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请战”电话,复旦医学生在传递力量!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华商报、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1-28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

面对疫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师生纷纷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他们中,有的放弃假期奔赴一线,留下“逆行者”的背影;有的加入科研攻坚,寻找病毒突破口;有的利用医学知识,通过各种渠道指导大家科学防护。

今天的主人翁,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韩骁禺。作为西安人,他主动向陕西省卫健委医管局请缨,利用专业知识和实习经验,尽己所能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成为“为人群服务”理念的践行者。

1月26日,《华商报》记者对韩骁禺的故事进行了报道。

韩骁禺:我只是想尽自己作为医学生的一份力量

“老师,最近冠状病毒爆发,局里肯定很忙,如果需要我帮忙我随时可以到岗。”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接到昔日在局里实习过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韩骁禺的“请战”电话时开心又欣慰。 

医政医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从年前开始,疫情防控的工作量激增,人手紧张。韩骁禺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娃,之前在局里实习过,他来了之后,各类与疫情相关的数据汇总工作交给他来做非常放心。虽然工作量大且非常繁琐,但他丝毫没有怨言,而且工作很细致,每天帮忙做各种工作到深夜。

“年前他跟我联系的时候局里已经人人都忙到焦头烂额了,近几天确实帮了我们很多忙。因为他之前在我们这里实习过,对行政工作流程有一定的了解,这次来更是极快地适应了现在的工作任务。我们确实没想到他会在这种非常时期主动提出帮忙的请求,让人非常感动!他主动给爸妈做工作,连除夕都是忙到夜里才走。”

韩骁禺表示,自己目前是复旦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大五的学生,正在休寒假,年前了解到这次疫情发展迅速就主动请缨去帮忙,在非常时刻想尽自己作为医学生的一份力量,为防疫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连日和工作人员们的通宵奋战,加深了对本次疫情的认识,也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这不是韩骁禺第一次发挥医学生的力量。

2018年8月1日18时20分左右,在西安市北大街地铁站二号线北客站方向有一名乘客晕倒,韩骁禺看到后立即赶往现场并给予帮助。

经体格检查后发现患者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于是韩骁禺让患者侧躺防止误吸,并持续监测生命体征直至120赶来。该事件得到央视新闻频道报道。

韩骁禺参与助人的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报道

事后,韩骁禺给西安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在西安市地铁站、火车站咸阳机场增购医疗设备及完善相关制度的请求》的提案,该提案促进了《西安市社会急救条例》的修订,目前,修订的条例已通过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制图:王芸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