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合作研究阐明肾癌细胞脂质代谢异常机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7

透明肾细胞癌(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ccRCC)是肾癌中最为常见的病理类型,约占肾癌总数的75%~80%,近年来我国年均死于ccRCC的患者超过2万,ccRCC已成为当前危害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ccRCC最主要的病理特征是肿瘤细胞中脂质的大量累积,尽管该特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被发现,脂质累积的原因及促进ccRCC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至今未明。

近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赵健元团队、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赵世民团队和附属肿瘤医院教授叶定伟团队合作阐明了透明肾细胞癌中脂质累积的原因及其致癌的分子机制。2020年1月15日,研究成果以“Inactivation of the AMPK-GATA3-ECHS1 Pathway induces Fatty Acid Synthesis that Promotes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Growth”为题在线发表于Cancer Research


队研究发现,ccRCC中能量感受器AMPK激酶失活会下调转录因子GATA3的表达,进而导致脂肪酸氧化关键酶ECHS1在转录水平被下调(AMPK-GATA3-ECHS1信号轴)。ECHS1蛋白量的下降一方面会抑制脂肪酸的β-氧化从而阻断脂肪酸分解,另一方面会累积支链氨基酸并激活mTOR,进一步在转录水平上调FASN和ACC、下调ATGL的表达,增强脂肪酸合成并抑制甘油三酯分解,导致脂肪酸和脂质的累积。此外,mTOR激活会进一步抑制AMPK的活性,从而形成对ECHS1转录的正反馈抑制,最终促进细胞增殖和ccRCC的发生发展。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博士瞿元元、教授张海梁和复旦大学博士后赵瑞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赵健元、赵世民和叶定伟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lookup/doi/10.1158/0008-5472.CAN-19-1023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