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 复旦灿光华

2019年度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作者:张喜文摄影:杜雯荟 视频: 来源: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1-07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2019年度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论坛以“逐梦新时代,复旦灿光华”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0余位海内外青年学者齐聚复旦,通过主论坛专题报告会、分论坛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商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大计。

12月26日上午,主论坛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拉开帷幕,校长许宁生、副校长张人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李兴华、学校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代表出席。 

许宁生代表学校对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复旦大学正在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建设,已经在最重要的领域布点,在最前沿的学科学术领域开拓,争取做出最突出的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学校将融合创新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理念,以学科融合创新为支撑,以科研融合创新为抓手,增强学科创新能力,推动迈向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复旦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动力,优化布局、凝练方向、提升能级,推动优势学科率先登顶,主干学科加速攀升,新兴学科跨越发展,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加强建设文、社、理、工、医融合创新的学科登峰体系。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复旦正举全校之力推进“卓越2025”人才计划,构建具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人才工作机制,构建“卓学—卓识—卓越—卓著”阶梯式人才培育体系,实施超级博士后计划。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为青年学者搭建发展平台,提供综合保障。

李兴华表示,希望青年学者把上海作为事业发展的首选之地,把复旦作为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为上海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

张人禾作大会主题报告,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复旦的历史、现状和规划,解读了复旦特色的书院制度和27个“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系教授龚新高结合自己几十年科研生活的真实事例,向与会学者探讨了复旦大学宽松自由的科研环境,以及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培养年轻人才的传统。文科资深教授陈尚君讲述了自己43年的复旦人生,并表示,复旦宽容的学术气氛以及鼓励学术独立自由的风气,使个人生命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丰、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鲁伯埙、物理学系研究员王熠华、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院蓝斐,以及在站博士后於逸骏、高郑润作为青年代表,分别结合个人学科领域的特点,分享了他们在复旦的成长与体会。

12月26日下午至12月27日,27个分论坛分别开展了学术报告、实地考察、学术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了参会青年学者与学科之间的沟通。

光华青年学者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在海内外青年学者中具有重要影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