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医院牵头的“细菌耐药性的形成及传播机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作者:黄蔚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1-06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所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PI王明贵教授牵头申报的“细菌耐药性的形成及传播机制”项目,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这是华山医院首次以项目牵头单位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伴随着抗菌药物在临床和养殖畜牧业的大量使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超级细菌”,对临床抗感染治疗造成极大威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依托原卫生部抗生素临床药理重点实验室和首批抗感染药临床药理基地,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展细菌耐药性及耐药机制研究。王明贵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曾于2005年牵头获得华山医院的首个科技部“973”项目——“人类重要传染病病原体耐药机制的基础研究”,确立了华山医院在病原菌耐药机制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2017年10月王明贵教授作为共同主席在上海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细菌耐药的挑战与对策”双清论坛,32位多学科专家学者围绕“我国细菌耐药现状、耐药机制研究进展及今后研究方向”进行认真探讨,总结完成了近万字研究报告,为该重大项目的申报奠定了重要理论和现实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重大项目每年仅立项2-5项。该重大项目的开展有助于揭示细菌耐药性上升及播散的机制,为新型抗菌药物研发挖掘潜在靶点和耐药菌的实时监控提供技术支撑,从而有效遏制耐药菌的播散,保障人类、动物及生态系统的健康。

制图:实习编辑:金梦瑶责任编辑:黄文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