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致敬!复旦上医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24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今日除夕。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疫情之下,使命在召唤。上海医务人员队伍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呵护着人群的健康和安宁。 

目前,本市有12家医院发热门诊和两家上海市指定定点医院是复旦旗下的附属医院,奋战在一线的复旦医务工作者担负重任,使命在肩,全力以赴,保障救治,在重大公共卫生疾病预防、临床救治与研究始终走在最前列。

哪里有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复旦上医人的身影。从“最美逆行背影”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主动请缨,复旦上医人用行动诠释了“为人群服务”的要义,用行动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复旦大学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表达慰问和致敬!我们等你们平安归来!


最美逆行背影令人泪目



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被指派奔赴武汉前线。他立刻取消了澳大利亚家庭之旅,在小年夜义无反顾地动身前往武汉。行前,女儿跟爸爸深深一抱:“爸爸,我们等你回家!”


深夜连线


23日晚11点53分,钟鸣给上海方面发来了“报平安”的语音:已经抵达武汉!我们也与身在前线的钟鸣进行了连线。

Q

目前情况如何?到武汉后会开展哪些工作?

钟鸣:这次我是受国家卫健委的指派,去武汉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因为目前刚到武汉,具体工作还没开展,应该是参与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

Q

这次出发随身带了些什么东西?

钟鸣:因为走得非常匆忙,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只有三四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其实就带了一些随身的换洗衣物、简单的生活用品。作为“最佳雇主”,我们中山医院非常体贴,工会、医务处、人事处等部门的老师们给我带了很多常用的药物、生活用品,满满一大箱,非常多。让我感到上前线装备满满,信心十足!

Q

想对家人说什么?

钟鸣:在小年夜动身去武汉,其实还是觉得有些愧对家人,愧对我的妻子和女儿,因为之前两年我在美国进行博士后学习,已经有几年没能和她们一起在家过年,去年刚回来一起过了一次年,今年又不能在一起了。但是她们都对我的工作表示非常的理解和支持,这也是我巨大的精神动力!

Q

想对大家说什么?

钟鸣:目前整个社会都对疫情十分关注,我想对大家说,因为这是新的疫情,任何事情,我们从它发生到认识它、了解它都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的起初阶段,我们或许不能完全掌握它的规律,但是我们正在逐步完善,整个防控救治的过程都会越来越高效有序。作为社会的一员,大家应该保持高度一致的步调,听从政府的指挥和专业人士的建议,一起战胜疫情。

医务人员铮铮誓言:抗击疫情 恪尽职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一张倡议书也读来令人动容。

以“抗击疫情 恪尽职守”为标题,这份倡议书中这样说道:中山医院在八十多年的历程中,无论是保家卫国抵抗侵略,还是抗洪救灾抗击非典,中山人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勇挑重担。

值此关键时期,中山医院发出倡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体中山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树立大局意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做好打硬仗和持久战的准备,以科学的理念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


医者速度:不到一小时,三批医疗队组建完毕

1月23日17时59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在科主任群里发了一份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附加了一句“使命与召唤”。不到一个小时,由三位医生九位护士组成的三批华山医院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毕。

第一批队员是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徐斌,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汪慧娟和华山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刘蓉、姜华。

第二批队员是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锋,重症感染科护师徐惠和华山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汤晶、吴问香。

第三批队员是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章鹏,重症医学科护师倪健和华山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沈青、曹倩。

他们将作为上海市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做好随时出发前往武汉支援的准备。


除夕前夜,这支队伍请战出征


1月23日17点28分,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洪洋在企业微信群里,向全体员工发出了这段话“……下列医护人员是在极短时间内响应祖国号召,参加医疗援助队伍奔赴武汉!我们五院人以他们为骄傲和自豪!向他们致敬!学习!”

9名护士和2名医生,这是一份英雄的名单!他们分为三批待命,随时准备支援武汉。

逆行而上的医者递交了一份又一份的请战书。

呼吸内科蒋蓉医生说:“我向您申请春节期间主动承担发热门诊备班,取消所有活动,随叫随到。”

呼吸内科都勇医生说:“如出发一定不辱使命。”

护士长黄莉莉说:“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

一名青年骨干护士说:“我已提前做了手术,请战参加武汉支援医疗队。但请不要告诉父母。”


来自曾经的患者的关爱:“你们在前线,我们来关爱”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为防控疾病,金嘉琳、朱浩翔、阮巧玲、刘其会、李发红等至少5名外地医生原本准备回家过年,听到任务来临全部取消。知名感染领域专家、华山医院翁心华教授曾救治过的患者,而今是防护用品公司员工,这位患者特意送来两箱口罩,“你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一定要做好防护!”一线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华山医院工会对春节期间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送上“暖心暖胃”关爱举措。


一封主动请缨申请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成为定点收治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救治患者。第一时间,一支由240多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梯队组建。

在得知应急病房需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配备时,“80后”呼吸内科带教老师吴艳主动请缨,已有13年护龄的她在平日工作中能够熟练操作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对于重症患者来说,ECMO是抵抗病毒的有力后盾。

吴艳的一封手写申请书更是令很多人动容,“我是一名有着13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14年党龄的党员,看着病毒肆虐,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应急任务……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望领导批准!”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短短八字,成为广大医护人员对患者爱的告白。

1月23日晚7点多,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与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陈军已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当日凌晨4点才睡下,两小时后,又起床继续工作——因为要处理一些病人的突发情况。

病人有需要,第一时间抵达病人身边,这是他们这几日的作息常态。“面对疫情,我不能往后退!”这是他们的誓言。


抗击疫情,我来!

在复旦大学附属静安区中心医院,涌现了许多暖心的故事。作为此次防控疫情的前线,发热门诊和感染科首当其冲。有着30年护理经验的发热门诊护士孙金花,常年工作在发热门诊的一线,在此次疫情中,她放弃了休息,坚持在发热门诊上班。而当听说发热门诊人员紧张时,作为肿瘤科医生的谢芳第一时间找到领导,要求主动去加班。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朴素而坚定有力。

感染科护士长王嘉颖患有高血压,最近几天她已经连续72小时工作在病房,指挥着整个感染科护理团队。身边带着的高血压药吃完了,她打电话让家人送到医院,一步也不离开她的工作岗位。

已有2个孩子的感染科主治医师范清琪在听说需要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后,主动请缨参加医疗队,同为医护人员的范清琪的爱人也主动报了名参加医疗队。感染科副主任汪月娥知道这一情况后,对范清琪说:“还是我去吧,不然孩子没有人管”。不过,范清琪还是坚持要加入医疗队,希望以自己的专长救治当地的患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宗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