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

作者:王怡静摄影:熊翔鹤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01-08

2020年1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校领导和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

根据中央组织部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复旦大学从2014年起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今年已是第6年。会前,对标上海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总体部署安排,全校51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就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情况撰写了述职报告。在此基础上,党委常委会确定历史学系、哲学学院、经济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等2家单位党组织书记重点结合去年述职以来抓整改落实的情况进行述职。

述职评议会上,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了各单位的特色做法,也深刻剖析了问题瓶颈,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整改思路和具体整改措施。党委书记焦扬以“一述一评”的方式,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进行逐一点评。参会同志也对各述职单位书记抓“三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评议,并填写了测评表。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肯定了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对加强党建工作的推动作用。她指出,2020年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三步走”战略第一个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学校将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越要通过党组织把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凝聚起来。“中场线”至关重要,院系党组织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三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抓到细处、干到深处,为学校全面建成一流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焦扬围绕切实提高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建设,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嵌入到办学治校的制度体系中去,真正推动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二是坚持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要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对支部书记的指导支持,进一步抓好专任教师发展党员工作。三是坚持铸魂立根,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通过两批“四大行动计划”,解决瓶颈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四是坚持守土有责,坚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攻坚战。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充分调动发挥领导班子、干部和党员的作用,特别要探索党支部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机制。

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总支书记,机关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上海市党代会代表、部分校党代会代表、院长系主任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钟扬式好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