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2020第一天,复旦大学全面开放:各位“男神”教授、院长、首席科学家为4600余市民讲科学,院系实验室也全面开放

作者:储舒婷 吕京笏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0年1月1日发布时间:2020-01-02

2020年第一天,堪称是“双蛋”年份的元旦,复旦大学校园向全社会深度开放,4600多名参观者走进复旦,聆听由校长、多位知名科学家、院系主任、网红教授等一系列讲座,参观各院系的实验室、校史馆、图书馆等,感受校园文化、深度体验复旦育人环境。30个院系的400多名师生志愿者热情指引每一位来访者。

感受名师风范,畅享学术大餐

今天,五位名师扣准学术前沿,结合自己研究领域进行了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广受听众好评。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常务副主任毛颖为同学们带来了《脑洞大开——脑外科医师眼中的脑科学》主题讲座。

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长期致力于发展数学、统计与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并原创性地将它们应用于解决神经科学、各类脑疾病和智能算法中的具体问题。《生物大脑 VS 人工智能》讲座带领同学们探索了一个神秘的领域。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大力在《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讲座中带同学们在浩瀚的历史中上下求索,体悟读史的智慧,明辨治学的道理。

此外,还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远波的研究方向为低维纳米体系,特别是石墨烯的电学和光学研究,他和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制备了以新型二维晶体黑磷为基础的场效应晶体管器件。在题为“There's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讲座中,张远波为同学们打开了对科学的想象。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我是演说家》第三季、四季冠军,《奇葩说》人气辩手熊浩以一场“复旦答疑课”与同学们频频互动,妙语连珠,掌声此起彼伏。

除了主题讲座,各个院系系主任或者学术“大牛”分别在光华楼西辅楼各教室开展专业培养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提前了解培养之道和成长之路。

三十多个院系和学校相关部门,向社会公众开放了实验室、资料室、校史馆、图书馆等场所,让来访者深度体验复旦大学为学生营建的校园环境。

聆听育人理念,交织未来畅想

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这扇门背后有无数未知与神秘,无论是初心理想、生活方式,还是学术发展、未来规划,大家充满期待。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结合复旦本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具体事例,生动解读了复旦大学育人理念。

多个职能部门老师们分别就转专业、辅修学位等本科培养政策,奖学金、助学金等学生资助政策,复旦大学书院制建设概况,本科毕业生就业概况,直研直博等学业深造概况、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与说明。

浸润校园文化,写下未来期许

光华楼前的草坪,整齐的摊位仿佛一片红色的海洋,在略显萧瑟的冬日,点燃着梦想的火种,在这里可以打卡、投递明信片。

一本可以打卡、集章的“未来复旦人”护照,带领参观者走遍了复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燕曦园林到巍巍光华,从校史馆到图书馆,从蔡冠深人文馆到祖嘉生物博物馆,这些地点串联起了讲述着沧桑砥砺,风雨兼程的百十年复旦史,用脚步丈量复旦的方寸,用心灵感受复旦的光景。

“时光慢递”活动中,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的期许,投递到光华楼前的慢递信箱,由复旦保管。

体验复旦饮食文化也是此次校园开放日的一大热门选项。

“无论是书画社团的体验,还是创新创业团队的展示,抑或是清晰指引的垃圾分类指示和临时安置的热水,我觉得很多细节都体现着复旦的文化。这个校园很开放、很温暖。”一位来访者表示。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