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院士应邀向上海图书馆捐赠手稿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1-22

近日,86岁高龄的闻玉梅院士应邀将9份科学研究手稿和2册著作捐赠给上海图书馆。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基础医学院院长袁正宏,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馆长周德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副院长张威,党委副书记姜宴,党委副书记张镭等出席1月17日举行的捐赠仪式。楼巍代表上海图书馆接受了闻玉梅院士的捐赠,并向她颁发了捐赠证书和 “妙笔”手稿贡献奖。

捐赠仪式上,闻玉梅院士表示,自己与上海图书馆有着深刻渊源。闻玉梅母亲桂质良是我国精神科发展史上第一位女性精神病学专家,曾出版《女人之一生》《只对女人说》等著作,这些已经绝版的书籍在上图仍有藏本。她为自己的手稿能够在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中得到妥善保管而感到荣幸。她说,上海图书馆有深厚的底蕴,也有足够的底气做好这项事业。

楼巍对闻玉梅院士表示诚挚感谢,并强调,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将保存、利用、研究好这批手稿,使手稿中蕴含的精神发扬光大。

袁正宏在致辞中表示,60余年来,闻玉梅院士潜心教学,始终站在医学教育第一线,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在80岁生日之际,她毅然将自己生日庆典及出版刊物等费用捐出来,并和她的丈夫宁寿葆共同发起并设立了“一健康基金”,意在奖励教师和学生,倡导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她是真正将家国情怀融入骨髓,师道尊严内化于心的践行者。

许晓茵分享了对闻玉梅院士关于“教育无小事事事关乎国家兴衰人民幸福”题词的感悟;张威说,闻玉梅院士“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令人感动;赵超则深情回忆了和闻玉梅院士相处的点滴,并表示要将其“人生并不是一支蜡烛,而是一只火炬”的精神传承下去。

闻玉梅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医学微生物学家,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与科研,特别是在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的贡献。她六十余载笔耕不辍,出版多部堪称业内经典的学术专著和教科书。为了及时总结我国微生物学研究成果,她主编了本领域的权威著作《现代医学微生物学》, 该书荣获了第十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由闻玉梅院士主编的《治疗性疫苗》,是国内外该领域的第一本学术专著;英语教科书key note on medical molecular virology,集知识性与启发性于一体。

闻玉梅院士既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也是一名卓越的教育家。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她紧跟时代需求,时刻不忘国家和人民之托,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也先后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