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女儿环球游

作者:金光耀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3

我的女儿金一诺环球旅行走的不是人们通常的旅游线路。女行千里父担忧,更何况一诺去的是万里之外我们所知甚少的国度。正因为一诺知道我们做父母的会牵挂,会担心,也会劝阻,所以尽管她早就规划了环球旅行,但在2015年大年初二出发时,只对我们说要去印度、伊朗和土耳其去看一看。像这样几个月的外出旅行,我们已经习惯了,因此没太当回事。然后,她就不断地“临时性”地延长行程,比如说发现有从哥本哈根到纽约1800元人民币的便宜机票,要去美国看看留学时的老同学。就这样,从西亚到了南欧,又从南欧到了北欧,然后去了北美,最后直下南美大陆的尽头。2016年6月9日,她开始第二圈旅行时,也只是说要坐火车经蒙古沿着西伯利亚铁路去俄罗斯看看,但后来就完成了她早就向往的穿越非洲大陆和横贯丝绸之路的行程,为期15个月。

在这两年多里,我追随着一诺的环球足迹一路“网游”。她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就打开世界地图网站和维基网站,及时了解此地的具体地理方位和各种信息,尤其是安全状况。当一诺告诉我们她到了卢旺达和乌干达时,我脑子里马上跳出卢旺达种族大屠杀和关于乌干达总统阿明的电影《末代独裁》,心中充满了担忧,但一上网才知道,卢旺达是近年非洲发展最快社会最稳定的国家,而乌干达也早已不是阿明独裁的时代了。就这样,一诺行万里路,我“读万卷书”。一诺沿南美东海岸南下,在阿根廷的圣胡利安港歇了几天,我知道了这里海滩上留下的巨兽遗骸启迪了达尔文提出进化论。待她抵达南美大陆尽头再转到西海岸后,我又知道智利北部的沙漠地区被称为是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对纳米比亚以往只知其名,所知却甚少,一诺去了后,我才知道这是个在世界最佳旅游地中位列前三的国家。

曾有年轻同事问我是如何培养教育出这样一个女儿的?当时我没怎么考虑脱口就说,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给她足够的空间。但是,事后这个问题又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问我自己,难道我真的可以认为我对孩子的教育是成功的吗?

一诺不太适应和喜欢国内中小学的一套教育。我们也给她安排过各种课外辅导,但她最终都拒绝了。中学毕业后她去国外读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回国,没有像我们期望的那样,也没有像大多数年轻人那样在上海找工作,而是先去海南后去马尔代夫、印尼等国,要将工作与看世界结合起来。后来她回上海工作了两年多,但攒够了钱就去环球旅行了。作为父母,我们当然希望女儿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有一份稳定的有发展前途的工作,先立业,然后成家。但是,我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及体悟告诉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诺从小就有主意,会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因此,她听从内心召唤去实现梦想,走完了28个月的环球旅行。在这28个月中,每每最牵挂的时候,我与太太就会说“她正在做她喜欢的事情”,以此来互相安慰。一诺最终做成了想做而又有相当难度的一件大事情,成就了自己希望的一段人生,就此而言,我们充分尊重孩子意愿的教育方法又不能算失败吧?

在一诺环球旅行的日子里,看到她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克服困难前行,感觉得到她的成长,欣慰这是一笔难得的人生财富。待她陆续写出环球游记,我高兴地读到她沿途与各色人等的交往及观察,对各种文化的感悟,从中感觉到她的人文关怀。如今一诺的环球旅行告一段落了,但人生之旅还很长。作为父亲,希望她在旅途中获得的感悟能使人生更充实,更丰富。(摘自为《搭车上路》所写的后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