下工作的考验。为了确保医患的安全,降低传染风险,工作第一天,她就请室友帮忙剪去了一头长发。在一线奋战,她却总是抱着乐观的精神。她说:“头发剪短了利落精神,挺好的。进入中山医院工作后,耳濡目染了身边的党员们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SARS肆虐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置生死于不顾、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感人故事,刻骨铭心。前辈们的壮举不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更是传承了一种精神,一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与豪迈,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豪情壮志。”

徐璟在2018年3月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10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10月被拟定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理二支部2020年发展对象。就在武汉前线,1月28日,她再次向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再次申请入党的信念,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把参加此次抗疫作为锤炼意志的契机,让自己在历练中成长,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请党组织相信我,考验我。”中山医院党委在接到了徐璟同志要求的申请后,立即向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请示,第二天就收到了同意的批复。

中山医院党委汪昕书记介绍说,“中山医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抗击疫情,恪尽职守’的倡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体中山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科学的理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医院目前已派出5名医护人员作为上海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踊跃报名。还在待命的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呼吸科叶伶主治医师是预备党员,他目前正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支援救治工作,报名去武汉的时候,他主动要求代替家里有俩娃的女同事。留守上海,坚守各个岗位的中山人,也都在为抗击疫情而默默付出。这是中山精神和中山人情怀的体现,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召必应,战必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