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科第1党支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0-01-30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医护工作人员义不容辞驰援武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科第1党支部的医生们坚守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国的抗“疫”工作。

在抗击“新冠”的特殊新年里,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和张晓波一刻也没有停歇,安排医院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前往病房一线慰问;消化科黄瑛主任、血液科王宏胜和钱晓文主任、呼吸科王立波主任和陈艳主任助理在春节期间统筹特殊时期的病房安排,并亲自至病房关心慰问、查房,了解一线医生的需求后及时向院领导反馈物资配备、消毒隔离等问题;呼吸科的刘丽娟、蒋高立、袁媛、陈艳、洪达、来玲宇医生,血液科的朱晓华、俞懿、孟建华医生,还有消化科的王胜楠、李萍、仇晓霞医生都是内1支部的成员,春节期间忙碌在临床一线;内1支部的祁媛媛、时艳艳、梅枚、李军、曹萍、芦军萍等医生接到医院通知后,服从组织安排,立刻中止休假返沪待命;在医院组织第三梯队准备时刻支援20病房传染科时,消化科党员苗士建医生主动报名请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抗击“新冠”的工作中,医院决定将消化科病房临时搬离6号楼,扩增呼吸科病房床位。呼吸科主治医生刘丽娟毫不犹豫,积极配合医院的工作安排,兢兢业业坚守病房工作。呼吸科蒋高立医生的爱人被单位临时抽调回金山公共卫生中心,且24小时无休上班,但蒋高立在接到回呼吸科工作的通知后,二话没说,第二天就到岗上班。余卓文护士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内科1支部成员的好战友,在接到病房搬迁和重新布局的通知后,第一时刻开始筹备,安排病人调配床位,联系后勤调试清洁、隔离等设施,做好清洁、污染区域标识,并义不容辞带领全体护士姐妹留下,做好18病房的护理保障及安全工作,与呼吸科医生一起随时待命接收需要隔离观察的患儿。非常时期,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春节前夕,18病房的医生护士还为住院患儿送上新年祝福,幸福新年礼传递着浓浓医患情。

消化科从18病房撤离时的医护合影

全新的18病房,医生护士们认真诊治每一位病患

坚守岗位,为爱前行

春节期间血液科满负荷运行,血液、肿瘤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儿仍有很多,加上加床一共有52张病床。由于患儿大部分是外地患者,感染防控形势愈加复杂。春节假期工作人员紧缺,朱晓华医生放弃春节休假,几乎每天上班查看整个病房,工作踏实,毫无怨言,保证了病房的平稳运行。血液科孟建华医生目前在内科普通门诊做把关医生,冲锋在临床最前线。为保证当班医生加班但不饿肚子,孟建华还自掏腰包为医生们定制了午餐,暖胃更暖心。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血液科工作人员

新“战场”,冬日里的暖风

在医院的统筹安排下,消化科、肝病科撤离至1号楼6楼,从接到命令到搬迁,短短只有两天时间,消化科党员们在新的“战场”,以不同的形式,为抗击“新冠”作贡献。医务部、护理部、信息科等为新病区迅速调配了病床、电脑,虽然电脑等硬件设备还不能满足临床需要,但在黄瑛、王建设主任和刘芳护士长的部署下,医护们克服困难,尽全力保证新病区安全、有序、平稳的运行和过渡。由于进修医生返乡后不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消化科党员李萍、仇晓霞医生在病房人手短缺的情况下,放弃休假,积极支援病房一线工作。消化科党员王胜楠医生身为主治医生,却把自己排到病房一线医生的值班表中,她笑称:“又找回了当年做住院医生的感觉。”

新组建的消化-肝病病房,医生护士们有序工作着

“使命有多神圣,责任就有多重,让一切在从容中过,我们必胜!”这首《非凡英勇》是17年前上海为抗击“非典”所创作的歌曲。2020年春节,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歌声再次响起,向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在抗击“新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科第1党支部全体党员将在医院党委的有力领导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勇往向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