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医院白袍在前线系列报道

我有我的使命,这次我不想再错过

作者:张慧涨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金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1-31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对于这次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我觉得自己有这份责任,也应该主动站出来为武汉同仁们分忧一点,让更多的病患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1月24日除夕那天,还在急诊抢救室上班的罗春在中午工作间隙听同事说起医院要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她立马顾不上吃中饭,主动向院党委微信请愿。

罗春是金山医院急危重病中心的一名护师,86年出生的她竟然是一名有11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学生时代就因各方面表现突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12年来长期奋战在急危重病抢救临床一线,她说武汉正需要她,她也有这个义无反顾的责任与使命。

她和她的爱人都是老家在外地的新上海人,由于工作的性质,平时都没有时间回老家看望家乡的父母,这个春节也是不例外,考虑到节假日急诊的工作压力,再次放弃和家乡父母与亲朋好友的团聚,她主动向护士长请缨春节加班,她说她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在前头。

1月27日,前面刚刚结束又一个急诊早班的她,因为递交请愿书后她被列为第二批驰援武汉队员,科里对她有了个“特殊照顾”——随时待命在家。难得的一个休息,夫妻俩商量着给7岁的女儿、3岁的儿子好好地做一顿美餐,正其乐融融间,罗春接到了紧急集合的电话。

此时临近17:00,17:15就要正式从医院出发。留给罗春与家人告别的时间微乎其微,更别说吃上一口热饭,她只能来得及叮嘱一双年幼的儿女“你们在家听爸爸的话,乖乖吃饭,妈妈爱你们!”孩子们似懂非懂以为妈妈是再一次的医院加班,因为妈妈加班是及其寻常的事,有时晚上、有时早上、有时中午,只要妈妈接到紧急电话总会医院加班。

因为知道自己是备选队员,罗春做好了随时随地出发的准备,准备好的行李箱就放在家门口,和丈夫及年幼的儿女简单告别后,她毅然踏上“逆行”的征程。

终于出发了,她安静地坐在发往武汉的列车里,静静地通过微信给家人朋友报平安。收到平安微信的爱人小赵露出了一丝淡淡的微笑“她终于如愿以偿了。”小赵告诉我们,家里两个孩子都还小,知道罗春报名的时候,他心里还是极其矛盾极其犹豫的,但是经过罗春与爱人小赵进行了深入地交谈,最后一句坚定了小赵放行的决心,罗春说:“我有我的责任,我有我的使命,我错过了SARS,我错过了汶川地震,武汉需要我,这次我再也不想错过了!”坚定的信念感动了爱人小赵,也感动了聆听者的我们。

平时的她是低调的,低调的她也许医院有好多人都不认识她,但钢铁就是这么炼成的,不在一瞬间的闪耀,而在日积月累地锻造锤炼。科里的同事这么评价她“作为一名高年资护士,罗春面对重大抢救总是冲锋在前,有条不紊;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罗春不断加强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一次又一次地练习,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对于低年资护士,罗春也总是不厌其烦,认真悉心教导……”

现在的罗春已在武汉抗疫第一线,1月29日下午将正式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不错过使命!不错过忠诚!不错过担当!加油罗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