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医院成立“党员突击队”,新冠病毒在线咨询惠及全国患者

作者:李妍斐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1-30

“我早晚有点干咳,有时候感觉有点胸闷,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实在比较害怕,需要去医院看看吗?”

“想问问你,一次性口罩用好放在太阳下面晒一晒,可以用吗?”

“坐标贵州省石阡县,我从22号开始咳嗽至今……”

“你们医院什么开门诊?预约的CT检查能不能延期?”

1月28日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门诊服务号”开通了“新冠病毒咨询”服务,为特殊时期不方便来医院的网友在线解答新冠病毒相关问题。刚一开通,就大受欢迎,平台上涌入了成千上万条留言和提问,“坐标”定位在全国各地,有些正在居家隔离,心中还有不少疑问;也有些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担忧又不确定特殊时期是否需要立即就医。很快,这些留言都得到了快速、专业的解答。这支由120多名名医生、护士、管理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正是华山医院各党支部骨干组建的“党员突击队”,他们不仅为公众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还对一些口罩使用、正确洗手等知识进行科学普及。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伊始,华山医院的共产党员们就已投入到战斗第一线,相关科室的党员们主动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到一线支援医院发热门诊、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危重病人救治等等,其他科室的党员们则坚守岗位、做好防护,时刻准备、积极应战。

然而,面对疫情,党员永远想做得更多。

1月28日,为了给不方便前就诊的患者提供服务,让一些“惴惴不安”的百姓在家里就能够获得医疗支持,医院党委在党支部中发出了成立“党员突击队”的号召,请每个党支部选派1-2名骨干组建专业团队,在门诊部、医务处的支持下,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志愿服务,及时消除恐慌,正确引导,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短短3小时内,120名党员就以党旗名义在微信工作群中“集结”,一支“党员突击队”应运而生。

大家完成“岗前培训”后一登上平台,看到数以万计的留言,更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团队的微信群里,大家根据留言情况,对一些常见问题分门别类形成了一系列的“标准答案”;对于一些跨专业的问题,也在微信群里讨论更准确的回复;针对公众有一些紧张、焦虑的情绪,很快又邀请心理咨询师加入,给予安抚。微信群里的热烈讨论一直持续到凌晨,有的医生说“想想病人在家忐忑不安,在去不去医院中摇摆,就觉得大家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我们党员会始终坚持战斗,直到打赢这场战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